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那本影響我教養思維和簡報作為的書

有本教養書,剛好在我人生轉變最大時,讓我發現。

那時初為人母,雖然歷經10個月的準備期,但孩子出生那一刻,內心感覺好像又回到從零開始,之前的準備期所參考的教養資料,真正在生活中卻很難派上用場,就像白學了一場。

那時看到K.I.C.K.法,覺得太神奇了,要讓孩子聽話的關鍵是「壞行為必須帶來壞的後果」。

K.I.C.K.管教原則,指的是心平氣和(Kind)、立即(Immediate)、一致(Consistent)、再次心平氣和(Kind)。有一段應用是這樣說的,某天媽媽神情愉悅的對孩子們說:「從今天開始,我們家有新的規定。從現在起,媽媽每次說什麼,你們就要馬上照著去做,如果沒有馬上照著去做,媽媽就會帶你去浴室,用木湯匙打你三下。了解嗎?」

當時,我確實執行這項策略,心平氣和地告訴孩子這新的規範,她們當然沒什麼感覺。

等她犯錯的時候,我也真的把1歲多的孩子帶進廁所。

不過,當下突然覺得,自己肯定是沒考慮過「環境」這個因素,因為那時住在舊家,舊家的廁所非常狹小昏暗,只容的下一座馬桶和一個小洗手台,空間小到洗手台的size只能有一本A4書的寬度,在洗手時幾乎沒有讓雙手搓動的餘地。

平常上廁所時,光是站起來臉就直接貼在門上了,這下要帶孩子進去處罰,兩個人像是被關在黑暗狹小的緊閉室裡。

別說孩子,連我都覺得可怕,在那個空間裡要蹲下來實在很困難,勉強才能與孩子四目相望,四周還夾雜著廁所特有的芳香,進去之後的處罰,好像遠遠不及於這空間的悚然。

這項對策不久之後,就不了了之,後來還看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儘管對策沒有逐一落實,但作者提到「為人父母的心態」倒是讓我成長許多,有些時候我們不是不知道如何教,而是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轉念

這本書是《沒有不受教的孩子》

有本簡報書,不是知名出版社的,但我看了,就是覺得實用。

在臨床現場的醫療人員,很少有機會需要做簡報,直到升上組長、護理長、督導,做簡報的機會漸漸地一天比一天還多。

我是因為轉換到醫療行政部門,才開始接觸到簡報,在這裡每個月要做的簡報可多了,但常常被老闆念,因此,便開啟了我醉心於設計簡報的過程。

剛開始時,不知如何下手,便在書局裡漫無目的的閑晃,意外發現一本簡報書,不是教我們怎麼做簡報,而是希望改變我們對簡報的看法

兼任教職工作五年來,再回頭看這本啟蒙書,依然覺得非常實用。

起初,我花非常多的時間在製作精美的簡報;後來,才發現上台說的話,怎麼表達才是最重要的;而至今,反倒覺得「熱情」又比那些千言萬語還要有力道。

平時有稍微研究簡報的人大概能體會,每次的簡報都不可能完美,永遠都還能再更好。

起初,我覺得一定要有輔助工具才能簡報,像是 PowerPoint ,直到有一次上台分享,我試著按書裡的建議「不要使用 PowerPoint 或平板電腦,仰賴工具反而會降低自身能力」。

當完全割捨掉這些讓人心安的道具之後,我才發現海闊天空,當講話可以順著自己的思維、觀眾的反應流動時,我才發現行雲流水(誇飾了點XD,就心情來說是挺舒服的感覺)。

爾後,此書開啟了我對簡報製作與表達技巧的濃厚興趣,陸續買了好多同類型的書,例如《簡報 show and tell》、《跟TED表達,讓世界記住你》、《上台的魔法》、《上台的技術》、《火炬效應》、《google圖表簡報術》⋯,仔細回想,可都歸功於當初那本看似不起眼的啟蒙書呢!

這本書是《不用PPT也能說服人的簡報心理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