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一張當票後的故事

這是一本看起來很舊的書,書皮設計的非常地有歷史,即使是內頁書的封面,也只有紅白兩色,寫著一個大大的「當」字。

會認識這本書,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表哥介紹的(雖然叫表哥,但是他的年紀已是我爸爸媽媽的年紀了)。

表哥很特別,沒唸過什麼書,只有小學畢業,但是現在整日與書為伍,他最喜歡開著露營車,到大雪山找個清靜的地方,在那裡住個幾晚,在山上的日子,除了活動筋骨,就是看書,過去的他歷經大起大落,如今沉浸到書中,悟出另一種人生智慧。

我從來沒有進去過當舖,在幻想中,裡面的場景就來自電影情節,泛黃、一盞spot light、一整片玻璃只開一個小洞、周圍布滿了鐵框,鐵框的後面會出現長得詭異的老闆,尖酸刻薄、惟利是圖,總不會給人什麼好價錢。

什麼樣的人會進去當舖?

已經身無分文的回頭賭徒、嚮往自由愛情的童養媳、渴望讀書的清寒學生、滿腔無奈的流鶯、弊案纏身的將軍… …,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有些更是我們無法體會的人生,故事的敘述沒有高潮迭起,但是卻充滿了不同社會階層的無奈和感傷,讓人忍不住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看下去。

帶進去典當的又是什麼樣的物品?

有阿嬤的手尾錢、不值錢的收音機和日記本、20年的派克鋼筆、彩色電鍋、鼻煙壺、蔣介石總統的手槍… …,最特別的是阿嬤的手尾錢,用「錢」來「當錢」,真的是想像不到,直到典當的人說「這筆錢不能存進銀行,因為存進去再領出來,就不是原本的錢了」,才知道,錢的代表意義已經不是帳面上的價值。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台鋼琴

有一位開水電行的爸爸周轉不良,當到沒有東西可以當,就把兒子的鋼琴給當了。

但那台鋼琴是這孩子的生命,爸爸承受不起孩子每天哭泣,央求老闆讓孩子每天下課後,到當舖裡去練習彈鋼琴,這真的有點扯,東西當了還可以到當舖去使用的。

沒想到老闆接受了,幾天下來,孩子彈琴的態度和優美,讓老闆非常的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的爸媽在他小時候就離婚,媽媽不在身邊,在學校如果發生事情,也沒有人可以傾聽。

但是只要一彈琴,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孩子把自己的心情全都寄托在鋼琴上,老闆覺得這台鋼琴,雖然是那爸爸的財產,但卻是這孩子的全部,大人總是忽略孩子的感受,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部短片,父母只顧著爭執各自的辛苦,卻沒有照顧到孩子的需求。

背景聲音是每天吵架的爸媽

當舖的老闆,在客人來來往往的過程,總是能深入體會每個人的心情與際遇。

在這孩子的案例中,他發現那台鋼琴是一種無法承受的負擔,因此決定破壞經營原則,把鋼琴先送回去,等有錢再還錢即可。

這世界上需要多幾個像他一樣柔軟的人。

我們都應該跟老闆學習,用一顆柔軟的心接待身邊的事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