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書摘

我是一位在大公司上班的小主管,個性太溫和,大主管把事情指派給我,而我卻不敢把例行的工作分配給下屬,導致所有的工作都我自已做,犯了好人主管的最大的毛病是「我自已來做還比較快」,卻忘記主管最重要的工作,是領導部屬朝向公司規劃的未來為重,而非總是做雜事。

除了想當好人外,對工作責任感讓我不敢放假,工作壓力大到中午無法好好休息,直到今年五月份生了一場病,讓我體會到公司與同事沒有你也是照常運作,我把自已想的太重要,但事實是只有健康身體才是最重要。

而這本書名: 「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讓我真的有所感觸,人常說「換了位子就要換腦袋」,當主管的心理素質,要從狡猾開始。

狡猾如何開始?讓我們打開書深入了解如何成為狡猾主管呢?本書的觀念簡單易懂,是一本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的好書,最適合我這樣的好人主管。

整本書重點是:

1、主管是「讓他人動起來、將任務完成的人」。

2、掌握部屬為何種人格類型。

3、狡猾主管的心理素質。

首篇:主管是「讓他人動起來、將任務完成的人」。

首先了解自己為何是好人主管而非狡猾主管的差別?

老是當好人,一方面要做自已的工作,另外又要管理團隊,書中有提到其實你原本工作一部分(甚至全部)是可以移交給下屬,但是統計約40%主管最大煩惱是「部屬不受教」,所以才無法放心把自已原本的工作移交,工作負擔無法減輕,這也是遲遲無法放手的原因。

身為主管凡是部屬應該做、會做的業務,你都要用力交辦出去,省下來的時間負責決策,訓練你的部屬,給他們大方向配合公司政策。

好人管理:每天忙著幫部屬或其它人擦屁股,無法帶領團隊走向成功,沒時間提升自已工作能力或職位的機會。

狡猾管理:透過各種手段,讓部屬或其它人比你更賣命工作,引導團隊走向成功,有機間與機會,提升工作能力與職位。

中間篇:掌握部屬為何種人格類型,才能對症下藥。

書中將部屬類型的分為兩大類「人際導向型」和「任務導向型」。

人際導向型的人,以人際關係作做選擇和採取行動的依據。他們會捨棄指示的內容,而以「這件事為誰而做」為優先,一般而言會被稱「好好先生」或「管家婆」的人,就是這類型的人。

優點是如果他們喜歡你,就會對你交辦的事情費盡心力努力完成,但是如果討厭你,就很難叫動他們,對你交辦的事情也會推三阻四,不易管理。

任務導向型的人則奉行任務至上主義,把「完成使命」放在第一位,工作上力求表現,是這這類型的人非常注重實力和實際成績,最忌諱自已的工作步調被打亂。那些工作效率好、或是被稱為「孤狼」的人,大多是這類型的人。

優點是:任務完成給他的考績也需高分,實際的獎賞最重要,缺點是人際關係不佳,團隊是一群人工作,不合群態度會影響團隊的氛圍。

針對人際導向型的人你得多問,三不五時關心他們進度,而任務導向型的人不喜歡主管干涉,你要懂得放手信任他們。

狡猾管理,其實有方法可以讓這兩種導向的人可以自動自發,其根據的原理是「內在動機論」(Intrinsic Motivation)

這是由美國心理學家愛德華.德西提出的理論,他把透過工作或付出勞力才可獲得的動機,稱為「內在動機」,根據德西的內在動機論,人在感受到「自已有才能」和「自已做決定」時,才會積極採取行動

而外在的動機指是一般金錢與賞罰,人在想要追求自已變的更完美,內在動機驅動比外在動機更好。

身為狡猾主管的人要善用此利器,才能在管理路上更加順利。

末兩篇:狡猾主管的心理素質,有領導魅力後,部屬自然會跟從。

其實任何掌握數百名部屬主管,下班以後也不過是普通人,有自已的家庭要照顧,主管不是神,不是萬能,很多人以為一旦成為主管,就要像神一樣萬能,但是作為一個狡猾主管,就應該處處想得開,一切放輕鬆、順其自然。

你現在的職位都是你之前一路累積下來的各種經驗,才成就了現在的你,所以很多時候你無法改變別人和過去,但是你可以改變自已和未來。

回應部屬的煩惱,常常你苦口婆心開導勸說,可是對方卻沒有聽進去。「為什麼會這樣?」你很焦急,在此同時部屬所擔心的事影響了你的情緒,這是好人主管的反應。

那麼,狡猾主管態度又是如何?他們會告訴自已,部屬不聽從建議、任憑自已被不安和悲傷折磨,這全是「部屬」的問題,而不是「主管」的責任,清楚的將之切割開來。

阿德勒心理學將上述行為稱為「課題分離」。不聽從你的建議,或許因此失敗的是部屬,不是你這個主管,會永遠沉浸在不安、悲傷中是部屬,而不是你。

要適時抽離才不會把不是你的責任扛在身上,而造成自已壓力過大引發焦慮,強大你的心理素質,不被部屬牽著走,成為一個懂的感謝、給予他人勇氣的狡猾主管

以上三個重點貫穿整本書,很適合新手主管閱讀,了解自已與部屬心理,如孫子兵說:「知彼知已,百戰不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