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實驗】活用OKR,帶孩子準備期末考

(编辑过)

這一週是國小學童期末考週,同事說每當孩子期中、期末考來臨,她都會惡夢連連,每晚睡不好,當媽的比孩子還擔心考試。

我們這一家,平時比較常關心孩子的生活學習、興趣、創作,像是做做手工玩具、玩角色扮演、畫畫、到山裡放鬆身心,聽到同事這麼說的時候,突然覺得有點慚愧,身為媽媽好像沒特別在意過小孩成績,頂多偶爾用他們老師教過的英語,和孩子對話幾句玩樂,跟同事比起來好像沒有很盡責。

這陣子學了「OKR」,某一日就異想天開的,打算嘗試如果把OKR用在孩子的期末考上,會不會就「OK啦」!

不懂OKR沒關係,不如就先看看我們在玩什麼

要開始OKR,我的第一個動作是先畫下藍圖,其實很簡單,四格矩陣而已。

右上角寫「目標和關鍵結果」

據說目標要能激勵人心,不寫那種有數字、有上限的文字,搞不好孩子的表現可以超越上限,我就不要畫條線給他,那麼,怎麼寫呢?我們寫了「讓自己,也讓爸媽覺得得意的成績」,不知為何,我看到「得意」兩字就覺得興奮(變態媽媽)。

關鍵結果呢?這時就可以具體啦!寫下3個:各科分數在班上 TOP 10、各科完成3回評量、國社自每課一張心智圖。

各科分數在班上 TOP 10,班上也才25人,簡單說就是中上即可;各科完成3回評量,一整個學期,我們家裡額外買的測驗評量就只有期中、期末各3回合,參考《大腦喜歡這樣學》,用一點點測驗激起回憶的迴路、加深印象。

右下角寫「指標」

指標,指的是要達成關鍵結果的方法。

想要讓他們平時玩得這麼瘋狂,突然要靜下心來完成這項計畫、達成關鍵結果,非同小可,不是我這OKR白紙黑字寫完就會做到。

因此,我們設了3項紅綠燈指標:孩子複習動機、期末家庭氛圍、支持系統。

設這3項指標原因及使用方式,往下看第1、2週的檢討便可知曉。

左上角寫「週計畫」

plan1指的是這一週要做的事,plan2指的是下一週要做的事,沒有plan3了。

我寫的很無聊,只有評量、心智圖、口頭抽問,可能這任務沒有那麼大,大到要分成好多子計畫。

左下角寫「月計畫」

指的是未來這1個月要做到的事,呃…可怎麼辦?我們開始已晚,只剩2週就期末考了,以後用OKR要注意時間。

其實OKR適合的是一季或半年期的任務,我們沒掌握好,沒關係,也是玩玩看。

這是我們第一週的OKR圖

眼尖的人可以發現右上角的關鍵結果(KR),多了百分比數字

50%的意思是「我們有50%的信心達成這項KR」,孩子有強科有弱科,要能每科都TOP 10也是不容易,但是,KR設計時的用意就是大概在50%最佳,感覺好像能完成,卻又不太能確定,如果設的KR在90%,那麼輕輕鬆鬆就可以做完,沒啥挑戰性。

這個數值會隨著每週的進度變化,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差,一看數字就知道哪個項目出問題。

右下角的紅綠燈更是明顯,我們認為要做到這次的OKR,有3項指標必須顧好,當這指標沒顧好,可以推估OKR會做不下去。

在第一週,緊湊又慌亂的狀態下成立這OKR,爸媽上了發條想要衝刺,孩子根本就還沒準備好,複習動機極差,家庭氛圍尚可,最慘的是還沒建立支持系統,當孩子遇上不同的困難,該求助誰還沒完全定案。

於是,週一進行家庭OKR談話

孩子:「每天要寫功課,還要寫評量,很累」、「很想玩」、「可不可以給我時間畫畫」、「看到題目好想睡覺」、「每次要問媽媽,媽媽都在忙」(媽媽我也在努力的做期末報告,正在kaggle上拚命的跑程式,媽媽委屈,但媽媽不說)、「爸爸很兇,說有問題的時候要問,不要等他發現他會生氣,可是我去問的時候,爸爸又罵我說"這個不是講過了嗎!"」…

唉呀!孩子心裡苦,但孩子不說。

說出來我們才驚覺有這些內幕啊~講到他們同學也遇上不少複習上的困難時,淘淘不絕,真的不是只有「課業上的不懂」而已,這麼多因素交雜,頓時覺得「準備考試」這件事,好像沒有我小時候印象中的容易。

