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所欲言
昌所欲言

信仰|社會|生活 觀察家及實踐者

社會|單身,怎麼了嗎?

受到傳統文化影響,華人社會裡的單身人士往往背負著建立家庭的期待或壓力,甚至在信仰團體中,這類期待還因為被賦予神聖意義而強化。然而最新的心理學研究發現,打破了「結婚至上」的迷思。或許,這是最好的時刻重新發現單身的價值與意義——不論結婚或單身,我們都可以擁抱珍惜此刻的自己和他人。

2021年經濟日報的文章指出,台灣30歲以上單身人口已經超過600萬,將近佔了30歲以上人口的40%,而且女性單身人數比男性還要高出許多。早在2018年,CNN一篇名為《There's never been a better time to be single》的文章,用最新的心理學研究結果,打破了19世紀中葉以來「婚姻至上」的觀點,發現以下幾個趨勢:

  1. 單身人口與日俱增,全球皆然;
  2. 婚姻不再被視為成年的關鍵要素;
  3. 高中生對約會興致缺缺,連性也是;
  4. 單身者的性生活比已婚者還要活躍;
  5. 感情並未提升個人自尊;
  6. 婚姻並未讓人更健康。

最近三級警戒在家,跟兩個好友開始錄Podcast,內容從以前宿舍生活到工作婚姻都有。最新錄製的這集,是邀請其中一位已婚朋友的太太,一起來談談婚前婚後的改變與心得。我想說的是這個,我們三個好友中,一位已婚兩位未婚,我們仍然是好朋友,可以共同做一件事。單身與婚姻不是對立面,而是互補面,我們都用此刻最好的自己彼此扶持分享,不僅紓解了心中的懷疑或壓力,更在傾吐聆聽的過程中成為彼此生命裡的養分。

一個人在希臘海邊的夕陽下散步

接下來希望透過分享自己思考單身與婚姻的過程,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重新檢視自己想要結婚或維持單身的動機究竟是什麼,而對於自己結婚或單身的狀態,是享受滿足呢?還是空虛乏味?最後給出二選一的答案並不是這系列文章的目的。人是很複雜的,除了少許重要議題,如果生活只剩下簡化的二選一答案,直接「方便地」省略各種思考與探索的過程與可能,不是太可惜了嗎?重點是我們每一個人如何思考單身與婚姻,答案則是每一個人思考過後所做的選擇,你跟我的答案最後可能會不同,那又何妨?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這趟冒險旅程吧!

「單身人士如何面對性慾?」

這是一開始我問的問題。從小在教會長大,到了高中大學的階段,經過一番認真思考後,決定受洗成為正式基督徒。從此以後,信仰原則成為我在做許多大小決定時的依據。

不過宗教與信仰不同,宗教要求人要做到許多「好事」,才會得到神明的祝福與肯定,說穿了,是利益交換;而真正的基督信仰則是與上帝、與人關係互動的動態過程,最後結果成敗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如何與上帝互動,並產生漣漪效應般的擴散現象——好行為不是目的,而是與上帝良性關係產生的結果

就算不是基督徒,多少都聽過「基督徒不能婚前性行為」的說法。有些人讚賞這種道德嚴謹的表現,有人則嗤之以鼻,以為是與時代脫節的作法。事實上,就算在教會裡的信徒,一旦被問到為什麼不能婚前性行為時,大概不出兩類反應:

第一種反應叫做「知道不能做,卻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做」:會有這種反應的信徒大多很認真,也很單純相信身邊的人告訴他的,不論是「上帝說」、「牧師說」、「教會說」、「某某基督徒說」,因為聽過某個人說,所以也沒多想,就照著做了,至於為什麼,並沒有認真了解過。

第二種反應叫做「性行為各自表述」:親吻、愛撫、指交、口交都不算「性行為」,只有性器接觸才算。不乏聽過信徒因為缺少完整資訊,因此除了性器接合外,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並且認為自己沒有發生「性行為」。

教會對「性」的介紹,正如這棟廢墟般地空洞;然而巨大的量體卻無法讓人視而不見

作為基督徒,必須誠實地說,教會有很多很棒的專業成長課程,包括理財、家庭、情感教育、潛能發展等等,重點都免費或是收費低廉,然而不知道為什麼,對「性」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我很喜歡某位牧師說過的話:

「性」跨越國家、種族、語言,是最普世的議題,教會卻避而不談。

請容我誇飾一下,教會的性教育大抵不出下面這句話:

性是上帝創造美好的禮物,只有婚姻裡面才可以享受。

那單身的時候怎麼辦?一輩子單身的人呢?現代人單身的時間那麼長,性慾不會在新婚之夜那天才突然打開開關啊!那我該怎麼面對我的性慾?可以自慰嗎?還是可以透過什麼「合法」的方式解決需求嗎?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問我的牧師這些問題,他只是笑笑地說,「這些問題等你結婚以後會談得更細」,對話結束。

長話短說,從性慾這個議題開始,我展開了超過兩年以上的單身議題探索旅程,期間上了些課,也跟身邊的長輩或朋友討論這件事情。之後的文章會慢慢分享我所整理的心得和想法。如果你也正在思考單身議題的話,除了繼續追蹤文章之外,也非常歡迎分享你的想法和問題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