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Trash or Treasure

人要有怎麼樣的眼光,才看得出什麼是垃圾,什麼是寶藏?

幾年前,兒子空手道班上有一個有趣的同學,名叫S,是個小胖子,不是圓圓潤潤、像個可愛雪人那種,而是黝黑粗獷、肌肉橫向發展的那一種,並且有著南亞族裔男孩特有的率性、奔放氣質。


起初認識S,是因為他總是喜歡作弄我兒子,就是孩子氣地打打鬧鬧那一類玩笑,曾經有一次,他在更衣室裏把我兒子要穿的衣服偷走,跑到更衣室外面,我等了很久都不見兒子出來,才發現原來他沒衣服穿,我向S取回衣服交給兒子,但不一會兒,他又把其中一件偷走;以我兒子換衣服的蝸牛速度,要偷十次都絕對沒有難度。結果我兒子折騰了一段時間才終於換好衣服,一出來就去追打S,兩人又是笑,又是鬧,叫旁人為之側目。我勸止了他們,但沒有苛責S,因為我知道他完全沒有惡意,只是孩子氣,「作弄」大概是他跟其他孩子交朋友的方式,這證明他喜歡跟我兒子做朋友。


跟S說話,我感到有點溝通困難,才發現原來他的廣東話是非常有限的「有限公司」,他的主要語言是英語,而我的英語也是有限公司。有一次,我接兒子放學,在西鐵上竟然巧遇S,他也是放學回家,他見到我們,表現得很興奮,向那位與他同行的親戚介紹我們,又不斷問我兒子學校的事,我也好奇他唸的是哪一類學校。他說他們學校都是少數族裔的孩子,用英語上課,唯一講廣東話的機會是中文課,他拿出中文課本向我介紹剛剛學過的課文(比我兒子國際學校的中文課本程度高得多),用他半鹹半淡的廣東話,慢慢唸給我聽,我覺得有趣極了!難得他能夠欣賞這種陌生的文字和語言!


S參加的空手道訓練其實是在我兒子那一班之後的,但他幾乎每次都會早到20分鐘,甚至半小時。他嗓門兒大,動作激烈,有時他一進體育館的活動室就如暴龍入侵般叫人瞠目結舌。不過,有一天,我兒子那一班正在練習時,他很安靜地進入了活動室,坐在靠近門口的角落裏,我去洗手間時經過他身旁,就蹲下來,想跟他聊幾句,我發現他正在聚精會神地裝嵌一些模型之類的東西,他旁邊有一個巨型的Lego紙盒,正好奇他為何把這麼大的玩具帶出來上空手道課,我說:


「Wow, that’s cool. 」

「I’ve just found it from the garbage. 」他輕描淡寫地說,仍舊聚精會神地組裝他的模型。

竟然是在垃圾站撿到的!但那盒子看來很完整、很新啊!

「Really? Was it open when you found it?」我驚訝地問。

「It was open. I picked it up and found that there are still some parts I can make it into something cool.」

我不得不由衷地欣賞這孩子,他相信殘缺的玩具可以在他手中變成有趣的東西!我感動得一時說不出話來。然而,他接下來說的這句話,更讓我驚訝,深思良久,我相信我會一生都記得:

「You know? People see it as trash but I see it as treasure!」

我所能表達出來的,總是比我真正感受到的少,我幾乎想擁抱這孩子,但我只是對他說了這句雙關語:

「You are very lucky! You found a treasure from the garbage! Not everyone can do it!」


人要有怎麼樣的眼光,

才看得出什麼是垃圾,什麼是寶藏?

或者從垃圾堆中看見寶藏?

是要有孩子純真的眼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