我們先專注在「指標」上的問題。

帶他們到家樂福,讓孩子挑選自己最想吃的食物,他們選了義美杏仁、軟糖巧克力球組合包,一人一盒,一盒裡有3包巧克力球;目前剩下的評量是最難寫的高手篇和最不喜歡的科目,寫完一份可以得到1包獎賞。

在拿到第2包獎賞時,孩子突然說:「我現在好期待趕快再寫一篇」,解決複習動機的問題

每天大家心裡就只有複習、複習,也是無聊,我們一起設計了一片「打怪白板」,讓他們想像在準備考試過程裡,要面對的各種挫折,是什麼樣的妖怪。孩子說:「每天在白板上挑戰,好像在玩遊戲一樣!」,解決期末家庭氛圍的問題

支持系統,指的是爸媽的支持,爸爸負責指導數、自、社,媽媽負責國、英,以及編造記憶口訣,社會裡有許多讓他們困惑的名詞,即使理解了也不一定能記得住,加點口訣,變得好笑又好記,爸爸也得拿出耐心,不能以大人的成熟度來評比小孩,解決支持系統的問題

呼,好累,某一天他們還畫了這個圖,代表這小小人累累。XD

每週結束時,都要有個小小的慶祝派對,一是開心我們有向前推進,擊敗各種關卡,二是放輕鬆聊聊學到什麼,可以再做什麼。

那麼,肯定要訂飲料、訂pizza、訂炸雞來慰勞一下辛苦的大家啦!

我們第二週的OKR圖

看來這週KR有進步,各項指標也有好的發展。

到了最後一個週末了,下週就要考試,孩子說心智圖還剩2張,但評量也還沒寫完。

我心想,若要花時間畫完心智圖,可能來不及考卷,於是說:「心智圖先暫停,先寫評量,知道哪裡不會,不會的就是複習的重點,別擔心心智圖,來不及就只好放棄」。

孩子想了想,回我:「沒問題,等我寫完評量,會補上心智圖的,我要對我的巧克力負責。」咦?這真神奇的力量 @@"

終於,來到期末考週了

我寫這篇的時間,他們剛考完,還沒發回各科考卷。

今天回來,孩子很擔心,他說同學的媽媽說如果分數不到85分,就不可以再去社團,他很怕自己達不到爸爸的標準,也不能再去社團了。

我跟他說「不用擔心,我們的關鍵結果是每一科的前10名,不是絕對分數,我也相信你可以,因為我有看到你的努力」。

結束這一輪的OKR前,我來彙整一下我的想法:

  1. 這是突然興起的idea,大部分訂定的指標數值來不及好好討論,由我先主導,下次可以提前讓大家一起討論,讓標準由下而上訂定。
  2. 一般OKR適用的任務,大概三個月,不是一到兩個禮拜,孩子有很多其他的興趣,未來可以挑一個嘗試,讓他們感受一下什麼是長期的進步。
  3. 不要貪心,原本爸爸要求考試分數,萬一遇到某一科這次出的比較難,到時候認定成果會有問題,於是我們改成TOP 10。
  4. 週一的談話很重要,是為了充分了解孩子的困境,不是為了責備他為什麼說到做不到,但是一開始,會忘記這個準則,下次要小心。

接下來是孩子分享他這次的心得:

  1. 我本來就沒有對自己期望太高,可是呢,還是希望能考一百分。(好衝突的感想!)
  2. 我畫的心智圖,同學還要我拍給他看,因為他說他畫不好,而且又懶。
  3. 對於巧克力,我很想吃它,就努力的寫。
  4. 對於打怪白板,好像在幫助自己的遊戲破關,很好玩。

今晚,就是慶祝大會

我們要去吃大餐,對孩子來說,去吃平常不會去的店,那就是大餐,很可愛、很純樸,不像大人世俗的定義。

同事跟我說,他的孩子小一,考三科,三科都100分會有她想要的禮物,結果拿到考卷時,發現有一科100分,其他兩科90幾分,我說:「太厲害了!要吃大餐!」

但同事卻說,沒有,要三科都100才可以慶祝拿禮物,我好驚訝,如果是我,為了那300分,可能會常常感到壓力還有失落。

總結,這是一次小規模的實驗,時間匆促,很難盡善盡美,而且還有一個KR尚未知道結果,不過這過程對我來說已足矣,雖然他們的爸爸還等著要看成績(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