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看待問題要全面性,不要只看「冰山一角」,生活領悟之拔牙篇》

(编辑过)
要好好愛惜自己所擁有

這一顆牙齒在八月份時已經有點搖搖欲墜,在家附近新找的牙醫診所,第一次去時無法拔牙先洗牙,第二次有蛀牙先補起來,第三次要拔牙時,臨陣脫逃了,之前寫了一篇文章是關於面對內心恐懼的事:蛀牙,就知道我真的很害怕。

但是一直逃避,不是正面的態度,今天趁我休假,早上約10點半去診所準備面對我的恐懼,輸到我時,整個拔牙過程:先漱口->麻醉->照X光片->確認牙齒狀況->拔牙。

過程中先打麻醉,再去照X光片,在看X光時我看到奇特的照片,牙齒一小角已經掉在缺口,因為生了爛肉而黏住,這只要輕輕夾起來就脫落了,真的難的是我的牙根好好,要拔牙根才是困難點,這使我聯想到之前別人傳的照片,冰山一角,你以為只是小小的冰山一角,卻忽略了底下壯觀巨大的冰山。

生活中難得的經驗,雖然我已經沒有那一顆牙齒,但我想可以把這樣的體會,應用以後我面對問題時,可以如何解決呢?

1、分析原因:小時侯沒有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導致都一直有蛀牙問題。

2、面對問題:其實生活的小問題都因為你沒有面對它,一直拖延下去,等到事情變嚴重才解決,已經為時已晚。面對問題直球對決最有效,就像我一開始蛀牙沒有積極補救,到後面牙齒已經沒救只能拔掉。

3、付出代價: 做假牙的選擇,因為缺牙的部分是左下角臼齒,對照的左上角也缺牙,做一個牙套再加上2個活動假牙,預計要花費4萬5千元,代價不小。

4、未來解決方案:練習「深度思考」,不要只看事情的表面而去判斷,發現問題立刻解決,才不會在將來後悔並付出昂貴的代價。

結論:

每個人一出生即有健康的牙齒,但我不懂得好好使用愛護它,這一次拔牙付出昂貴的代價,「預防永遠大於治療」,好好珍惜我剩下的牙齒,才不會再一次重蹈覆徹。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補充說明:

在國語辭典「冰山一角」解釋:

體積龐大的冰山,露於水面上時往往只有山巔部分。比喻事情真相初現的一部分。

例這事只露出冰山一角,要繼續注意往後的發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