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如果有一天,醫院裡的電子產品都消失了

「逼.逼.逼.逼___________」(機器警示音)

「學妹!你能幫我按掉那個alarm嗎?」

「學姐~病人看起來很喘!」

「真的嗎?快,幫我量一下血壓,我調完這台點滴的滴速後馬上過去」

「學姐~病人血壓很弱!65/40」

「學妹!快!快call值班醫師起床」

「學姐~我call了,學姐!病人沒心跳了」

「快!call 9595」


醫師:「是VF(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心室纖維性顫動),準備電擊」

學姐:「好!調到多少?」

醫師:「150焦耳」

學姐:「150焦耳,charge (充電)」

醫師:「準備電擊,clear!」蹦


(急救小組進行CPR)

學姐:「一樣VF!」

醫師:「再準備電擊,調到200焦耳」

學姐:「200焦耳,charge (充電)」

醫師:「準備電擊,clear!」蹦

醫院裡,到處是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用來檢查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掃描,用來檢驗的糖化血色素分析儀、電解質分析儀、生化血清分析系統,用來測量生理狀況的血壓器、血氧監測儀、心電圖機,用來治療的點滴控率幫浦,用來救命的心臟電擊器,用來連絡的手機,用來記錄病情的電子病歷、電腦系統。

愈來愈方便,因此,醫療人員的判斷愈來愈快,救人也愈來愈快。


如果有一天,突然之間,電子產品都不見了

「學妹~你能幫我算一下嗎?我要打Cefa (抗生素) 500mg,加進100ml 的生理食鹽水中,要滴30分鐘,20滴是1ml,我一分鐘要滴幾滴呀?」

「學姐~這邊這一位病人看起來很喘!」

「真的嗎?快,幫我量一下血壓,我快算好了,馬上過去」「學妹,量這麼久,多少呀?」

「學姐~你不要講話,我還在聽,病人血壓很弱,聽不太清楚,已經重新量第3次了」

「學妹!快!這時候不要再量了,快去叫值班醫師起床」

(學妹拔腿狂奔)

「先生!先生!我是值班醫師!」「病人沒心跳了,快!快去叫急救小組」

(醫師獨自CPR,學妹拔腿狂奔,學姐協助醫師)

這才發現,電子產品對醫療有多重要,突然不見了,帶來好大的不便

由於沒有點滴控率幫浦,學姐得自己算一分鐘要滴幾滴注射液,換不同型號的輸液套管、不同量的生理食鹽水、不同的輸注時間規則、不同藥品,都要重算一次。

由於沒有電子血壓器,學妹用水銀血壓器,得打氣、戴上聽診器、邊放氣邊聽那微弱的脈博,脈博聲音在哪開始,在哪結束。

由於沒有手機,學妹必須跑到值班室,叫值班醫師起床,再跑到各個護理站,把分散在各單位的急救小組成員叫來。

由於沒有心電圖,無法發現病人是VF(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心室纖維性顫動)。

由於沒有電擊器,無法讓正在顫抖的心臟經由電流刺激而歸零停止,只能不停的CPR。

我可以在家一整天不使用電子產品,但在工作上,少一天都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