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努力
白努力

問題不在於你相信什麼, 而是在於你如何去相信。

我最愛的舊電影|一人十部珍藏電影

這一篇是十部珍藏電影,也是新人打卡,一文兩用,一箭雙鵰,請指教。我選的都是舊片,一來因為我已一把年紀,二來所謂珍藏,按理也應該是舊片。

以下十部片,排名不分先後,只是想到就寫。

第一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楊德昌

台灣新電影巔峰之作,也是張震第一部戲,當時他只得十幾歲。這部戲當年雖然沒得過什麼國際大獎,但啟蒙了一整個世代的影迷。三十年來,每次在香港重映,例必爆滿。

此片近年在西方終於也紅起來。我不只一次讀過西方影評人「懺悔」,說為何當年有眼無珠,「看漏」了這部戲。

楊德昌本人的際遇也差不多,當年張藝謀和侯孝賢在歐洲大紅大紫,他在西方郤默默無聞。直到2000年,才憑《一一》在康城拿到最佳導演,但這已是他最後一部戲了。

有人說年前的《大象席地而坐》是「大陸版牯嶺街」,其實「大陸版」廿多年前姜文已拍了,那部戲叫做《陽光燦爛的日子》。

第二部: 戲夢人生(1993)|侯孝賢

八十年代尾到九十年代初那幾年,好戲特別多,當時有影評人說,好像是大家約定,一起慶祝電影誕生一百周年。《戲夢人生》正是當時其中一部傑作。

這部戲是台灣布袋戲藝人李天祿的傳記,有不少戲中戲。布袋戲之外,也有真人演的大戲。除了有「戲」,李天祿本人也現身說法,講述日治時期他本人種種經歷,因此有部份又像紀錄片,拍法不拘一格。

第三部: 盲打誤撞(1987)|奇斯洛夫斯基

首創「平行時空」敘事。電影開頭,故事單線發展,但到了某個時點,主角遇到一件小事,有三種不同的結果,演變出三種不同的人生。最妙的是,三種人生雖然不同,但最終有些事情郤又是一樣。

此片啟發了德國導演 Tom Tykwer,拍出Run Lola Run。荷李活也拍過一部類似的戲,片名不記得了。

第四部:武士勤王記(1958)|黑澤明

黑澤明的佳作很多,他一個人也可選出十部。不過我最愛看的郤是這一部,自己也講不出原因。我也不敢說這一部好過《七俠四義》和《羅生門》,喜好這一回事,有時也難以解釋。

第五部:2001太空漫遊(1968)|寇比力克

構思非常前衛,幾十年前的戲,而且2001年早已過了,但如今重看竟然仍不覺過時,以科幻片來說,極之難得。

據編劇克拉克憶述,當初寇比力克找他寫劇本時,一開始便說,電影的主題是「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克拉克聽後,口雖不言,心中郤擔憂,電影公司老闆知道的話,會心臟病發。

不過寇比力克不愧是大師,眼高而手不低,電影拍出來,果然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氣勢。

第六部:大都會(1927)|弗里茨·朗

我收藏的影碟是多年前買的,是畫片殘破的舊版本。近年有有心人用電腦技術修復,看起來舒服得多。

不過就算畫面殘破,也難掩電影本身出眾的質素。也正因為畫面殘破,特技簡陋(在當時其實是最先進的大製作),現在重看,便能領會到,電影最重要的是什麼東西。

這部戲在荷李活應該有很多粉絲,他們拍科幻片,十部有五六部都是受此片影響。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列尼史葛的《銀翼殺手》,還有無數表達左翼思想的科幻作品。

《大都會》和《教父》一樣,不只戲本身好,更對後來同類作品產生深遠影響。

第七部:教父(1972)|哥普拉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我仍忍不住再講一次,電影尾段的蒙太奇真是的拍得非常之好。我重看了無數次,每次都仍會覺得好看。港產片雖說也擅長黑幫警匪類型,但從來沒有一部能達到《教父》的境界。

《教父》有幾句對白,如今已差不多變成英文的「成語」。一是 It's just business, not personal,還有一句 I'll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不過近年華語片也有《無間道》的「出來混,遲早要還」,可與《教父》媲美。

第八部:德州巴黎(1984)|溫德斯

經典的公路電影。戲中有兩段公路旅程,第一段是弟弟找到失散多年的哥哥,帶他回家與兒子重聚。第二段是父子上路,去找媽媽。故事很簡單,但郤非常動人。

最近看趙婷《浪跡天地》時,看到主角駕車橫越沙漠,穿梭小鎮,我不期然便想起《德州巴黎》。不過《浪跡天地》的旅程郤沒有目的,也沒有娜塔莎金斯基在終點給你尋訪。

荷李活拍的《手足情未了》,也有一段弟弟找到哥哥,而且又因哥哥怕坐飛機,被迫駕車上路的情節,擺明是「參考」《德州巴黎》。

第九部:那一個晚上(1998)|溫德堡

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醉美的一課》,導演正是溫德堡。《那一個晚上》是他初出道的作品,當時一鳴驚人,在康城拿到評審團大獎。

《那一個晚上》也是第一部 Dogme 95 電影。所謂 Dogme 95,是溫德堡和另一位丹麥名導Lars von Trier發起的宣言。此宣言主張拍電影應回歸基本,不搞花巧特技,甚至不打燈,不造道具,只拍實境。

用這種「原始」的方式拍戲,又居然能拍得好看,當然要看導演的本事。溫德堡正是憑這部戲表現出他的才華。

我第一次看這部戲時,深受震撼。故事裡的一個大家庭,表面看來和諧,似乎父慈子孝,但原來內裡郤隱藏著邪惡。溫德堡後來又拍了一部《誣網》,也是異曲同工,將血淋淋的真相抖出來,令人不寒而慄。今次得獎的《醉美的一課》,只是講中年危機,比較「小兒科」,比不上先前的佳作。

如今回顧, Dogme 95 宣言結果是雷大雨小。除了《那一個晚上》之外,往後也未見很多出色作品。兩位發起人現在也沒再按宣言的規則拍戲。

第十部:槍火(1999)|杜琪峯

我身為香港人,當然要選一部港片。

這部戲特別之處,是沒有港片向來那種誇張的作風,拍得較平實和簡約。我初時以為是導演刻意為之,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缺乏資金,無法拍大規模的槍戰,因此被迫簡約。

不過高手導演就會有這本事,將製作條件的限制變成「風格」。據說小津和侯孝賢的特殊拍法,其實也是因應製作條件限制產生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