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為什麼微信支付不能用在上海地鐵?

如上游文章說的,我這兩天正在為接下來到上海玩做準備。

今天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上海地鐵不能用微信支付?

查了一下新聞,發現在兩個月前、2017年11月,廣州地鐵才開放微信小程序的應用「地鐵乘車碼」,成為全中國第一個用微信就能搭的城市地鐵。

之前微信和支付寶在地鐵系統中的角色,頂多只是用來「買票」而已,而不是直接「掃碼進站」。

以上海地鐵來說,現在就「買票」這件事,只開放站內售票機可以用支付寶付款(微信支付連這件事都做不到。)另一個支付寶超越微信支付的地方在於,支付寶和上海地鐵合作推出了「Metro大都會」app,乘客可以透過這個app的乘車碼「掃碼進站」,雖然這個app的金流同樣是走支付寶,但就是硬生生的從支付寶劃分出了另一個app。相較於廣州地鐵直接用「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可能還是略輸一籌?

這讓我想起,2014年底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指派他在競選期間的網路部門幕僚戴季全出任悠遊卡公司的董事長。當時台灣的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非常不成熟(直到現在也是),戴季全說了一句話,他認為當時要打通台灣的網路金流,悠遊卡的角色很重要,一方面是因為發卡量極高(註1),二方面是因為悠遊卡是台北捷運唯一可使用卡片。這顯示的是,「大眾交通」在整個支付市場中的重要性。

註1:2015年接近6000萬,台灣也才2300萬人,有些信用卡和學生證同時也是悠遊卡,所以才超出人口數這麼多)

大眾交通是極大量、極高頻率、極日常的支付場景,微信支付都已經發展這麼久了,為什麼直到2017年底,才在廣州地鐵推出「乘車碼」?這背後直觀上看,應該就是馬雲跟馬化騰跟各地方政府的談判問題。可是從消費者的角度看,雖然可以在站內用微信或支付寶幫地鐵卡儲值(充值),但為何不讓我直接在閘門掃碼進站呢?還是只是單純的「設備升級」的成本算數問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