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爸爸的愛情故事

想在父親節為爸爸寫一篇文章,想到的卻是他的愛情故事⋯⋯

​​​​我沒見過爸爸牽著媽媽的手,

也沒聽過爸爸對媽媽說的甜言蜜語。

小時候倒是常常聽見媽媽對爸爸的埋怨

以及他們爭吵的聲音;

我看見他們各自在生活中

以他們自己獨有的方式維持生計、撫養兒女。

爸爸退休之後,

他倆沒有再爭吵,

倒是常常一起旅遊、參加活動,

雖然也沒有牽著手,

也沒有甜言蜜語。

 

媽媽突然離世,

爸爸一夜白髮,

我當時還感到不解,

我想:他們好像不是那麼親密啊!

然後,

這些年,

爸爸漸漸失去他一向的談笑風生,

我卻因此多了機會陪他坐一會兒,

聽他重複說著往事。

外公是爸爸的音樂老師,

媽媽是他的同班同學。

「你外公外婆不同意,但你媽媽去把戶口簿偷出來,跟我去登記結婚。」

爸爸告訴我。

我感到難以置信,

因為我認識的媽媽,

好像不會做這麼「反叛」的事。

然後他倆一起「上山下鄉」,

過著艱苦的生活。

我這才感受到他倆在對方生命中的重量,

以及他們的愛情故事其實是那麼值得珍惜!

我有時會想,

如果讓他們重來一次,

他們會竭力抵抗磨人的「現實生活」

和柴米油鹽那令人沮喪的瑣碎,

拋開那些恐懼和抱怨,

更多珍惜彼此間的命運相連嗎?

 

我的名字是爸爸起的,

他用他自己的姓氏加上媽媽的姓氏,

給了我一個特別的名字,

每一次當我說出自己的名字時,

彷彿都在述說他們的愛情故事。

 

想在父親節為爸爸寫一篇文章,

想到的卻是他的愛情故事,

我從小跟爸爸不算親密,

也許這愛情故事讓我能夠跟爸爸的心連繫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