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努力
白努力

問題不在於你相信什麼, 而是在於你如何去相信。

孟子教你克服玻璃心

按孟子的說法,被人「傷害」,不一定是壞事,反而可能「曾益其所不能」,令我們更強大。

我們偉大祖國十四億人民,近年以玻璃心馳名於世。只要祭出「不准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這一天條,便有如屠龍寶刀,可以號令天下,莫敢不從。

但原來玻璃心並非中國獨有,美帝國內近來也有類似現象。兩位學者Jonathan Haidt 和 Greg Lukianoff 在其著作 The Coddling of the American Mind (中譯本: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提到,現今美帝各大學的校園內,玻璃心問題也很嚴重。大學生動不動便聲稱別人某些說法(主要是右翼觀點)「傷害」了他們,然後當然是要求禁制言論。他們的一套邏輯,顯然與祖國政府和民間小粉紅一模一樣。(這說法也很可能會「傷害」他們)

據兩位作者的看法,玻璃心現象,是緣於千禧世代自小被父母過份保護,因此長大後變成容易受傷的男人和女人。我對美帝社會的狀況不甚了解,此理論正確與否,無法判斷。不過最有趣的是,兩位作者為了佐證自己的論點,居然引述了孟子的一段名言: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按孟子的說法,被人「傷害」,不一定是壞事,反而可以「曾益其所不能」,令我們更強大。(其實疫苗的原理也是如此)

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當年為新亞書院校歌作詞,也有以下幾句:

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
亂離中,流浪裏,餓我體膚勞我精。
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錢先生等幾位新儒家學者,當年創立中文大學,目標是承傳中國文化。新亞校歌的歌詞,當然也是代表中國文化的精神。可見中國人的傳統,不會玻璃心。

錢先生是民國時代人物,他生前肯定遇過不少人將中國傳統文化批得一文不值,但我們何曾聽說他老人家會哭哭啼啼,到處向人投訴被人「傷害」了呢?

讀過《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我開始有點擔憂。現今大陸十四億人,個個都是玻璃心,豈不是人人都難當大任?好在美帝新一代也是如此,我們再多等幾年,到美帝千禧世代掌權時,便有好戲可看。到時中美兩國,互相聲稱被對方「傷害」,肯定很精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