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我會是一個獨立的老人嗎?》結案報告

感謝各位參與的作者,獨立的老人活動總結嘍!

活動期間:6月3日起至7月19日中午12:00止。

參與作者:共有 29位 思考著未來老年生活的作者們。

榮耀獎:活動總獎金 32,000 LikeCoin前15名 皆榮獲 2,133 LikeCoin支持。

@IrisChen@橄欖泥@DrYuan。汤圆@Him@JasonT@金城@宋雨桐@annepink@mrspointm@夢貘@誰說編輯不讀書@mrpointp@Reader12@張小強@花笑儂

佳作獎:另14名雖未上榜,亦實屬佳作,內容激發了我許多想法,為感激各位,亦將支持每篇 100 LikeCoin

@芙洛火火Flog@小K@Jerome@米高及小狗ThankYou@无法@愛幻想的冠寶@Emma愛瑪@開掛人生@xiaomalailiao@匪類女紙@姜廣利@LplusL@深夜陪你讀@慵懶的貓 

總拍手數:參賽的 29篇文章 總計拍手數共 2,373

恭禧榮獲榮耀獎的作者們!

芬蘭的運動保健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活躍老化》,很久了,是2008年的報導。

當時提到芬蘭的老化速度跟台灣相似,預防老化著重在體能活動,復健就像在玩,老人排隊來大學城做體操,選自己喜歡的活動,有專家指導員,為每個老人提供專屬的建議,有測量設施為他們做適合性評估。

其實每個老人剛來時,看到活動項目都直喊「我不行!我不行!」過了2個月,都行了!臉上散發活力與自信。

看到75歲老人在倒立、翻滾、在地上練爬,我們最害怕的是會不會骨折嗎?會不會腦中風嗎?在專家的設計下,許多運動都有輔助設施,讓運動達到目的,又不造成傷害。

只是經費有限、人力有限,不是每個老人都能參加,必須經過申請。

裡頭有句話「這是政府除了發錢以外,一項重要的公共責任」,讓人心有戚戚焉。

年老要維持肌力,需要持續活動

我們可能因為目前自身的健康狀況,容易高估老年後的體能,不能小看光是從椅子上起身,很多老人沒有充分的下肢力量,連站起來都有困難,在家裡,看到一個老人受不同高低椅子的困擾,便能感受到他對自己的無力失去信心。

回頭看台灣的報導

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被捆綁的老年》。

老年生病好像就會陷入某種輪迴,健康愈來愈勾不到邊,吃飯要人餵、臥床、包尿布,甚至還要綁起來,多麼沒有尊嚴。

即使開始有一些受到關注的安養機構,努力讓住民恢復健康、重新走路,甚至拋開尿布,然而這些機構是要花不少錢才能入住的。

怎麼沒有辦法在人還健康時就介入呢?

總結,要維持健康的老年,一定要靠自己。

關於老年,大家談論的議題很多元

每個方向都值得用一篇專文來撰寫,雖然結案報告僅挑「體能」來寫,未來我會再多次回味這些文章,若有心得再跟大家一起討論分享,也歡迎各位到各篇文章流覽,只要按下文章上方的 #獨立的老人,就可以看見大家的文章唷!

更期待我們持續關注「老年」,為自己打下基礎,足以支撐自己做想做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