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

當我正開始想融入「文化」,拿出手機來看時,站在我身旁那位大叔,忽然高聲唱起歌來⋯⋯



新冠病毒疫症蔓延的前兩年,某天送了孩子上學,我搭地鐵到中環看醫生。

 

上班時間,擠迫的地鐵車廂,彼此不認識,卻要背貼背或兩吋距離面對面站著,六、七個人扶著同一根扶手柱子,車廂中都是衣冠楚楚的上班族,唯獨站在我身旁那位戴著耳筒的短褲大叔是個例外,大部分人在看手機,另一些人閉目養神,只有我在「八卦」別人在做什麼,然後我發現,看手機或閉目養神其實可能是避免近距離尷尬對望的最佳方法。當我正開始想融入「文化」,拿出手機來看時,站在我身旁那位大叔,忽然高聲唱起歌來(是陳百強的經典):

 

「緣分永遠要避開我,今天我實在願講和,

自己孤單,還要天天唱著情歌……」

 

我禁不住抬頭看看他,並對他微笑。大叔穿著格子短袖恤衫配短褲和漁夫帽,戴著耳筒唱歌很容易走音,但大叔音準奇佳,只是可能早上未「開聲」,唱到高音處聲音有點「拆拆地」。他見我對他微笑,就開始盯著我看,我想他會不會(應該很可能)是個精神病患者,但馬上又對自己的想法感到慚愧,為什麼唱歌就是有病呢?我看看四周的其他上班族乘客,他們的反應叫我更驚訝,他們沒.有.反.應.!閉目的繼續閉目,看手機的繼續看手機,沒有人看大叔一眼,彷彿沒有發生過什麼特別的事情,會不會是不敢看,怕刺激他呢?還是天天都見到這個大叔,已經習慣了?

 

大叔停頓了一會兒,忽然又唱起另一首陳百強的歌來:

 

「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快快走上歡笑的跑道,

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抓緊美好。

春風一吹草再甦,永遠不見絕路,

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何事悲觀信命數!」

 

他唱得充滿感情,進入副歌的部分,我真的幾乎想跟他一起高歌:

「似朝陽正初升,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

願知生命誠可貴,能為你鼓舞!」

 

其實我已不禁搖動身體,在心中與他一起唱了。

可惜大叔在太子站下了車。

車廂回復沉默,只有列車行進的呼呼聲和廣播的聲音。

 

我於是想:什麼是正常?什麼才不正常?

如果我因為受到大叔充滿感染力的歌聲影響,真的與他一起唱歌,別人是否也會覺得我不正常?

大叔的歌聲其實為這疲倦、沉悶的車廂注入了生氣。

人不是應該活得有passion嗎?

如果我們都將自己心裏的熱誠真摯地活出來,

世界會不一樣吧?

 

「最老的東西是什麼?是大家出生已學會唱的歌;

永遠青春是什麼?大地的歌每日每夜唱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