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愛,是高品質的陪伴與安全感!

我平時工作忙碌下班時間又晚,星期一到星期五時間由爺爺、奶奶照顧,直到星期五晚上才帶回來照顧,人是感情的動物,孩子天性是黏媽媽,雖然只有兩天的時間,我都用心陪伴他,時間雖短卻足夠讓他感受到

假日兩天的生活,立下一些規矩讓他遵守,沒有規矩無法成方圓,方法如下:

1.不看電視,只看新聞10分鐘

平常在爺爺、奶奶家,從幼兒園下課,都會讓他看卡通,因為這是最快讓他安靜又不吵鬧,有反應過不要讓他看太多電視,但是我不在身邊只能尊重長輩。

在我自已的家小孩是不看電視,最多只能陪媽咪看10分鐘的新聞,小孩也不會吵著要看電視,因為他知道媽咪會陪他玩。

2.陪睡覺💤,念故事書

假日親自陪伴小孩在小孩房睡覺💤,老公在另外一間睡,他小時候買了好多故事書,漸漸習慣刷牙後,要在睡前講故事書才肯乖乖睡,從小培養閲讀習慣一生都受用。

3.陪玩,玩他想玩的遊戲

陪玩常讓父母覺得累,覺得小孩玩的很無聊,其實每一個小孩出生是一張白紙,越是簡單小遊戲他覺得好玩極了(例如吹氣球),最近兒子愛玩的是一邊跑一邊滾沙發🛋,然後要媽咪去抓他,他邊玩邊笑的好開心😃,小孩要的很簡單,陪他玩他想玩的,一切都不無聊。

4.常跟他說我愛你

有時候他獨自在玩車子發出怪聲音,我在旁邊陪伴他,看他天真無邪的樣子,覺得自己的小孩真可爱,常要他過來抱抱、親他,對他說我愛❤你,愛說出來,時間久了他也常說媽咪我愛你,在愛中成長的他很幸福!

5.適時示弱,讓他學習體貼

兩天陪伴的時間很短,常想把所有的時間陪他,但是我也會有身心俱疲時,那時候有告訴他媽咪不舒服😭想休息,很神奇的是之後他都說媽咪你今天很累嗎?讓我備感溫暖,大人適時示弱讓孩子了解,他們也會更體貼。

6.小孩哭鬧一定等他抒發完情緒,陪伴他直到他冷靜

最近小孩因為在練習穿脫襪子,因為做不好而哭鬧不停,我耐心陪他先鼓勵他已經成功脫了一隻襪子,很棒!哭鬧的他說他不棒!我又說他很努力💪,他又哭我不努力,想要抱他又不肯,只好靜靜陪伴他。

終於他冷靜下來不哭了,小孩哭鬧很正常,接納他的情緒幫他抒發出來,他以後長大才不會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

後記:

上星期六請假帶他去幼兒園上課,問了老師他在學校狀況,除了午睡比較難睡著,有些食物、青菜不吃會挑食,每一天都很開心去上學,整體而言算是比較穩定適應良好的小孩,我想是因為我們給他足夠的,讓他知道自己被珍惜,每一天下課時間到了,家人一定準時去接他,安全感足夠的他才能有勇氣獨自面對幼兒園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