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實驗家】用精準寫作教的技巧,全家人一起寫作文

洪震宇老師說:「寫作力就是思考力!」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有一小段讓我感受到一股蠻大的震撼。

在黃益中老師《向高牆說不》書中,寫到他受邀擔任徵文比賽的評審,看了上百篇的稿件,裡頭有九成的文章長得都很像!這些文章都用了「起.承.轉.合」模式,結果導致大家的作文都被局限在這個框架裡,搞得學生們寫出來的文章就像摹本。

驚!「起.承.轉.合」就是我從小到大所學,甚至現在寫文章時,腦中還是會不斷想著「這裡我該如何起、怎麼承、為何轉、最後合?」結果自己寫出來文章,原來也是被框住了,沒有個人特色。

為此,我們決定向洪震宇老師學習,和孩子一起自我訓練如何邏輯思考,先不追求文字美感,不只是我和孩子,連室友也要一同參與。

在洪老師的案例中,讓我發起這個實驗的動力,是看到老師的女兒回家寫作文時,老師帶孩子運用「腦力激盪」把寫作素材一點一點激發出來,訓練大腦肌肉,這樣的過程好操作,我也熟悉。

第一步:腦力激盪時間,寫下所有想到的關鍵字

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一開始,我們的腦袋都是空的,沒有人是起頭就能有滿滿的想法。

但是藉由對話、討論、一直問「還有嗎?」、想想「5W1H」,慢慢地,會有愈來愈多的關鍵字出現,看起來很廣泛。

第二步:脈絡思考,梳理想法

我們開始歸類,把相似的先放在一起。

接著,試著一起組織想法,關鍵字之間有什麼相關性,如何讓每一堆彼此有連結,也把無法融入在這個架構裡的關鍵字丟掉(丟掉的忘了拍,冏),漸漸的,好像一篇文章就要成形了。

每個人對關鍵字的感受不同,我跟孩子們說「即使關鍵字都一樣,我們各自寫出來的文章還是會不一樣,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和寫作方法,所以,放心寫吧!

第三步:我們第一次嘗試,決定每個人只寫300字的小短文

沒想到,很短的時間內,半個小時大家都寫完了!

太驚訝了~平時孩子們寫作文沒這麼快過,常常看他們盯著作文本苦思很久,尤其是週末的作文,最常見的情景是週五晚上寫一小段,然後整晚哀怨著臉不離開書桌,直到我們說「不急,明天再寫就好」,孩子就憋著嘴不開心的睡覺去,最後,還是得花掉週六+週日才完成功課。

有了討論+關鍵字後,竟然能讓大家很迅速的寫下想法,magic!

第一篇-孩子的文章內容:

為了成為比羚羊跑得還快的跑者,訓練是一定要的。

要訓練什麼呢?耐力和速度是一定要的,雖然在訓練的過程中,擁有放棄的念頭是會發生的,但是還是要堅持下去,支持自己繼續努力,永不放棄,才能有機會實現夢想,達成願望(當然,過程中一定要努力才行)。

我們可以透過觀摩、看影片來學習技巧,並且實際操作,就會慢慢變得更厲害,在飲食這方面一定要剛好,暖身也必須每次都要做,要不然會造成職業傷害,選擇場地和設備也很重要,如果沒有挑一個好的場地,那也有可能造成傷害,最重要的一點,不能逞強。

我的目標除了比賽,還有教導其他也想成為運動家的人,並且出書,還要當一名職業運動員,讓自己有收入。

家人點評內容:

  1. 為自我學習和訓練,提供了很合適的建議。看得出來,這是你的夢想,如果再加入你真實發生的經驗,肯定棒極了。
  2. 把一項事情做得完美是需要付出許多努力的,希望你能在過程中學習寶貴的經驗,如果可以,能與我們分享更深入的訓練知識及你個人的心得!

第二篇-孩子的文章內容:

如果我是一名運動員

如果我是一名運動員,我想要來跑步,但要會跑步的各樣技巧,就要一步一步慢慢來學習才行!

一開始訓練時,就要「耐力」!深蹲可以增加耐力,如果可以跑越多圈,代表耐力已經增加了!除了耐力還不夠,運動員很需要的是「速度」,運動員要跑贏對手,需要的就是速度!有些人因為訓練太累,或自己要求太大而讓自己有放棄的念頭,當然,跟你一起練習的朋友會支持你、鼓勵你,有時聽一聽這些鼓勵的方面,自己也會增加能力,堅持下去!

自己覺得自己不夠OK時,會有自己再多學習的想法,如果是我,我會觀摩他在做時的動作,問問小技巧,再實際操作到會為止。「飲食」是對運動員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不吃多一點,就會跑不動,如果吃太多,也會跑不動!所以吃剛剛好就好!跑步員,也會需要一點養分,所以也要補充一下!暖身,是可以幫助跑步時不會抽筋、扭傷,所以跑步前一定要做好暖身!

家人點評內容:

  1. 「不多吃一點就會跑不動,如果吃太多也會跑不動」這一段話太有趣了,作者很幽默呢!從內容學到很多知識,你對耐力、速度、朋友的支持寫得很好,如果給跑步一些目標會更棒喔!
  2. Good! 不錯不錯👍
  3. 很好喔!希望你能在過程中,有豐富的心得!

第三篇-室友的文章內容:

看著影片中奔馳的羚羊,如果我能和他一樣該有多好?跑步,是我應該可以達成的方法吧!首先我得先開始跑才行,然而,沒一會而功夫,我就氣喘吁吁,無法再持續下去了,我發現因為我的肺活量和肌耐力都嚴重不足,所以我為自己製定了一套訓練方法,為了避免受傷,先觀摩其他人如何暖身、選擇跑步用品,接著先以一團為基礎慢慢增加圈數,讓自己可以適應,我發現許多職業選手特別注重運動前後的飲食內容,原來對的飲食對於運動員是非常重要的,在不間斷的訓練下,慢慢地開始掌握許多技巧,選擇裝備時,也知道什麼才適合自己,希望,有天我能參加許多賽事,像明星跑者如林義傑一樣,奔馳在自己的天空下,如羚羊般,快樂寫意!

家人點評內容:

  1. 以直述的方式描寫自己在跑步過程所面臨的事物很好,若能再增加更多心境上的轉折,相信更能讓人身臨其境。
  2. Good!爸爸變成小孩了,呵呵,雖然很多看不懂。

第四篇-我的文章內容:

如果我是一名運動員,我希望能成為一個像羚羊的跑者。為了這個目標,我每週一、三、五早上都會到田徑隊裡接受訓練,鍛鍊速度和耐力,練得很累時常常會想放棄,但是,我的好朋友陪我一起跑,給我許多支持和打氣。

我想,如果我就這樣放棄的話,未來我還能努力什麼?於是,我決定要開始學習觀摩別人的技巧、實際操作自我訓練,我也想看看紀政、林義傑這些跑步高手,他們的人生是如何面對各種挑戰。

或許,身為一名運動員,我還要注意飲食、運動前的暖身來避免運動傷害,學會挑選適合的場地與裝備。我相當期待我的未來,除了參加比賽,還希望能夠教學和寫作,幫助擁有和我一樣夢想的人,又能有收入支撐我的生活,那就太棒了!

家人點評內容:

  1. 不錯,分享是讓自己更進步的方法之一,希望你能更深入的了解跑步這項運動,期待你之後的心得分享!
  2. Good!我沒想到還能這樣寫,把這張送我吧!(可以嗎?)

這真是一次有趣的實驗!

看倌也有興趣嗎?要不要試試用我們的關鍵字寫出一篇文章呀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