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Yi
changYi

過去潛水於藝術圈,現在暫時登出人生軌道。 喜歡逛展看電影,買書頻率大於看書,但偶爾幾本書還唸得出來。有感於每看即忘,為了不繼續惡化,簡單的記錄下來... https://changyi7.wordpress.com/

《無用的日子》我們活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時間去認真對待死亡,就像我們沒辦法面對孤獨一樣

簡介:在佐野洋子人生最後一段日子的日記(2003–2008)中,她健忘的症狀愈來愈嚴重,接著又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甚至癌細胞轉移被告知只剩下兩年生命。這段看似人生末了的黑暗日子,在這本書中卻絲毫不見消極,有的只是她面對生活與生命的直視和淡然。

dear c

之前一直喜歡這個作者,喜歡讀他的書,很輕很淡有些好笑的共鳴點,偶爾又好像要講個什麼大道理!他的寫作方式跟最近看的日本作家那種壓抑有很大的不同,看書的同時可以跟著洋子笑或是白眼書中的人物,書裡面的OS跟對白就好真實的會出現在生活之中。想到碩一的時候和一位大學老師連上了線,老師問我:「你想像你的三十歲會成為怎麼樣的人?三十歲時你要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對大家說的!那件事情會是什麼?」那時候我只覺得好累,雖然我知道老師說得很有道理,但我真的想不到我該成為怎麼樣的人阿,而且那時候覺得「只是好好活著」這件事情好廢,現在回頭望我好像適合就這麼活下去,活得從容;或許就像先前提過的那本書《孤獨的價值》:「人生不需要這麼多錢財,不需要那麼多朋友也能生活。」不要再增加太多牽絆而是好好活著,然後像是洋子一樣可以自嘲的看待生活(這無用的生活),不被世俗綁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我覺得他很多時候是無腦的就去做了,沒有什麼想做或不想做,但這是不是就是「無為」的境界呢?

圖來自於博客來

佐野洋子活在日本很壓抑吧?但正因為他活在日本,所以他的這份壓抑、他這份反差的性格又更加難能可貴;但從他書裡面的一些敘述,又可以發現他很知道什麼是「日本」人的樣子。

「如果沒有旁人,也就不存在面子或是虛榮。雖然我曾經下定決心,一輩子都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但沒想到他人的眼光就深藏在自己的心理。真傷腦筋。我的膽量輸給了他人的眼光…」

一開始看書時很肯定洋子就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人,但一直到除夕夜這段發現他還是有在在意的,應該說我們好像也無法完完全全的不去在意別人,其實我們也都是從別人的眼光出生的,從這個社會的價值觀中所生長的,沒有辦法完全的和社會切除、和社會分割,這可能也是為什麼1124公投的結果會讓人如此難過,雖然說這幾天很多人貼了很多正向能量的文章,但只要想到我走在路上、去吃飯看電影等等等,這路上的人有一半以上都是不認同我的想法,都是對我充滿惡意的,就讓人覺得很無力,當然,我也不是玻璃心,只是覺得這種感覺很妙。

很喜歡洋子面對死的想法或是說病。有時候想,其實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死亡」,但我們活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時間/沒有勇氣去認真對待死亡這個議題,就像我們沒辦法面對孤獨一樣,我們把這些事情都歸類在不言不語的地帶,盡量不去談論,平靜的面對死亡是不是更壯烈呢?

這本書看起來就是一堆雜事跟煮飯記事,默默帶出洋子的生活態度,人生可以很複雜也很辛苦,但也可以吃飯,大便,睡覺,就過日子,這種信念(這也不知道可不可以說成是信念)其實就足以支撐我們走過這很難的人生吧?人終將抵達死亡,我們一生可能也可以視為失智老人的呢喃,有記得清楚的時候,也有忘記的時候,沒有什麼身外之物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度過坎坷,而死亡之前的活著、或是說我們記得了的這些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當我們真的如失智老人忘卻事情的時候,再多預防也都無濟於事,我們人生就自然而然的到了盡頭,心靜或許可以更坦然的面對世界,普普通通地死。

yours,

yi

#email Reading Plan 004:無用的日子 (yi & c @11)
#email Raeding Plan,來自於和朋友間的閱讀計畫,起源於想開「讀書會」但卻想不出如何開始?用email的方式雖然少了面對面的溫暖(?)但透過書寫,其實讓自己更容易沉靜下來,每個月一本書,來回討論。
作者:佐野洋子 Sano Yoko
ISBN:9789868979444
出版日期:2013/12/0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