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

(编辑过)
全世界大約有4分之1是高敏感的人,面對一個高敏感的小孩,對父母而言是一道難一點的習題,在小孩哭泣、無助、感受不舒服,耐心陪伴在他身邊,陪他度過這些難熬的過程,之後就會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最近在臉書上看隋棠分享她的小孩MAX(男孩),是一個高敏感的孩子,有長達兩年的時間都很難帶他,高敏兒情緒起伏很大,過程很辛苦,而她老公Tony從原本大男人改變成對小孩很有耐心的爸爸,令人感動。

影片的連結: https://fb.watch/9qNaiChVmi/

Tony的心路歷程如下:

1、停止對小孩的期待(他才5歲)。

2、停止對小孩的生氣,你討厭他的特質,其實也是你厭惡自已特質一部分。

3、遇到他生氣情緒起伏很大,小孩害怕時,不要恐嚇小孩,自已先冷靜下來,小孩才能跟著冷靜下來。

4、當小孩生氣時,耐心陪伴他。

我看完後為之動容,因為我的小孩也是一位高敏感小孩,從出生到現在近4歲,中間經歷過多少父親、爺爺傳統男性嚴格指導與小孩哭泣的場景,而媽媽在旁邊只能先觀察無法幫上忙,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協助。

直到最近我很確認我的小孩是高敏感小孩,雖然是男孩子卻有一顆像女孩子的心思,是一種性格不是病。

我的經驗是:

0-1歲:嬰兒時期,只要一下放下來就哭泣,只好一直抱著他給他足夠的安全感。

2-3歲:分離焦慮期,要求完美只要不如他的意就狂哭,先讓他哭完再問他原因,如果不會影響到安全,就讓他自已練習,例如:開關電燈。

3-4歲:獨立自主期:什麼事情都想要自已做,一旦做不好就一直哭,大人幫忙也不要,允許他生氣、哭泣,陪伴他等他冷靜下來才好好溝通。例如:穿鞋子、襪子。



高敏感兒雖然難帶,但是他卻比其它小孩更貼心與敏感察覺週遭微小的變化。

事件一:

在家刷牙或洗碗,只要衣服濕了,堅持一定要換衣服,不然一定一直哭鬧。

事件二:

有一天早上,小孩突然說餐桌上的風水荷花盤,水聲聽起來怪怪的,叫爸爸來看,原來是水蒸發掉大部分,要加水了機器才不會壞掉。

事件三:

聽到媽媽不舒服生病,會一直在媽媽身邊,雖然仍一直問媽媽:你好一點了嗎?但卻讓我覺得很溫暖很貼心。


全世界大約有5分之1是高敏感的人,面對一個高敏感的小孩,對父母而言是一道難一點的習題,在小孩哭泣、無助、感受不舒服,耐心陪伴在他身邊,陪他度過這些難熬的過程,之後就會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我不是高敏感的人卻有一個高敏感的小孩,歡迎有相同經驗的父母與我一起分享你們的心路歷程。

·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 出沒的平台有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長沼睦雄著.三采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