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所欲言
昌所欲言

信仰|社會|生活 觀察家及實踐者

探路客移民|本來想養貓,結果變成兔子

2018年底,我養了一隻兔子,本來想要養隻貓。

事情是這樣的:2018年9月從家裡搬出來租房子之後,就一直很想圓養貓的夢。在網路上爬了很多資料後,發現養貓蠻貴的,而且租屋處的木頭裝潢很多,怕貓把木頭抓壞,最後只好放棄。反而在找資料的過程裡,不知怎麼看到一篇文章說兔子跟貓的個性很像,於是就開始研究起養兔子。

於是,最後從想養貓變成養兔子,取名叫「阿貓」,紀念一下沒有養貓的遺憾嘛。

以下分享幾個養兔迷思,看看你中了幾個。

迷思1:兔子不能喝水

就跟任何哺乳類動物一樣,兔子需要喝水,飼養時需要提供乾淨的水源給兔子。我自己的經驗是,1.3公斤的阿貓有時候一天150cc很快就喝完。餵水時,有人會用飲水瓶,有的會用容器盛裝。無論哪種,每天更換確保新鮮是必要的喔!

迷思2:兔子的主食是紅蘿蔔

這大概是萬年迷思基本題,兔子的主食不是紅蘿蔔,而是牧草。大量進食牧草不只可以幫助磨牙,也會幫助兔子排出清潔身體時舔入的毛髮。不吃草的兔子會有牙齒問題,消化系統問題,嚴重甚至會喪命!為了維持兔子健康,蔬果、飼料和點心等都只能酌量給餵才行喔!

迷思3:兔子很臭

關於這點,我會說:沒有臭兔子,只有懶主人!兔子跟貓一樣,是很愛乾淨的動物,每天會花很多時間理毛清潔身體。跟貓不一樣的是,兔子不會吐出毛球,只能透過吃草跟大便一起排出,因此大量吃草對兔子來說很重要啊!

由於兔子吃草,所以正常的大便一點味道都沒有,就是一顆顆黑色乾硬的小圓球。兔子的尿液是濃縮尿,氣味的確比較濃,只要使用吸濕能力良好又除臭的木屑砂,基本上養兔子的地方只會有淡淡的牧草香,而不會有其他異味。

定期清潔環境才是避免異味的方式。想想看,如果家裡每天都有人把尿噴到馬桶外,又沒人打掃廁所,能不臭嗎?養任何動物都不能懶啊!(兔奴心聲)

迷思4:兔子很笨

嗯,大家都被兔子無辜善良的外表給騙了⋯兔子精明得很!有次阿貓想要上樓被我罵,牠待在原地睜大眼睛看著我,動都不敢動,看著那水汪汪大眼,無辜的小嘴巴,鼻子一抽一抽的,兇個幾句就笑了。到底誰捨得罵那麼可愛的小東西!

兔子很聰明,可以做便盆訓練,在固定地方大小便,也可以做些簡單特技表演什麼的。兔子是社交性高的動物,需要常常接受新鮮刺激,把牠一直關在籠子裡是很殘忍的;兔子的個性好奇又白目,常常讓人又氣又好笑,以後有機會再分享囉。

迷思5:兔子很好養

看要從什麼角度理解「很好養」。很多人可能會用養貓狗的概念來理解養兔子,不過兔子跟貓狗是完全不同的動物,所以需要全新的想法來理解。

如果從有沒有聲音的角度來看,兔子真的很好養,因為正常情況下,兔子幾乎不會發出任何聲音,不吵不叫,超級適合養在公寓小空間裡面。相較貓狗,兔子吃的東西很簡單、很便宜,掌握基本訣竅,照顧起來不算麻煩。

兔子難養也真的很難養,比方說,因為無法透過聲音表達喜怒哀樂,飼主需要從頭學習兔子的身體語言來了解牠現在的心情,是放鬆嗎?還是緊張?或者身體不舒服?了解兔子的身體語言並不難,只要花點時間學習跟觀察,就會發現兔子其實很會表達自己現在的心情。阿貓開心的時候,會在整個屋子飛跑跳躍,讓人不禁好奇到底什麼事情讓牠那麼快樂!

以上五個養兔迷思,你中了幾個呢?可以跟我分享回覆喔!養阿貓之前,其實對兔子的了解也很有限,現在非常享受下班後晚上跟兔子相處的時光。有時候阿貓撒嬌的模樣像狗,很會討摸,或者趴在腳邊陪我看書;有時牠又像貓,在自己的世界裡忙得不亦樂乎。沒有養到貓,兔子卻是意外的驚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