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天!我創業開飲料店

然後4個月就收店了……(嗚嗚)

這段過往是真真實實、血淋淋的創業之路,我從來都不想去回憶,有時好像這件事沒真的發生過那樣,生活一樣美好,不會提醒著我,自己怎麼那麼傻,怎麼會沒理財的底子也想創業,怎麼會不懂市場分析也敢玩,更甚的是,從沒想過會賠多少。

已經是10年前的事

我相信創業的人是帶著某種莫名的自信開始的,因為自己便是如此 XD

這股信心完全不可靠

夫妻感情據說有7年之癢,我覺得當時自己應該是出現了「工作的7年之癢」。

在醫院裡工作幾年,該會的都熟了,該討厭的人也愈來愈討厭了,覺得生活開始無趣乏味,不知未來的方向,僅用最原始的方法存辛苦錢也似乎太累(護理師不太懂理財,下班累得都只想吃飯睡覺),某日與朋友偶遇,聽朋友分享加盟飲料店略有小賺時,便起了動念。

朋友說,該學的他都學會了,該私下找的茶商他都找好了,加盟品牌雖然會帶來基本顧客,但所有設備、材料、周邊物品都一定要跟加盟主買,另外,還要加盟金,他正想自己創業,只是還在醞釀。

朋友見我有興趣,相當熱情想進一步協助我創業。

朋友真的很有義氣,讓我假日可以去他的飲料店當學徒,學調飲料、學招呼顧客、學煮茶/煮珍珠、學叫材料,跟我一起設計新的店面風格、店名、招牌、飲料種類…。

選擇開店地點時,我想有觀光人潮的商圈當然最棒啊!但是商圈正中心的房租貴的嚇人,根本租不起,那時粗估每個月的前1000杯都得拿來繳房租,對一家自創品牌的店,要累積這樣人氣應該非常困難,我手頭現金有限,只好往外圍找。

聽說開飲料店的進入門檻不高,不需要太多的裝潢和設備

也許現在開路邊小攤是不高,當時的自己也覺得花費應該不會太高。

哪有~一個一個蠶食鯨吞,最後花了近百萬……(嗚嗚)

不知哪來的信心,特意去找騎樓式住家,租下一樓,從裡到外打造,光是裝潢費就相當驚人,接下來買材料、買生財器具、印DM、做個特殊造型招牌、招募員工…,當錢全都砸下去後,覺得一切真是相當完美,應該可以財源滾滾來。

開幕那週應該是最開心的日子,每天有朋友、同事、鄰居、親戚來作客,忙碌讓自己盲目,壓根沒注意新顧客的反應。

爾後,客人數逐漸下降,下降至一個平穩的數目,然後就在那起起伏伏,我們很認真與顧客聊天,但相當困惑為何還是每天負成長。

沒有賠錢的本事,不該下這個決定

那時,自己也才工作了幾年,省吃儉用存下來的唯一那一桶金,在固定成本消耗掉後,每個月還有房租和人事成本,自己完全沒有收入,看著存摺餘額一直在變少,開店近4個月時,它已經快見底了!

那時,收店收的非常倉促,決定只在一夕之間就下了……(嗚嗚)

因為承擔不起存摺變0元,員工薪水發不出來的冏境,毅然決然「收了」。

開店時,買的一堆器具都很貴(唉,現在連買一台2000元的咖啡機都斤斤計較,那時卻好阿莎力),但要賣掉時一個都不值錢(明明都還是新的),十幾二十萬的機器,全部賣給二手收購商最後只得「三萬元」(泣)。

最累的還是身心

開店創業,錢財買經驗,最累的,其實是不分上下班的勞累生活。

現在,只要看到創業的人,我都非常尊敬,也很喜歡在購物後,跟店家說聲「謝謝」、「你的飲料真好喝」、「這個真好吃」,自己深知能撐住真的不容易。

我想,創業這詞,大概不會再出現在自己的生活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