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是什麼讓人擁有探索世界的熱誠?——《盛夏友晴天》(Luca)觀後感(含劇透)​​

(编辑过)
想要闖蕩「更廣闊的世界」的Luca,已經開展了他的夢想之旅,我也邊看邊替他感到興奮,他要克服自己的膽怯,又要背負違背父母期望的壓力,實在一點也不容易,當那廣闊的世界在他面前展現時,導演和編劇竟然安排他去學校!

兒子在家自學(unschool)已經一年,記得去年剛剛開始Unschooling生活的時候,他在網上看到《盛夏友晴天》(Luca)的預告片,說想看這齣電影。

廣告宣傳說是《玩轉極樂園》(Coco)和《靈魂奇遇記》(Soul) 同一製作班底。

雖然動畫製作確實是非常細緻悅目,畫面充滿驚喜;

背景的義大利海邊小鎮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燦爛陽光中充滿活力;

故事設定也很有趣:離水能變身人類的海獸;人類與海獸因互相不了解而產生的恐懼和對抗;想要探索更廣闊的世界、卻被想要保護他的父母限制的小海獸;三個孩子在一起努力實現夢想、對抗欺凌、艱難歷險中建立的友情;

但是看到結局的時候,我們都感到有一點驚訝和一點無奈。

我想:這個「同一製作班底」是否只是指動畫技術的製作,而不是故事的底蘊精神呢?因為這故事走到最後,我覺得跟 “Soul” 和 “Coco” 那種「開放性」和「多元性」有很大分別,滲透了一點「八股」和一點「建制」的味道。

最令人費解的地方是,小海獸Luca克服自己的膽怯,在活潑勇敢的好朋友Alberto的陪伴和帶領下勇闖想要探索的更廣闊的世界,當他認識了活潑爽朗的人類女孩Giulia,被她所介紹的書本,以及她的學識所吸引,他就漸漸放棄跟Alberto原來的遨遊世界的計劃,想要跟Giulia去學校上課!!我和兒子看到這裏,不禁互相對望了一眼,無奈地笑起來。然後,當我們繼續看下去,我還一直在等待故事會「峰迴路轉」,心想這個情節可能只是為後面的情節鋪路。可是看到最後,Luca確實去了學校。我不明白想要闖蕩「更廣闊的世界」的Luca,已經開展了他的夢想之旅,我也邊看邊替他感到興奮,他要克服自己的膽怯,又要背負違背父母期望的壓力,實在一點也不容易,當那廣闊的世界在他面前展現時,導演和編劇竟然安排他去學校!從廣闊的世界跳進一個機構!拜託,這是什麼邏輯?! 

我想了又想,並在網上搜尋一下有關編劇和導演的資料,漸漸理出一點頭緒。

Giulia向Luca解說天文地理的時候,是透過書本和工具(某個叔叔借她用的望遠鏡),她告訴Luca學校裏有一個更大的天文望遠鏡,也有很多書,充滿好奇心的Luca就想要到學校去,他相信這是他探索廣闊世界的方式,比Alberto帶他看的世界更廣闊。由於電影在Luca出發去學校的時候完結,我們沒法得知他是否能在學校探索到更廣闊的世界,不過,我相信,那能夠帶他探索「更廣闊的世界」的,不是作為「機構」的學校,而是他很想運用的那些媒介——書本和工具,以及最重要的——他的好奇心和想要探索的熱情,此時我竟不自覺地把他當作真實的小孩一樣,祈願他的好奇心和熱誠不會被學校磨滅。

導演Enrico Casarosa曾經執導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動畫短片 “La Luna”,我搜尋了 “La Luna”的內容,發現跟 “Luca”的一致性。 “La Luna” 中兒子也是跟父親有著完全不同的觀點,父親不斷想兒子用他提供的方式和工具,但兒子卻總是有自己的一套,矛盾頻生,使得他們的工作不單無法完成,更弄出混亂局面,結果是兒子一方面用他自己的方式,但另一方面改用一種新的工具,一種既不是父親提供的、也不是他自己原來堅持要用的,而是全新的,最終他跟父親就可以一起完成工作。這種一方面肯定孩子有他自己的特質,有他自己要走的路,但另一方面嘗試尋找可以協調兩者的方法,就像 “Luca”的內容,Casarosa一方面肯定Luca探索廣闊世界的自由,一方面又要肯定Luca父母對Luca的期望,最後這個「去學校上課」的安排,大概就是嘗試協調兩者的結果。

創作故事的人,總是有他的核心關注的,這種協調似乎是Casarosa生命裏的關注。

我想,也是這個原因,他將Alberto寫成不幸的孩子,無父無母,浪蕩天地,因此「不受拘束」似乎成為他不想去學校的原因。Alberto成了Luca實現夢想的「貴人」,不單帶他離開海洋,更將自己夢寐以求、本來用來跟Luca遨遊世界的Vespa電單車賣掉,去買了火車票讓Luca可以跟Giulia一起到大城市上學去,他自己則留在這海邊小鎮,跟Giulia的父親一起捕魚,Giulia的父親成了被父親遺棄的Alberto一個可依靠的父親形象,似乎在告訴觀眾,Alberto的自由自在與勇氣,只是因為他的可憐身世,他真正需要的其實不是闖蕩天涯,而是有所依靠。那麼,結局就是大家的「需要」都滿足了。

離開電影院的時候,我感覺好像是看了一部讓家長暑假時帶孩子們去看的教育電影,用軟性的方法教誨他們暑假後要乖乖上學、好好唸書,家長或許會說:「你看,Luca多麼希望能去學校!他知道在學校他能夠學到很多知識,認識世界。」

不過,在我心中,Alberto成了主角,他的奔放勇敢、有情有義,在這故事裏閃亮,他是「盛夏友晴天」中真正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