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Char
CharChar

初世为人,烦请关照。

政治抑郁中如何与自己和睦相处

(1)放弃说服与自己不同立场的人。对方的立场不会因为我们举出的事实改变,并非对方故意冥顽不灵,只是人类的大脑还没有进化到这个阶段,非常遗憾。 (《为什么事实不会改变我们的观点》, https://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7/02/27/why-facts-dont-change-our-minds

  • 如果对方是普通熟人,避免讨论相关话题
  • 如果对方是很重要的人,关注你们的共同之处(“係爱啊”),而不是分歧。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和对方一起去经历,亲身经历比讲道理更有效(谢谢2014年带我去金钟看连侬墙的朋友)

(2)寻找和自己相似立场处境的人,抱团取暖。屏蔽朋友圈微博里的令人不舒服的内容。在网上遇到立场一致的人,努力克服社恐,线下见面。人与人的连接可以带来很多力量。也许他们是大多数,但你不是一个人孤零零的。

(3)写下自己最担忧最恐惧最害怕的事情,放在口袋里。放在口袋里比放在大脑里一直翻来覆去更可控一些。

(4)在自己感到安全的前提下,为自己支持的信念做一些事,让情绪有释放的出口。比如捐一些钱、转发内容、给支持的人留言、光顾黄店。

(5)如果你在墙外,大概率你幸运地没有被铁拳砸到,甚至可能曾经从结构性腐败中获益。请记住,这个政权不代表你,这个政权的错无法定义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在能够选择的时候,我们保证自己是善良正直的人。

(6)当影响日常生活时,向专业人士求助。

(7)尽量保证有规律的睡眠、吃饭、运动,这三点会让精神状态有基础的保障。

Humar 在豆瓣日记《如何幸存》里写:“我希望你,和我一起,幸存下来。因为当你的存在被视为威胁,存在本身就是反抗。”

(原文是去年十月见完咨询师的记录,现在偶尔回看也能提醒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