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請放鬆一點

**搭港鐵的時候,遇上一個很會聊天的孩子,正跟他聊得興起,卻發現到站了,我必須下車,匆忙跟他和他爸爸說再見。好想跟孩子的爸爸說幾句話,我把沒機會說的寫下來,他能讀到的機會微乎其微,但作為我自己的抒發,並向能夠讀到的朋友分享,也是好的。**

帶著這個說話流利的五歲孩子搭港鐵的爸爸,

我想跟你說一些話。


我欣賞你為其他乘客著想,

極力勸籲孩子保持安靜並端坐,

尤其是你大概是為了避免孩子騷擾到正在埋頭閱讀的我,

對此,我是萬分感激的。


然而,

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請你放鬆一點。


當孩子蹦蹦跳跳地走過來,

小小身軀矯捷地窩進我旁邊的座位,

並得意地搖曳雙腿,

我扭過頭來看了看他,

戴著口罩,

我們看不見彼此微微向上彎的嘴角,

但我猜從我的眼睛,

他應該看得出我是帶著善意和喜悅的,

你卻似乎未能感染到這大人與孩子偶遇的愉悅,

嚴肅地提醒孩子要坐好別亂動,

並且忍不住伸手把孩子的雙腿從我身邊推開一點,

我明白你是不想孩子不小心碰到我,

但我想告訴你,

我並不介意孩子因為興奮擺動身體而碰到我,

小孩子的身體就是這樣的動個不停,

這是他成長的韻律;

如果他真的碰到我,

我會趁勢跟他打招呼,對他說:

「你看來很高興呢。」

這樣我就可以有話題跟他聊天了。

是的,

不是每個大人都認為小孩子應該安靜端坐,

不是每個大人都感到小孩子的活躍好動是一種騷擾。


當孩子不斷跟站在面前的你說話:

「我們去哪裏?」

「我們不是已經在紅磡嗎?」

「不是?這是什麼地方?」

「這是元朗?我以為是紅磡!」

「為什麼不是去屯門?」

「為什麼這麼久還未到?」

「可以聽歌嗎?」

「為什麼不可以?」

「為什麼上次去屯門可以聽歌,現在不可以?」

「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上次可以,這次不可以?」

「啊?你說什麼?我聽不見。」

你只是不斷叫他坐好,別那麼多話,

他頹然坐下,

低頭看書的我也能感受到他的沮喪,

他是個多麼有想法,又敢於表達的孩子!

他以說話跟你連結。

於是,

我站起來,請你坐下,說:

「他很想跟你聊天,你坐下吧,我反正很快就下車。」

你大感驚訝,而且有點難為情,

一直拒絕坐下,

並且怪責孩子說:「你嚇壞人了。」

我連忙否認:

「不是的,別這樣說,我只是覺得你坐下會比較方便跟他聊天;

他很有趣,我也想跟他聊天,只是怕他不想跟陌生人說話。」

我見你仍然不肯坐下,

我就回到座位,

跟你的孩子聊起來。


他果然很會表達,而且根本不怕我這個陌生人。

我問他是否上幼稚園高班,

他語氣堅定地告訴我他不喜歡上學,

我問他喜歡做什麼,

他愉快地說喜歡玩!

我問他喜歡玩什麼,

他說喜歡砌Lego,

喜歡讀《西遊記》,

我跟他聊《西遊記》,

他雙眼閃亮。

我說:

「你不喜歡上學讀書,卻喜歡看圖書館的書。為什麼呢?」

他聲音響亮地告訴我:

「學校不讀書的,只是叫你寫字!不好玩!」

我哈哈大笑,他卻忽然有點靦腆地低聲對我說:

「我剛才見到你也在看書。」

「噢,你留意到我正在讀書?」我有點驚訝。

他點點頭,說:

「你在讀英文書,我偷偷讀了你書裏的幾個字。」

我聽了簡直心花怒放,這孩子實在有趣!

看,孩子其實不斷在暗中觀察周圍的事物,

而且,他不是單單在回答我的問題,

他是懂得聊天的。


我感謝你容讓我跟你的孩子聊天,

你一直靜靜看著,沒有插嘴。

我匆忙下車之後,

心裏仍然感到很愉快,

那是一場有趣的對話,

你的孩子讓我有一趟愉快旅程。

後來,

我忽然想到,

我下車之後,

你坐下來會跟孩子說什麼呢?

你會介意孩子對我說的話嗎?

你會因為他說不喜歡上學而對他訓話嗎?

你會叮囑他以後不要隨便跟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事情嗎?

你會對於他的純真、爽直感到不安而要求他不要亂說話嗎?

於是,我在路上就決定要把這件事寫下來,

並且,我祈禱這孩子對人、對世界的真誠能夠保存,不被磨蝕。


我想對你說:

請放鬆一點,

不必太用力控制這孩子,

雖然我明白你是想他「好」,

然而,

要他端坐,要他安靜,

這是在撲滅他的光芒,

你的孩子需要你的陪伴讓他發光!

從他所說的話,

從我跟他的對話中,

你看見他裏面的光芒嗎?

這個不喜歡上學的孩子

內心充滿好奇和熱誠,

請好好珍惜和肯定,

請不要讓學校體制熄滅了他裏面寶貴的光芒,

跟他對話就是給予他最基本的鼓勵和支持!

祝福你們!


( 原稿寫於2020年11月2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