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搖
搖搖

隨筆

金玉不滿堂

大年初一,神父竟然祝大家「金玉不滿堂」。

記得那是蛇年的大年初一,我大清早瀏覽臉書,看到親朋們各式各樣的祝福貼,人人互相「恭喜發財」,一片喜氣洋洋。突然見到M神父的貼子,讓我大吃一驚,因為他竟然寫了: 「金玉不滿堂」,不是吧?!雖然M神父本身是「鬼佬」,但他熟知中國禮節及文化,為何在新年伊始,送上這種有違中國人傳統心態的祝願呢?

 我當時繼續細閱M神父在這五個中文字前後所附上的英文解說,才明白他是藉中國古代哲學家及思想家老子的教誨,指出「金玉不滿堂」才能帶來快樂,提醒我們若要擁有真正的快樂,最好不要貪求滿屋財寶,亦不要總是想著去判斷別人,要棄絕自私的心態。其實M神父所講述的,正是他常與我們分享的一種靈修方法,透過完全虛空自己,捨棄一切私慾偏情,就能與主相遇。

 咦,這麼說來,老子也靈修?好奇之下,我到處查看,原來M神父「金玉不滿堂」一語源自老子<<道德經>>第九章: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而銳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功成身退,天之道。

沒想到我們老祖宗修身處世的大智慧,與我們的靈修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要求我們學習不被貪慾、驕傲自滿等控制,我覺得很有道理;若我們的心思全被這些東西塞得滿滿的,我們內哪有空間讓天主居住?天主跟本進不了我們心房的大門,又怎能與我們相遇呢?

雖然已事隔多年,但我仍想以M神父的「金玉不滿堂」與兄弟姊妹們共勉,在未來的日子一起為我們的心房大掃除,努力清走所有障礙物,騰出空間迎接天主的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