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最可怕的豬隊友,是會陷人於不義的那隻 (Liker ID: charming)

一般型豬隊友,還好。

在職場上,如果遇到同事只會推托卸責、愛唉唉叫不做事、傳八卦批評、奉承搞小團體,我並不太在意,總覺得不管到哪個職場,各種稀奇古怪類型的人都有,只需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拿捏好自己工作範圍的尺寸即可,其他人要怎麼看待工作、有什麼樣的態度, I don’t care !

但是有一種人卻讓我覺得很可怕

剛認識他的時候,直覺非常好聊,大事小事都可以隨意聊,言詞當中她好像帶有一股委屈,但是她又可以用一種微負面的樂觀,來解釋她自己的行為,剛認識她的當下,一點兒也猜不到他的真實樣貌。

偶然的機會,我被編制到這個人的單位裡工作,那時她已經是一個小主管了。

從一個助理,四、五年的時間裡,連三級跳,在我們公司裡非常罕見,而這個部門的主管,也不知為何,都很快就會陣亡,因此連換了好幾任。

這位小主管曾經對我訴苦:「高層長官要我擔下這個重任(當主管),我說,如果你們一定要我接下來,那就必須幫我、教我。」那時聽了,覺得她應該是被趕鴨子上架,那麼我得在工作上好好處理,來協助她;不過,有時候我對新東西不熟,找她請教,她大多是沒有反應也沒有指導,我想說她可能也還在學,一起慢慢來沒關係。

但這辦公室的氣氛實在很怪

剛進這個單位,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全單位10個人上下,上班時都鴉雀無聲,寂靜的有點嚇人,筆掉到地上的聲音特別的響亮,說真的,沒有聲音帶來的壓力比工作量還大

吃飯時,有的兩兩一組,有的獨自一個人下樓吃飯,沒有人會找小主管一起吃飯。

上班時,大家都默默地走進辦公室,沒人會打招呼,全都安靜的坐下,開始做自己的事;下班時,也沒有人會說「下班嘍~明天見」,大部分過了下班時間,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離開的人都盡可能的默默收好包包,無聲的離去

我好驚訝這裡毫無互動,還有詭譎的辦公室氣氛。

直到有一天我成為目擊證人

來了半年後,公司裡有一項極其重要的活動,為了這場活動,高層特地找了一位經驗相當豐富、在公司裡非常資深、領導過不少部門的主管過來,因此,小主管的地位瞬間變成第二位。

大主管一來,對我們的指導相當紮實,因此對於他的領導,我很放心。

但不知為何,自從大主管來了以後,小主管的情緒變得比以前更起起伏伏,尤其是接受大主管指令時,聽其他同事說,她會表面接受,再私底下慫恿、指導負責的部屬,如何想辦法不要執行,甚至聯合其他部門刻意扯後腿

這重要的活動從小主管在這裡以來,都是由她主責,因此,開高層會議時,一樣是她上去報告。

某一天,他們正在開會,我突然接到電話,是小主管來電,她用非常微細的聲音說:「長官叫你上來」,那時,我正好和另一個部門,共同處理那個議題,因此我知會大主管「長官找我上去報告的樣子」, 此時大主管疑惑的表示,他已經有請另一個部門做報告,為何我們還要派人去?

大主管請我打電話再跟小主管確認一下,我打過去問說:「那個部門不是已經上去報告了嗎?」,小主管一樣低聲的說:「長官是要”你”上來」,既然指示是這樣,大主管便請我上去聽聽看。

上去之後,長官交代了一個任務,問我可不可以?我評估了一下,應該明天可以完成,因此就接收下來,離開會議室時,超過下班時間了,我趕緊收一收就先行下班。

精彩的就在這下班後的時間裡發生

隔天,同事告訴我,小主管跟著我後面回辦公室的時候,說長官非常非常的生氣,因為叫大主管上去回答問題,叫都叫不上去。

等等,這時我突然像被電到一樣,回想起昨天下班前的經過,我是接那2通電話的人,小主管在電話裡,都只有非常小聲的說,是要叫「我」上去,並沒有說要叫大主管上去啊

天啊!在電話裡她故意不說!讓長官們以為是大主管很大牌叫不上來,後來大主管又剛好準時下班,完全不知這件事情,在不知不覺中⋯⋯

但是,更讓我驚訝的是另外一件事情,當時上去,長官在會議中交代我事情,小主管一直一直更小聲地跟我說:「有困難就要講,不然答應了就一定要做!」我聽得出來他要我拒絕,然而我評估內容尚可,沒什麼做不到的,所以答應下來,那當下講完,長官便問:「這樣可以做嗎?」與會的其他高層立馬接話:「長官說的當然要說好」,這是我第一次進到高層會議,其實不知道該回應什麼,便笑笑而已。

同事告訴我,那傍晚會議結束之後一陣子,長官也進到我們辦公室,小主管非常直接的跟長官講:「 以charming的能力,應該沒辦法完成你交代的事!」我聽了當下真是雙眼無神,不知道他是如何判斷我的能力?幸好隔天下午,我就把長官交代的事情完成,長官看了以後挺滿意的。天啊!還好在會議當下,沒聽小主管的話,不然第一「公開推卸責任、推拖任務」,第二「肯定更被認為能力不足」。

自此

我終於可以把過去這幾年「為何這個單位的主管都做不長久」連結起來,陣亡的原因可能不是無法負荷或能力不足,而是無法跟這個人的陰險相抗衡;還有,也終於知道,為何同事們都會各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了

在重要的大活動上,派了一位主管來當她的頂頭上司,這件小插曲之後,據說更多更多檯面上、檯面下小動作,不停的上演,我相信自己看到的,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

就在大活動的前一週,這位從各個單位歷練過來的大主管被迫請辭了,我感到很難過,他的指導是我受過最完整、全面、又不會因人而異的;而且,他其實也只剩3-4年就可以退休,沒想到竟然在這裡栽了。

唉…這個單位又恢復到只有小主管當頭的狀態,維持著非常大的離職率,而且離職的大多是優秀的同仁。

會陷人於不義的豬隊友太可怕了,我也盡快、努力離開這個單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