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醫院不會冷07】在病房,遇見熟悉的人

從小在台灣中部長大的我,上大學一個人到台北,第一份工作直覺地就留在自己學校的醫院裡,在台北,要遇見認識的人挺不容易的,尤其,還是在醫院的病房裡。

每天,上班的時候,我都非常自然的迎接每一間病房的病人,我們彼此不認識,在病房裡相遇便是緣分,一見面,就開始做身家調查:幾個孩子,家族疾病、過往病史、手術經驗、過敏原、這次來醫院的原因、誰照顧你…,原來認識一個人最快的方法,就是當個護理師, 5分鐘內便把底細摸的一清二楚。

有一天,竟然看見了我的高中數學老師

她在病房的第一床,第一眼見到她的時候,我有一點訝異,眼前這個人的面孔好熟悉,身形也似曾相識,好像我高中時的數學老師。

但是我不敢與她相認,除了擔心認錯人,還有一件發生在高中時期的事情,讓我心中滿是疙瘩。

高中那時,第一次有機會走進都市裡,對於鄉下孩子來說,一切都很新鮮,但也有很多不能理解的地方。

例如,國文課老師推薦了許多書單,沒有一本書是我看過的,甚至連書名都非常的陌生,跟著同學買了幾本回家,像是余光中的書,回家後很認真的讀,卻看不懂其中的涵義。

還有一次,同學們連署,要罷免數學老師,怎麼開始的我沒參與到,又或者是自己神經太大條,沒有注意到,等拿到連署罷免書時,同學要求簽名,我才知道原來班上有這麼多同學不喜歡數學老師的教法。

對我來說,從小就習慣了以硬記的方式學習,不曾挑過老師,更沒有能力判斷老師的教法是優還是劣。

後來,這件事真如同學所願,換了一位數學老師,只是,我看不出來,在數學的學習上,我們有什麼變化。

而這位被罷免的數學老師,就是現在眼前的病人

乳癌末期,癌細胞擴散,難以積極治療,這次因為肺水腫嚴重,幾乎無法呼吸而住院治療。

其實,高三畢業那年,就從同學之間,耳聞數學老師罹癌的事,覺得那年罷免老師,實在不應該,也感到相當愧疚。

沒想到,在茫茫人海中,竟然能和老師在這個小院區裡再次相遇,只是,她變成了我的病人。

以往,我蠻喜歡在治療的時候,順便和病人閒聊兩句。

那天上班,一直心神不寧,照顧她的時候,卻失去了原本的自然,只專注在做治療,做完就離開,感覺非常尷尬,不知道該說什麼,也不知道老師有沒有認出我?

直到下班後,自己覺得如果不和老師相認,以後一定會後悔,於是換好了衣服,戰戰兢兢地走進了老師的病房。

我問她「您是不是OO高中的數學老師?」老師點頭說「是」。

我覺得歡喜,因為和自己的老師異地重逢,但更覺得悲傷,為何我們要在這個地方相遇?

老師微笑說,她有認出我,只是在等我與她相認

高中時期發生的事情,讓我對老師感到很抱歉。

但是,相認後,很開心可以跟她暢談一些生活瑣事,那段日子,每天下班後,就是往老師的病房裡跑,和老師聊天,有時候老師有吃不完的水果、吃不下的美味便當,就會留一份讓我當晚餐。

直到某一天,我休假回來,同事悄悄地跟我說,老師在我休假的這幾天,病情變糟,已經轉回總院的加護病房。

又是一陣錯愕,我從家鄉帶回來好吃的水果和一些小名產,想跟老師分享,卻再也找不到她

在病房裡遇見熟悉的人,讓心很難過

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還會希望和老師在台北的這個角落相遇嗎?

會的!

罷免事件」一直留在我心中,如果不是和老師相遇,如果不是和老師聊天,如果不是老師告訴我「沒關係,別在意」,可能高三那年聽到老師的壞消息後,那耿耿於懷的心,會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無法消滅。

不知道這事件對老師的實際影響有多少,老師總是輕描淡寫地回應,彷彿沒什麼大不了,好像是我大驚小怪,可是,我心裡依舊希望老師會原諒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