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瑟谷故事(2)—— 無所事事是一件好事

當孩子們從兩歲開始就進入一個設定了時間表和不斷聽命於別人的安排的機構,他們個人的意願和熱忱一旦迸發,會被壓抑或遭到譴責,經過多年這樣的「訓練」之後,他們習慣於等待指示,等待安排,甘於被管理,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在學校系統中,我們極少給予孩子很需要的一件事——無所事事/閒蕩的機會!

 (為確保隱私,文中提及的人物,除了筆者之外,全都用了化名。)


早上,

幾個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嚷著沒事可做,

我沒有建議他們做些什麼,

我只是在旁邊陪伴,

觀察著他們的互動。

他們在草地上蕩了一會兒,

其中一個女孩拾起一個皮球,

對我說:「不如我們玩搶球!」

「怎麼搶呢?是我跑過來搶你手上的皮球嗎?」我問。

「不是!」她說著就把球塞給我,「是你拿著球,我們幾個來搶,你要跑!」

我就跟他們一起跑來跑去,

弄得一身汗,而且幾乎斷氣,

但感到很盡情、很舒暢。


下午,

本來黏著我的幾個孩子回到室內,

自顧自地玩著幻想遊戲,

不需要我的陪伴了,

我就開始感到無聊,

於是到草地上走走,

看看蜻蜓,

這樣的「無聊」有一種療癒的感覺,

讓我從必須有所作為中釋放,

可以自在地接觸自己的內心,

然後,我就回到這幾位孩子所在的地方,

拿出自己帶來的繪本

——我所喜愛的圖書——

坐到窗邊閱讀。


就這樣,

我們各自做著自己的事,

一段時間之後,

五歲的小新走到我身旁,

指著其中一本書說:

「讀這個給我聽。」

我就翻開這本書讀給他聽,

他饒有趣味地聽著,

觀察著書中的每一幅圖畫,

看到他喜歡的恐龍,

他更會跟我分享他所知道的有關考古的發現,

小新的姊姊來叫他去玩,

他卻說:

「別吵!我要聽!」

讀完一本,

他又要求我讀另一本,

直到我帶來的四本書都讀完,

他就去找姊姊一起玩。

他們把軟墊豎起來做成圍牆的形狀,

在其中創作不同的情景,

幻想自己變成不同的人物角色。


我在主流教育體系裏的時候,

常常聽見大人抱怨孩子們對於學習很是被動,

其實,

在抱怨之前,

不妨先想想:

當孩子們從兩歲開始

就進入一個設定了時間表和不斷聽命於別人的安排的機構,

他們個人的意願和熱忱一旦迸發,會被壓抑或遭到譴責,

經過多年這樣的「訓練」之後,

他們習慣於等待指示,等待安排,甘於被管理,

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要主動,就必須有機會發現生活是由自己掌握和負責的!

像我這樣的大人也一樣,

習慣了給予指示,插手安排,急於去管理,

要先讓自己感到無事可做才學會放手,

就讓孩子有機會掌握自己的生活,

學著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從而發現自己的熱忱。

主動,不是說教或訓練可以激發出來的,

而是在「無所事事」的時候從心而發的創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