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伴我成長走過青春的《紅蜻蜓》

常常覺得自己的休閒生活匱乏且無聊,沒有藝文的薰陶,也一直和追星沒有太大的關聯。

但是,有一首歌,影響我很深,每次哼起來,帶有一種簡單的快樂,就是《紅蜻蜓》。

和這首歌的淵源,竟來自國中嚴格兇悍的班導師

這是我第一首學會唱的華語流行音樂,在這之前都是阿嬤電台那種老歌,像是雪中紅、雙人枕頭、愛不對人⋯⋯啊~被爸媽的卡拉ok耽誤的青春歲月。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學這首歌,終於有點年輕人的氣息呢?

其實這要怪國三的導師,在鄉下中學的升學班,國中班導師兼任音樂老師,每堂音樂課都被拿來考試用,幾乎沒教什麼音樂🎵,但音樂課的期末考,卻要每位學生唱一首歌給老師聽,以此打分數。

我雖然會唱好多台語老歌,但是唱台語老歌肯定要被同學笑死,也太丟臉了,簡直是要了命啊!

於是,回家後,趕緊開始狂切電視(為何「切」這個字用講的很順,字打出來卻越看越奇怪ಠ_ಠ),找來找去,救命啊~到底有什麼歌可以唱?而且這些歌怎麼聽起來都很難,背也背不起來⋯⋯。

最後實在不行,轉而跟同學求救,一位同學介紹我唱小虎隊的《紅蜻蜓》、借給我她珍藏的錄音帶,救了我的命,每天放學後,就是拿收音機播放,一直唱一直學,台語唱習慣了,唱國語時發音卻不太標準,不過看著小虎隊三人的照片,覺得他們挺帥氣的。

然而,《紅蜻蜓》意外成了我人生的主題曲

紅蜻蜓》是小虎隊的第三張音樂專輯,在1990年發行,他們在我很小的時候出道(這樣說表示年輕?),因此,火紅的那幾年我太小來不及跟上。

國中那次讓我發現,小虎隊的歌有好幾首都很好聽,也琅琅上口,我很喜歡,但是,國高中時期,我對錄音帶,以及剛上市的CD應該去哪裡買都不知道,只能把這份喜歡放在心裡。

直到高二某天,學校舉辦跳蚤市場,有同學把小虎隊的錄音帶拿來拍賣,還沒放上桌就被我發現,我千拜託萬拜託同學「打折賣給我」(沒辦法,真的沒有錢可以買),同學其實不太願意,但拗久了,她心軟了,終於,我得到人生中第一片自己的錄音帶!(yes!!)

我最愛最愛哼這首歌的時期,是上大學後,光是哼著歌就覺得很感動,很懷念。

從小在鄉下長大,唯一會離開自己生活範圍的機會,要靠學校的校外教學,但是考完大學聯考後,卻要隻身一人去到台北、住在那裡,而且是去一個很熱鬧、青年才子很多、充滿俊男美女的公館。

唉,爸媽放下我的那刻,心情是如何我不知道,但我自己的心情,倒是帶點自卑,加上忐忑不安,要在那待上四年,很擔心,很擔心,擔心的是,我怕自己太落伍

學校計中門口

這份擔心,一直到端午節終於放下

大一時,我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城鄉差距,台灣不大,但城裡的孩子和鄉下的孩子仍然有很大的不同,個性上、待人上、觀念上、思考上,一直以來,我都有種格格不入的感受。

直到端午節那天,和國文課小組同學相約在學校的計算機中心吃肉粽,我們各自帶家裡寄來的肉粽互相分享,匯集了北中南的肉粽,這也是我首次知道原來南北粽子大不同,南煮北蒸,還有南部粽竟然是配醬油吃。

吃著吃著邊聊,不知是誰提議一起來唱小虎隊的《紅蜻蜓》,我心頭一驚,心臟多跳了2下,這首我會!大家便微微的「歐~歐~歐~歐歐歐~歐歐~歐歐歐」哼起這首歌來了。

小時候的我,每天每天是多麼地想快點長大,不要再被管,現在長大了,卻回憶著最單純的過去,那個最快樂的年代,邊哼感觸邊上來,頓時間,感覺我融入在這個陽光下、這個校園裡,不再孤獨了

直至今日,畢業那麼久,這個小組是唯一在大學這麼多課程分組下,仍舊維持著連繫的群組,我們5人有數學系、物理系、護理系、醫技系、職能系,不同系別,從沒有line的年代,到現在,依然感情很好,或許,是《紅蜻蜓》把我們綁在一起呢。

這是一首可以紀念自己從小到大的歌

這首歌,聽幾次都不膩,越聽越好聽,過了多少年也忘不了,就像老酒越陳越香。(還是我年紀大到只容的下這類音頻?)

謝謝小虎隊出現在我過往的青春歲月中,紀錄了最美好的一段時光,謝謝國中班導師奇特的要求,為了不丟臉,謝謝自己學會了這首歌,謝謝高中同學忍痛賠錢賣出錄音帶,謝謝大學同學陪我一起哼歌回憶童年,讓我更能融入都市的團體生活裡。

不管現在幾歲,想念單純的童年,一直都在。

紅蜻蜓
作詞:李子恆 作曲:長剛 編曲:Ricky Ho

飛呀 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 慢慢地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