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醫院不會冷08】實習醫師

如果有人問我「在那麼多的醫師裡面,最喜歡哪一位醫師?」

毫不遲疑就是「實習醫師」!

在醫院裡最有趣的醫師,我覺得是實習醫師

醫學系最後一年,還沒脫離學校生活,但每天的日子都在醫院裡度過。

光想像他們的生活就覺得充滿挑戰,唸完痛苦的基礎醫學、臨床醫學、一般見習之後,正式進入醫院開始接觸病人,此時還存在著學生的氣息,最是青春活力好說話。

知識跟技能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大,會考試不一定會做,實習這一年,護理實習生和實習醫師,雖然都稱「實習」,但內容差很多,護理實習生大部分比較像「見習」,只能量量血壓、體溫、剃剃毛、換藥,做非侵入性的處理,但實習醫師可不僅如此,很多雜事都由實習醫師來做,像是導尿、插尿管、插鼻胃管、做心電圖、抽動脈血、開刀時拉鉤、抽吸…,馬不停蹄地在各個病房做事,時間一到就要換科。

想練抽血技術,「抽晨血」最快

那時在病房裡,每天抽血量最大的就是「晨血」,在凌晨大多病人還在睡夢中,就要把今天要追蹤的血液都抽完,等早上主治醫師查房時,可以馬上知道病人現在狀況,決定下一步治療,這些工作就由前一晚值班的實習醫師來完成。

護理師第一年時,我對各種處置都躍躍欲試,能做的一定要學,不能做的也想盡辦法偷學,我們病房的護理人員不需要會抽動脈血,這是實習醫師的工作,我想學,但找不到機會。

直到有一個月,在大學時就認識的醫學系學長,輪到我們病房來,身為實習醫師的他,每天早上要抽一個多小時的晨血,趁此,看到有機會可以練習抽血技術,偶爾他值班,我便會央求隔天與他一起抽晨血,來多多練習自己的技術。

於是,我會在早上5點起床,整裝後就到病房裡,一人一半的量,分頭進行,原先要一個多小時的工作,大概可以40幾分鐘完成,漸漸的,愈來愈熟悉抽血的技巧,半個護理站的量可以30分鐘完成。

難得的「抽動脈血」經驗

有一次,單位裡超資深學姐值小夜,那天她老公出差,無法接她下班,學姐便到我宿舍借宿一晚,隔天一早我又5點起床,學姐睡眼惺忪問我「那麼早起要幹嘛」,我說要去抽晨血練技術,她突然坐起來說「你過來」。

這動作嚇了我一跳,想說是要被罵了嗎?我知道抽晨血不是我的工作,但新人第一年,最怕的就是被病人罵不會抽血、病人在自己面前唉唉叫,不止壓力很大,還有損護理師尊嚴。

沒想到,學姐突然抓住我的手腕說「動脈血,不好抽,有技巧的」。

驚!太棒了!我從沒想過可以學到怎麼抽動脈血,而且是學姐主動教我,學姐說的每一字每一句我都記在心裡,當天走向病房時,心裡興奮的腳都想跳起來。

我跟學長說「今天的動脈血,讓我來抽」,他有點不可置信,因為實習醫師抽動脈血經常失誤,我們單位比較特殊,抽的量又特別多,他也有點開心,有人可以分攤這項工作,便直接讓我一個人去病房找病人。

動脈血是在動脈中流動的鮮紅色血液,含氧量較多,二氧化碳少,因為剛從心臟壓出來的,壓力高必須特別小心,抽的時候不像平常大家看到的是橫著戳入靜脈血管,而是幾近垂直的將針插進動脈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帶著衛生杯,裝著冰塊,拿著一堆待抽的採血管,就進了病房裡,叫醒病人,準備抽血,深深的記得,那第一針扎下去時,針頭底端(接近針筒處)冒出了鮮紅色的血,隨著心跳噗通噗通的跳動著,哇!那一刻,簡直想灑花+尖叫,趕緊抽起需要的量,完成後請病人加壓止血,手中的動脈血還需要搖動,再放進冰浴,送回護理站的冰箱,等全護理站抽完後,一起送到檢驗科。

https://www.xuehua.us/a/5ec04bd71e7c33ca1d3dfeaa?lang=zh-tw

學姐真是超厲害,字字句句都是關鍵

這天早上,我一直盯著電腦,期待病人的抽血報告,只要沒抽好、沒處理好,分析出來就會有問題,不會有正常報告,不能用,又要再重抽。

開獎的那一刻,內心滿是緊張。

報告出來,抽的真好!每一位病人都有動脈血報告!

自此,便展開了經常幫實習醫師抽動脈血的生活,每個月剛來的實習醫師,都會有抽不到動脈血的困擾,我發現他們的習慣竟然是有摸到動脈脈搏就下針了,比較幸運的會抽到,不幸運的就常常抽不到。

學姐教我,食指和中指要一起感應動脈的脈搏,讓兩指一起站在動脈上,兩指感受到的脈動壓力要一樣大,才是真的抓到動脈了,此時從兩指間下針,八九不離十。

最難抽的是瘦到皮包骨的病人,手腕的皮膚下幾乎就碰到了骨頭,摸的到動脈,卻很小一條,小到我感覺針頭都比那動脈粗,偶爾會有實習醫師問我怎麼抽,我偷偷教,有一次還被副護理長發現,好像做錯事一樣。

後來,全單位都知道我會抽動脈血,那時教我的學姐還問我「怎麼這個你也會?」呃…我回覆學姐「姐~是你教我的啊!那天你住我宿舍,凌晨我要出門時,你突然坐起來說要教我,我就是在那天學會的呀!」

學姐一副吃驚,好像從沒發生過這件事一樣!害我也跟著吃驚,姐,那天不是你嗎?

那天早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學姐是醒著,還是在夢遊?

不管如何,謝謝學姐和實習醫師學長,這一段回憶永存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