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Yi
changYi

過去潛水於藝術圈,現在暫時登出人生軌道。 喜歡逛展看電影,買書頻率大於看書,但偶爾幾本書還唸得出來。有感於每看即忘,為了不繼續惡化,簡單的記錄下來... https://changyi7.wordpress.com/

讀《專業之死》:現在世界似乎告訴我們,每一樣你都可以懂阿

簡介:隨網路科技與高等教育的普及,現代人可取得的資訊及知識量遠超過以往任何一個時代——但這也是所有人最不願學習、最不尊重專業的時代。 人們即使確實比以往聰明,卻以為只要靠Google、維基百科就能和專家並駕齊驅,對各種學識成就反唇相譏,面對專家建言也往往冷眼以對,從醫療、法律、教育到國家預算,人們都對專業採取不信任甚至鄙視的態度,這些應要公民和專家對話的事務因此失去了辯論的機會。此外,眾人也將「民主」的意涵誤解為每種聲音、即使最荒謬的意見也應該受到公平認真對待,否則就是不民主,就是搞菁英主義。

《專業之死》應該可以說是2018年最喜歡的知識書,榮幸的感到他瘋狂的打了我的臉一次又一次,光看名字跟介紹,我以為他是要說的是「google興起、專業已死」,沒想到完全反轉了我對這本書的印象;上面的那個「我以為」是不是又再度印證了書裡面所說,我們常常過於自以為了,在將這本書放諸現在生活的情境,好像都通用。

圖來自於博客來

一開始的引言讓我就深陷這本書:

民主就等於「我再無知,也可以跟博學的你平起平坐」

網路世代好像讓我們已為那些網路資料都是我們的大腦了,讓我開始覺得自己才是最正確的,常常遇到一些事情,我們可以就網路查一查,就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了所有,雖然知道媒體就愛搧風點火,但我們不免就跟著這把火燒阿燒,所以到頭來,我選擇沉默不語,總覺得太多出聲的人,寧願讓自己看起來無知一些。

本書有太多可以細細講的細節,我跟作者一樣希望可以大家都讀這本書,因為要大家都讀了,才會開始做出改變。裡面有寫到一段關於學生可以給老師評分的部分,想想我們這些學生到底憑啥給老師打分數呢?想想自己的學生時光,越想越覺得是段黑歷史,當然還是很愛大學時期的我,那種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我,老師們看著我們一屆又一屆的學生中,肯定也不真的把我們當一回事吧?現在真的越來越有這種「老」的感覺,以前覺得何其重要的事情,現在看來都平淡風雲。其實老師教導學生可能經過了百百種訓練,然後碰過幾百個學生,才遇到了我們;而我們可能上大學就上這麼一堂課,就要評斷老師的教學模式,這似乎並非合理,雖然我們常說:世間上沒有一定的答案,但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是否就在彰顯了好像自己最聰明的感覺?世界上就是有些答案是可以肯定的,是可以被確定的,總不能一直都在那模稜兩可之中…其實學校應該是要讓我們懂得謙虛的地方,大學系所如此的多,就是讓我們知道各種知識領域都有他專精的地方,但現在世界似乎要告訴我們,每一樣你都可以懂阿!很多時候,我們應該是理性的判斷,而非感性的無限上綱。

想到電視上各種名嘴們,不管是藍的綠的,即使你當了議員,你也不可能事事都懂,到底為何每天晚上的辯論節目,都可以說的振振有詞??他們都應該多多看這本書。想起前老闆的話「聰明是一時的,智慧是永久的。」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最聰明,或是說自以為太聰明,又覺得生不逢時,我們總是會擔心不小心把自己僅有的聰明才智給浪費了,但轉個念或許就接受自己僅有的聰明程度,去想想如何增長智慧吧,因為聰明會過去,但智慧可以留下。這本書可以提醒著我們,記得謙虛,專家有專家他們可以成為專家的原因,因為他有所長必定有所因。


  • 作者:湯姆.尼可斯 Tom Nichols
  • ISBN:9789862356876
  • 出版日期:2018/08/0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