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影響長期存股兩大重要因素,是價格重要?還是累積張數重要? 來看我存金融股16年故事!

對長期存股者,買進股票價格其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斷「累積股票張數」,每月定期定額買進而不賣出,降低你的持股成本,複利的力量太驚人,簡單的事重複一直做,找到屬於自已雪球股(好公司),與夠長的山坡(時間),剩下就等待複利的力量,將雪球越滾越大。

故事起源

在16年前的某一天,年輕的我對未來很迷惘又沒自信,主因工作與感情不順遂,做了兩個重大選擇,(1)離開待了3年的公司、(2)與交往4年多男友分手。

重要選擇,有兩點主要因素讓我下定決心:

l 離職:自卑心理作祟

那時周遭同事都是台大、政大畢業的人,骨子裡都透露著驕傲的氣息,而我只是私立一般大學,想離開那樣的環境,找到更適合我的工作職場。

l 分手:對未來沒有共識

當時我很年輕又愛玩,交往這位控制狂男友,在相處時發現很多的問題,分分合合太多次,在工廠上班的他的自卑感作祟,對大公司上班的我總是緊迫盯人,平日上班工作忙碌,假日就往他家跑,除了男友外我根本沒有其它的朋友,心理很不快樂,認真思考過他並非我是想要牽手另一伴,這一次下定決心,離開他就不再回頭。

離職空窗期,去英國渡假打工半年

其實我的英文不好,只要很喜歡英國這一個國家,得知有渡假打工方式,花了一筆錢去英國又可以邊工作邊玩,但是現實生活真的跟想像不一樣,沒有談異國戀、沒有賺到錢,在飯店清潔工作累的半死,唯一讓我感動的是,某天下班後跟同事在酒吧小酌,突然外面下起雪,我衝了出來雙手接住像綿花般的雪,令我永生難忘。

內在原力金句分享:「人生觀不同了,看見的世界也就不同,人生的境遇和發展也因此而改變。」

人生重大轉變

從英國回來後就進入現在的公司,大公司的福利政策佳,有一點很吸引人,就是員工可以認購公司股票,主要分為兩部分:

l A福儲信託(1:1補助):

公司出資1,000元,自己出資1,000元,本金合計2,000元,長期投資下來,今天查了一下資訊,累積張數35張,未實現損益A萬,參考報酬率151%

l B金控持股信託(補助百分之20) :

每月由自已決定要加碼扣多少錢,我每月平均扣6,000元,累積張數62張,未實現損益B萬,參考報酬率92%

保護自已隱私就不告訴大家正確的金額,但如果單純從參考報酬率來看,會直覺以為A部分賺很大,真實的狀況卻是B >A兩者金額差了快10幾萬,很驚人的發現,差異如此大的主要原因有3點:

(1)「累積張數62張>35張」:

之前有寫了一篇文章談的就是「本牙小利大而利不大,本大利小而利不小」,雖然以前就聽過這一句話,但真的發生在自已身上,仍然突然覺得很震撼。

建議閱讀文章

2021年存股績效,我與平均股民賺96萬距離,該如何改善績效?以3個策略來增加持股張數,耐心等待獲利。

(2)「存股本金6,000>2,000」:

加大累積張數的方法,存股的本金在越早時越投入金額越多,72法則平均年報酬率5%,計算出約14.4年投資組合即翻倍,以我自已的經驗,福儲信託參考報酬率151%,存了16年時間複利力量已經翻倍。

(3)每月定期定額買進,從未賣出股票:

員工持股信託,只能每月定期定額買進,加上每年配息再投入,不管股票的上漲或下跌,何時才可以賣出?只有我離職的那一天才能賣出, 這一點是一般人最難克服,存股過程中真的很無聊,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是獲利豐厚的秘訣。

總結

對長期存股者,買進股票價格其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斷「累積股票張數」,每月定期定額買進而不賣出,降低你的持股成本,複利的力量太驚人,簡單的事重複一直做,找到屬於自已雪球股(好公司),與夠長的山坡(時間),剩下就等待複利的力量,將雪球越滾越大。

巴菲特名言:「投資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

本文不具投資勸誘之意,內容僅供個人檢討與學習;投資有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 訂閱【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