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醫院不會冷05】醫學院解剖課的大體老師

大二那年,真可說是我們轉大人的關鍵。

上回提到護理系的體驗課程,今天想分享一下醫學院的共同必修:解剖課,這兩門課一起座落在大二那年。

解剖課程對醫學院學生來說,除了非常重要不可或缺之外,也是一堂帶來頗大衝擊的學習。

首先是非常難學

人體的動作看似簡單,但其實牽涉了許多骨骼、肌肉、神經、血管…系統,我們必須把人體每一個動作分解,知道各個系統的作用、每一條肌肉的名字、每一條神經影響的範圍…。

像是咀嚼肌肉有哪四條、顏面神經的影響範圍有多廣、冠狀動脈分支有哪幾條、脊椎從頸椎到薦椎分成哪幾區塊、各有幾個,在一個學期內得通通背起來。

接下來是身體與心靈飽受煎熬的大體課

一間在秘密通道裡的大體解剖教室,諾大的鐵灰色大門一打開,迎面而來的不是視覺而是嗅覺,刺激強烈的福馬林味蜂湧撲鼻,隨著空調四處飄散,裡頭的空間就像活動中心一樣寬敞,但高度只有一層樓高,一個一個並排著不鏽鋼檯面,躺著一具ㄧ具沒有表情的大體老師。

不是所有醫學院學生都能有機會進到大體解剖,我們受益於學校的資源豐富,才得以在眼前見到幾十位大體老師併列,然而對一個正要滿20歲的學子,那畫面實在震撼

pixabay.com

護理系不用動手,我們只看醫學系學生完成解剖後的大體老師

當時,我們看的大體老師分成兩種,一種是完全解剖,從頭到腳、從表皮到內臟,自人體中線對切,兩側完全打開,人體組織就像一層一層的層積岩,可以一片一片掀開,掀開的過程穿插著大條明顯的神經與血管。

看到這些表皮下的組織時,瞬時會忘記眼前是大體老師。

那時學校的課業壓力相當大,我們必須在幾次進大體教室的機會下,把所有該看的、該背的,盡其所能的刻在腦海裡,等最後一次進來的時候,就是「跑台」考試,屆時會有十位左右的大體老師,身上綁著不同的標記,讓我們在短短1分鐘內寫下那標記所代表的位置,面對考試的困難凌駕在面對人體的謙卑上

當我們把每一片組織,再ㄧㄧ輕放回正確的位置上後,漸漸的,眼前的各個器官系統被表皮覆蓋,從一個如同綻放的花朵,隨著時光逆轉,回到含苞待放的樣子,大體老師的原貌再次重現,雖然沒有生命,但那眼神似乎還有氣息存在。

事隔20年再度回頭看這門課

20年前的生命教育也許才正要起步,這些為我們的學習,犧牲奉獻的大體老師們,老師會跟我們介紹每一位大體老師生前的疾病,特別要我們觀察該疾病影響之下人體的變化,像是心臟疾病做過心導管後的心臟,癌症患者切除的部分器官,再次印證當初生理學學到的知識,知道了這麼多,但是,我竟然渾然不知大體老師們的名字,也不知道他的故事

三、四年前有一部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從一位大體老師的家人角度,來描述捐贈大體的心路歷程,20年前身為學生的我們,眼前看到的只有人體,如今才知道每一位老師都有背後生命的故事,還有偉大的家人們

紀錄片中有一段訪問了解剖學教授

如果家人提出未來要捐贈大體,他是否贊同?教授誠實的回答不希望,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親愛的家人在眼前被解剖。

如果是我,我也想誠實的回答「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看過大體老師,實在無法承受親愛的家人接受這樣的挑戰。

只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捐贈是我的心願,我是否期待家人的支持?

「是的!」

我知道這很難承受,很難放下,也很難面對其他家人的反對,但是如果捐贈大體可以實現我生命離開的價值,在最後可以為社會盡到我所能做到的貢獻,我不後悔,並且希望能得以成全。

生與死的距離相當遙遠,或許來自心裡那份執著

承接死亡的一方,因無法再做第二次決定,而顯得意志堅定;活著的一方,因不忍心對方受苦而難以做抉擇,更放不下心。

醫學能夠快速進步,感謝這麼多奉獻生命、身體提供學習的老師們。

感謝老師雖然離開了家人朋友身邊,卻走進了我們的生命裡。

感謝您的付出,在手術刀下化作天使。

感謝老師的家人克服心中的不捨,成就老師的心願。

如同片尾曲所唱,成全的愛是最困難,看著主角淚崩那刻,好難承受

原版紀錄片值得您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