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孩子,願你能夠常常遇上接納你的人。

我很高興你喜歡我的裙子,我也很喜歡這條裙子,而因為你摸過之後,我現在更喜歡這條裙子了,它對我有了特殊意義……

三月底微涼的夜晚,

我和丈夫帶著小狗散步的時候,

跟你遇上了。


你騎著單車從我們身後追上來,

沒有打招呼,

沒有開場白,

你單刀直入,說:

「他是男的還是女的?」

我驚訝地轉過身來,

見到架著眼鏡,

戴著頭盔,

穿一身深藍的你——

一個跟我兒子差不多年紀的孩子。

「你是說我的小狗嗎?」我笑著回答:「牠是女的。」

「牠叫什麼名字?」

「牠叫豆豆。」

「牠很可愛!」

「你也喜歡小狗?」我試著跟你攀談。

「你的裙子很漂亮!」你卻忽然轉了話題。

我有點驚訝,

不單因為你快速轉換了話題,

也因為像你這個年紀的小男孩,竟然留意我的裙子!

我又嘗試與你攀談,說:

「是嗎?你喜歡我的裙子?是因為這裙子色彩繽紛嗎?」

你沒有回答,

卻從單車上跳下來,

走近我身旁,

好像想用手觸碰我的衣裙,

我本能地握住了你的手,

像對待一般小孩子那樣。

你卻迅速抽身跳上單車,

並說:「Harry Potter有一根魔法棒。」

我再一次因為你迅速轉換話題而感到驚訝,

但你此時已經往前去,

我們就在一臉茫然中跟你說再見。


可是,

當我們繼續往前走的時候,

發現你一直都在我們前方不遠處,

不時回頭看看我們。

此時,

我明白了你是個特別的孩子,

你就像 “The Good Doctor” 中的Dr. Shaun Murphy。

我再嘗試跟你攀談,

「你喜歡Harry Potter? 我兒子也喜歡,你是看書還是看電影?」

「看電影。」


到了一個拐彎處,

你又從單車上跳下來,

說我的小狗很可愛,

又再一次稱讚我的裙子很漂亮,

然後這次你堅決地走近我,

很近很近,

我感到超越了一般的社交距離,

有一點壓迫感,

我想:「你到底想怎樣?」

然後,

出於對特殊孩子的認識,

我忽然好像「叮」一聲明白過來,

在你再次迫近時,

我問:「你是想摸摸我的裙子,對嗎?」

「嗯。」你說。

「那麼你先站好。」我握著你雙手,想讓你知道我希望你停留在一個合適的距離。

然後我說:「你站好,我給你摸摸我的裙子。」

你果然就站定了,不再迫近。

我拉起長裙的一角,放在你手中。

你輕輕觸摸那柔軟的布料,

只是一瞬間,

你就好像滿足了,

騎上單車,跟我們說再見,

然後,

忽然轉頭加上一句讓我們又驚訝,又心疼的話:

「不可以隨便摸別人的裙子,會被警察叔叔逮捕的。」


摸了我的裙子之後,

你真的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你一定是不知道多少次因為觸摸別人的裙子而被教訓吧?

「不可以隨便摸別人的裙子,會被警察叔叔逮捕的。」

這句話一定是你身邊的大人教你的吧?

我知道你已經非常克制,

所以你才盡力以你有限的社交技巧跟我們攀談,

所以你才邊走邊回頭,

所以你才跟我說了好幾遍「你的裙子很漂亮」,

孩子,

我全都看到了,聽到了,明白了!

我很高興你喜歡我的裙子,

我也很喜歡這條裙子,

而因為你摸過之後,

我現在更喜歡這條裙子了,

它對我有了特殊意義,

以後每一次我穿起它的時候,

我就會想起你,

以及所有那些跟你一樣特別的孩子,

每一次我穿起它的時候,

我都會祝願你們能夠常常遇上接納和欣賞你們的大人,

祝願你們身邊有願意擁抱你們的大人,

你們是上帝給驕傲自大的大人一份很寶貴的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