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大衛·巴哈

注意小事情—微小的花費習慣

這本書除了書名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副標題是:簡單3步驟,啟發全球150萬人的自動千萬富翁系统,是什麽那麼簡單?到底是那3步驟,我們一起來翻開書看看。

前言中作者提到其實大部份美國人都不擅長理財,而且都有負債在身上,而變有錢的秘訣,其實很簡單,不僅僅簡單,而且有點平淡無奇,那秘訣是什麼🤔?

遇見千萬富翁,要變成有錢人,我想最快的方式就是去請教有錢人是如何變有錢,作者是一名財務顧問,有機會幫有錢人管理金錢💰,於是他把握機會詢問變有錢人的秘訣,得到的答案是:先付錢給自己、注意自己的拿鐵因子、自動理財法。

*先付錢給自己

先付錢給自己是什麼概念?其實就是大部分人的理財步驟是領到薪水,先付錢給別人(房貸、水電、瓦斯、管理費、卡費),扣除的生活費(食、交通),如果有剩錢才來投資。

書中的例子是丟掉預算,每月把薪水的10%存入銀行,慢慢累積存款,所以的第一桶金就有了。

我的例子是每個月薪水入帳前,先扣除一部份的錢去買公司的股票(公司的福利),而入帳後的金額變少,就只能用剩下的錢去理財。

人性很奇怪🤔,看不到錢後就不會亂花,秘訣就是不能花掉你看不到的東西。

*注意自己的拿鐵因子

拿鐵因子,每天存幾塊錢💰就可以當千萬富翁。

大部分的人相信有錢的袐密是找到盡快增加收入的新途徑,但是這一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没錯,但是實際上你問去年加薪的人,如果你問他存款是否增加了,幾乎所有的答案是都是没有。

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賺越多,花越多。

舉我的例子來說,去年加薪1500元卻没有存下來,是因為把錢花在生活三餐,有錢💰就可以吃的起更貴的東西,安慰自己上班很辛苦,下班就是要吃好一點。

而此篇的千萬富翁告訴你,財務要成功的秘訣是注意小事情—微小的花費習慣,而戒除它你的狀況可能更好。

大部分人的狀況是:

去工作->賺錢->花錢

去工作->賺錢->花錢

去工作

大多數人都在一直循環無休止的單調工作,在窮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稱為「老鼠賽跑」,而如何達成財富自由,是小資族可以做到的,減少非必要的支出,這些會偷走你的錢的小東西,稱為「拿鐵因子」。

上班族都愛喝咖啡,一杯拿鐵咖啡在全家便利商店最便宜要$45元,如果每一天至少都喝一杯咖啡,一個月工作天平均22天,那一個月就要$990元買咖啡,一年$11,880元,如果是買書一本平均400元,少買29本書。

所以如果你能把生活中的所謂「拿鐵因子」少花費,或是可以「直接選擇不花費呢?」而把錢省下來投資績優股的零股,一年多11,880投資,20年後5%報酬, 最後資產392,824,只是一杯拿鐵的錢,沒想到資產可以累積快40萬,真的很驚人。

*自動理財法

人性是懶惰的,如果叫你每日記帳或是寫日記,如果沒有興趣與熱情支持,你一定沒寫幾天就忘記的,所以就是一開始書中寫的每月把薪水的10%存入銀行(定期自動轉帳),與一般的帳戶分開,是專門投資理財使用,不久後你就發現你也有第一桶金,所以自動化真的很簡單又重要。

前幾篇是一些觀念的說明,後面幾篇是實作篇,有進階篇是關於當房東,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付錢給自已」,投資公司的股票將近15年,今年的股利已經超過10萬,跟一些理財達人不能比,但是除以12個後,等於每月為自已加薪快1萬元,對我小資族的我真的是大大的激勵,也許在10年後,我可以提早退休,跟志同道合的朋友遊山玩水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