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Yi
changYi

過去潛水於藝術圈,現在暫時登出人生軌道。 喜歡逛展看電影,買書頻率大於看書,但偶爾幾本書還唸得出來。有感於每看即忘,為了不繼續惡化,簡單的記錄下來... https://changyi7.wordpress.com/

讀《鬼地方》:逃遠了才想起了家鄉,而記憶總是比真實清晰

簡介:陳天宏,出身彰化永靖,一個沒什麼人聽過的小地方。他是家中么子,爸媽連生了五個沒用的女兒,最後兩胎才拚到男丁。這么子逃到德國柏林,一心與家鄉割裂,卻意外殺了同志伴侶。出獄之後,無處可去,只得返回永靖。
故事從島嶼小地方的一天說起,爸媽大姊二姊三姊四姊五姊哥哥,還有陳天宏,陳家成員輪番登場,視角切換,光怪陸離的崩壞眾生相逐遭披露,層層窺見家族的傷痕與醜陋、小鎮的祕密、時代的恐怖與無情。
圖來自於博客來

一開始擔心自己會看太久,但作者的文筆流暢像是在你的耳邊跟你說著故事,起頭,作者在城鄉差距之間提出了許多莞爾的趣事,讓我一直對鄉下「進步」的質疑又興起,我們應該先定義「進步」的這個詞彙才能繼續延續鄉下的話題,「進步」應該是觀念思考方式升級,而非是建設這類等等,我想大多人應該也同意這點,但政策方可能為了時間效益,都會將錢投入在硬體而非軟體,例如台中BRT、或是屏東要蓋高鐵等等,也延伸一個問題「有捷運就能保障每個人得到平等交通權嗎?」「蓋迪士尼就可以等於進步嗎?」可能我們一直用「錢」去思考政治上的各種問題,而變成了用「錢」去判斷是非對錯,而這是「進步」最大的謬誤;商人創造我們的需求,就像書裡面的瓦斯槍。書中,河的那邊蓋了一座工廠,工廠有錢賺又供住宿,姐姐就去工廠工作賺錢了,為了逃離家,有了錢可以去台北,去「更好」的地方;鄉下建造工廠創造工作機會,確實是「錢的進步」,但真正的進步應該要改變的是觀念,是讓這些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自己的價值?

作者一直嘗試著逃離自己的家鄉「永靖」,但倒頭來卻一直書寫著這裡的故事,這個鬼地方像是他的回憶所在,突然在想「誰不想逃離自己的出生」,我難道不想嗎,我覺得無論任何人都會吧,只是偏鄉可能又更凸顯了真實的距離感,「崇洋媚外」的症頭好像是我們亞洲的通病,但就像哪個女生不厭男(或稱之為沙文主義)?遇到白人總是吱吱嗚嗚,然後外文好的人劈哩啪啦講一堆,說著自己曾經去了南法渡假、去了希臘曬太陽,感到厭煩吧?那個厭煩可能就是起自嫉妒,嫉妒英文好,嫉妒去了別的國家,嫉妒有錢,有了比較就有了傷害,但這個「嫉妒」就是來自於本來就覺得「國外」比較好,國外就是好過於我們。而且我們的崇洋也都指特定的洋,我覺得只能不那麼「崇洋」才有可能改變觀念,如果腦海中就是覺得男性大於女性,白種人就是比較優秀,那你又該如何告訴其他人,我是女生我也很棒,因為在觀念裡面你就先打了自己一巴掌,或是在對話中你總是會因為黃種人而有羞愧感,不相信自己的「文化」與對方平等,又該如何相信「自己」會與對方平行?

書中他們一家七口,五個姐姐兩個弟弟,媽媽與爸爸,大家各自比慘,讀書的其中讓人一直飄出〈一千零一夜〉、莎士比亞悲劇之感,然後在陸續想像五姊妹長相的時候想到了《花甲男孩》跟《俗女養成記》,鄉間的故事總有細膩而荒謬之感,但突然在想這種荒謬其實在鄉下一點都不荒謬,反而是一種日常,少了這些好像就不夠在地,雖說是鬼地方,但應該是最親切的吧,因為城市的樣貌都太相近了,反觀城市類的作品,則大多是很輕很冷淡或是黑暗一點。

這是一本可以細細讀來,又不會膩的故事,也慶幸家中姊妹們的親情是堅定的,讓人讀了有點意猶未盡。作者在德國才寫了彰化永靖的故事,我反倒不覺得是因為逃遠了才有辦法寫下家鄉,而是逃遠了才想起了家鄉,而記憶總是比真實清晰。

  • 作者: 陳思宏
  • 出版日期:2019/12/05
  • ISBN:97898698373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