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努力
白努力

問題不在於你相信什麼, 而是在於你如何去相信。

Matters 追劇指南:Transplant

主角 Dr. Hamed 的身份有點特別,他是來自敘利亞的政治難民。他的父母在戰爭中去世,剩下他與妹妹相依為命。Hamed 在家鄉本來也是醫生,也做過「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暴徒」,不容於巴沙爾政權。逃難到加拿大之後,因緣際會,有機會重操故業,當起急症室醫生。

這是2020年加拿大的一部電視劇,是急症室醫生的故事。

自從N年前的ER,醫生劇已經拍了很多,甚至有點濫。就算將範圍限於急症室醫生,近年亦看過不少。這一部又有什麼特別,值得特地寫一篇文推薦呢?

首先,主角 Dr. Hamed 的身份有點特別,他是來自敘利亞的政治難民。他的父母在戰爭中去世,剩下他與妹妹相依為命。Hamed 在家鄉本來也是醫生,也做過「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暴徒」,不容於巴沙爾政權。逃難到加拿大之後,因緣際會,有機會重操故業,當起急症室醫生。(「因緣際會」的過程,劇中有交代,這裡不多講了)

除了一般治病救人的情節之外,這也是關於 Hamed 兩兄妹如何在異鄉生存的故事。而且他的「戰地經驗」,在急症室救人常常可以派上用場。

不過這一套劇之所以好看,其實又與主角的特殊身份關係不大。這套劇的格局,是典型的群戲。急症室的多位醫生,護士,甚至連保安員也有戲。當然每集的病人,也有各自的故事。換言之,拍法與其他醫生劇根本是一模一樣。

形式是老套,沒什麼新意,但劇本郤出奇地好,每個角色的故事都好看。第一集我其實是夜晚在家中臨睡前胡亂 channel hopping 時無意中看到,但立刻便被吸引了,之後每集都追看。回想起來,上一次我每集都追看的醫生劇,已是多年前的 House M.D. 了。外國也真的有評論將 Transplant 與 House 比較,不過 Hamed 雖然醫術也算高明,但並不是 House 一樣的神醫。

Transplant 在加拿大已播完第一季,大受好評,據說第二季已開拍。我在香港則是在霍士頻道收看。我是老派人,仍喜歡每星期看一集,不會在網上平台一次追看,所以至今仍未看完。

最後還要給大陸網友一個溫馨提示。這套劇其中一集含有「辱華」內容(當然是大陸人才會覺得是「辱華」那一種),心靈脆弱者看時要小心。若看了不高興,也請不要回來罵我,因為我早已提醒了你們。

參考資料:Transplant 在 IMDB 的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