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自主的心靈

我讓你退出學校體制,在家自學,不就是希望你能夠在自主自由的環境中,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的需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什麼嗎?

從學校系統退出之後,這件事可算是我和孩子在自主學習的路上第一個里程碑——自主學習的心靈的形塑。

自從六月底帶兒子參觀了香港瑟谷教育的共學社群(有關這次參觀的感想,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213332772439970&id=100012897765335),見他也對瑟谷的印象也不錯,我是有意讓他參與其中,在一個看重自由和尊重的社群中自我探索和成長。當我說九月份會安排他在瑟谷參加兩星期的試驗,看看是否適合他,他並沒有表示反對,我覺得他可能就是認為反正不用再去學校,就「無可無不可」地接受了這個安排,走著瞧的態度。

到了九月,報了名,繳了學費,一切安排就緒,在準備開始兩個星期的試驗之前一天,我買了他很喜歡吃的蘋果批,說是要給他帶去瑟谷吃的。怎料他好像忽然才想起這件事,然後發出一陣抱怨的聲音,說:

「明天沒有時間玩Minecraft了!」

「之前不是說過如果你想在瑟谷玩Minecraft,我們可以在你的手提電腦安裝這個遊戲,並且給你提供各種需要的設備,但是那時你自己說不用了。 」我驚訝地說,「那麼,如果你想的話,我們現在馬上安裝也是可以的。」

「我不想在瑟谷玩Minecraft,因為我不想有人看著我玩。」

「瑟谷的小朋友不會看著你玩的,他們也有自己的事做。而且,在瑟谷,你是可以直接要求別人不要看著你玩,如果他不理會你的請求,你們可以在會議中解決這件事。」

我們協商了先去兩天,再作決定。

結果,第一天從瑟谷回來之後,他就對我說:

「我可以不去瑟谷嗎?」

「可以,當然可以!」我雖然有點驚訝他這麼快就決定了,而且,他很少有這麼決斷的,但我知道我必須讓他真正感到沒有被迫去做任何事,所以我馬上說「可以」,然後才嘗試了解原因:「你真的覺得不合適嗎?」

「其實,我覺得去也是可以的,因為在那裏,我也感覺自在。」他坦誠地說。這次他似乎有認真思考過,很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雖然覺得還可以,但我覺得還是不去比較好,因為現在對我來說,Minecraft是最重要的事,我要很專心去做,如果有一群人在身邊,我很難專心,在家玩Minecraft我已經覺得很滿足和快樂,又有網友可以聊天,他們還教了我很多我不懂的事。所以,我覺得自己現在不需要去瑟谷。」

我在想我是否錯判了甚麼,而且,我感覺他好像一下子長大了,以前參與或退出什麼活動,都是我觀察他的狀況而替他決定,如今,他能夠自己想清楚,而不是在沒有自主權的情況下,在無法說出自己想怎樣的情況下,用他的消極抵抗來應付那些他已經受不了的活動。我還在想如何回答,所以未有立刻回應,他就問我:

「你是否覺得很失望?」

這個問題多麽扎心!看見了嗎?父母的「權威」是那麼深印孩子的心,他們不由自主地總是害怕令父母失望,如果父母沒有留意到這一點,漸漸地,孩子就對自己真正的需要和感受麻木了。我們要多麽小心運用自己作為大人的權威啊!(有關「大人的權威」可以點擊閱讀在「關聯」欄中列出的相關文章。)

「你沒有令我失望!」我肯定地說,並且向他解釋我的想法:「我只是覺得好像是我自己判斷錯誤,因為在瑟谷孩子們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歡的活動,我以為你會覺得很好;而我當然也有我的關注,例如我認為在瑟谷,你可以有很多機會面對面與人溝通,那裏又有非常尊重孩子的大人,你也可以在他們身上學到如何對待別人。但這些都只是我的想法而已,既然你那麼清晰知道自己此刻想怎樣,我一定會尊重你的決定。我讓你退出學校體制,在家自學,不就是希望你能夠在自主自由的環境中,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的需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什麼嗎?這件事對你和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啊!」

在這件事中,他的成長在「確定自己想要的,嘗試整理自己的想法,並學習去溝通」這個過程中,而我的成長則在「分清自己的期望與孩子的真正需要,放棄威權,接納孩子的想法和決定,給他一個可以放心探索自我的環境」。這種微妙的變化必須用「心」觀察。

「他現在需要的就是自己在家玩Minecraft,那就讓他做吧。或者過一段時間,他的需求會有所不同,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需求嘛。到他覺得真的需要一個團體日日見面時,他再找我們吧,無問題的!」瑟谷的負責人如此回應。 世界真的需要更多像他們這樣的好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