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食之療癒】來一碗牛肉麵

回想我的大學時代

醫學院的課程真的挺難修的,在護理系必學「基礎醫學」、「護理專業」課程。

基礎醫學系列:解剖學、寄生蟲學、生理學、藥理學、應用病理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營養學…。
護理專業系列:人類發展學、身體檢查與評估、內外科、產科、兒科、護理行政、社區衛生護理、精神衛生護理、護理研究、安寧緩和護理、護理品質與病人安全…。

上基礎醫學課程時最可怕,教授都是台大醫院資深主治醫師,教材全英文,嘴巴說出來的盡是醫學專有名詞,夾雜著臨床上的慣用語,常常是課本裡找不到的,教授講得口沫橫飛,我們聽得糊裡糊塗。

那時,每節課都要安排寫共筆的人,一個人一小時,用卡式錄音機錄回家,一小時的課,至少要花六小時以上才寫得完。

共筆:共同筆記,由系上同學們合力完成的筆記,排版後印出來,每人一本。

上課歸上課,上戰場是另一回事

大三開始見習,大四開始實習生活,還記得讓我們壓力最大的是「心臟內科」。

進了心臟內科,不要看病人外表都好好的,隨便一張心電圖跑出來,夾雜著各式各樣的波形,要花我們一個小時仔細研究,最後仍然看不懂這圖裡的暗號是啥。

不能小看病人吃的每顆藥,雖然小小的,但都是救命藥

在其他科別裡,大多數的藥能說出作用、副作用就好,在心臟內科,每顆藥的藥理作用、副作用、使用注意事項、適應症,倒底是為什麼能舒緩心絞痛,要能說的明白、講的清楚,連同劑量為何要這麼開,也必須知道。

偏偏這些藥名、學名很相似,作用還南轅北轍,有用來升血壓的、用來降血壓的、改善末稍循環的、抗凝血的、心律不整的、利尿的、降低心肌收縮力的…琳瑯滿目,記錯可是完全相反,危險致命。

那段在心內的日子裡,組員們每日相依為命

每天在做匯報時,教授便開始連環炮轟炸,有時體無完膚、抬不起頭來,只有年輕的實習老師能給我們一點點的安慰。

回宿舍後,小組同學還要聚在一起,討論今天老師出的題目,晚上熬夜查資料,有時過去的共筆幫的上忙,有時連網路上查的都讓人苦惱是查對還是查錯,想睡又怕明天被問倒。

除了必須對自己照顧的病人一清二楚(用藥、治療、預期結果…),也要了解其他同學手上的病人,在心內的那段日子裡,超怕病人出院,好不容易摸完他的底,要再換一個實在很痛苦。

在幾近崩潰的邊緣上,同學帶我去吃鄭州路上的老牛肉麵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鄭州路的牛肉麵,在老眷村巷內,邊吃,旁邊還會邊有一堆摩托車騎過去。

據說那裡是過去很有名的牛肉麵街,整排都是牛肉麵店。

同學們各個都點超大碗的,那時在台北,口袋裡少少的零用錢能點這麼大碗公的麵,實在少見。

攤位旁邊還有整籃的大蒜可自取,看同學開始狂挖酸菜、加辣牛油,那黃澄澄一整鍋的牛油真不是蓋的,有夠香!牛肉舖滿在碗上,半筋半肉Q彈帶勁,哦!這真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牛肉麵!

唯有鄭州路的牛肉麵,配的上叫「麵好、湯濃、肉大塊」!

這碗牛肉麵給最疲憊的身心,帶來充份的滿足

那日的味道,一生記得。

每當遇上壓力大到想哭的時候,我就會騎著摩托車去吃麵,除了抒壓,還能充電。

讓我得以再恢復戰鬥力,上場再廝殺,告訴自己,大炮來襲,勇敢接炮

離開台北幾年後,再回到那,已看不到店家,心裡對這碗牛肉麵的思念更深,至今,仍未有一家牛肉麵店能幫我找回那年的味道,我想,只有乘著時光機,才有機會再感受一次了。

下面這圖是我最近吃的牛肉麵,完全無法與鄭州路的牛肉麵相比,但仍可略略療癒我心,為我解解對那難忘的美味,帶來的懷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