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以終為始】死前一定要做的十件事,倒帶自已的人生,不讓自已有遺憾!

(编辑过)
「以終為始」倒帶自已的人生,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想像自己躺在棺材裡聽著親友的哭泣或是懷念自己的種種回憶,有什麼事是尚未完成? 所謂的心願未了的遺憾,我仔細想想下列10件事,如果全部完成,就沒有遺憾。

很有意思的題目「死前一定要做的十件事」,「以終為始」倒帶自已的人生,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想像自己躺在棺材裡聽著親友的哭泣或是懷念自己的種種回憶,有什麼事是尚未完成? 所謂的心願未了的遺憾,我仔細想想下列10件事,如果全部完成,就沒有遺憾。


整理成「旅行、夢想、財務自由、原諒(感恩)」篇,與大家分享。

旅行篇:

1.一個人環島旅行

在前幾年尚未有小孩,利用工作的休假(五天四夜),自已一個人跑去台東、花蓮自助行,住在便宜的青年旅舍,隨機相遇的人們,釋放的善意,身心靈步調放慢,想起了電影「享受吧!一個人旅行」,放空後的更多的時間是面對自已與自已對話,了解自已獨處是一種享受,未來希望有更多的時間一個人環島旅行。

2.全家人去日月潭旅遊

世界一直在變化,今年五月疫情升溫,全家人去旅行已經變成奢望,但隨著最近施打疫苗普及,會選日月潭是因為跟兒子有關,聽公公說之前去日月潭求子,結果回來後我就懷孕,明年打算跟全家人旅遊(日月潭),完成家人還願的心意。


3.陪伴小孩去日本旅遊(火車迷)

小孩是標準的交通工具迷,日本是全世界鐵路事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我希望將來能跟他一起去日本,陪他一起看世界的風景,不要等到我走不動錯失了美好的親子時光,人生很短幸福是陪喜歡的人一起看遍最美好的事物。

夢想篇:

4.寫作(北極星)-出書

北極星 - 辨認方向的指路星,國中時投稿的文章被看見,而且還得到小小的獎對我是大大鼓勵,在書中的世界想像無限寬廣,今年開始在8月寫作,我找到自已北極星,希望能在死前出一本自已的書,證明我有能力完成我的夢想。

5.養一隻貓

小時侯在苗栗的鄉下曾養過一隻貓,後來它被車撞死了,我就再也沒有養過貓,長大後一直搬家不方便養寵物,直到這兩、三年終於有自已的家,工作忙碌小孩還小,等小孩長大可以照顧自已,我想養一隻貓陪伴它,貓其實看似冷漠,但卻有自已獨特的個性,我喜歡貓看似冷漠的外表卻有一顆高尚的心靈,能養一隻喜歡寵物是一件幸福的事。

6.法國巴黎

巴黎是浪漫的城市,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在結婚前本來有機會去,但是因為一些因素後來還是未成行,人生中總有一些遺憾,但是如果在能死前去我夢想的國度,親自觀看這城市的美,此生無悔。

財務自由篇:

7.當理財志工,幫助需要的人

約10前參加公司的理財志工,在每年5、6月完成課程訓練,在8、9月暑假時,去台灣不同鄉鎮幫助偏鄉上理財課程,因為路途遙遠常需要一大早出門,上完一整天課程,返家時已經精疲力盡,但是心理大大滿足,助人是一件快樂的事,這幾年小孩小需要我陪伴,等我的小孩大一點我就回去團隊幫助需要的人。

8.買一塊地種菜,享受退休生活

小時候在鄉下生活,媽媽在一塊地種了各式的蔬菜,印象中有玉米、番茄、茄子、四季豆…等,省了不少的菜錢,但是在未收成時需要常澆水、施肥、除蟲,菜農很辛苦,而我想懷念母親,等我老了也要買一塊地種菜,享受退休生活。

感恩(原諒)篇:

9.(原諒)哥哥

家中發生變故時,我獨自在外地求學,之後在台北工作,雖然有手足,我的哥哥在他有能力可以支援我的經濟選擇不聞不問,父親去世後,他常需要我的金錢支援,幫忙後發現是無底洞,於是我不想在看到他,這一年我想通了決定選擇原諒他,放下是對自已最好的禮物。

10.(感恩)訪視老友

我有一位好友(男生)在高雄生活,認識已經10幾年,每年我生日時都會傳貼心的簡訊讓我一直感受他的貼心, 但是就是去年他離婚了,男生很難說出心底話,希望能當面見他陪他聊聊並感謝他在我的青春歲月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總結:

距離死亡的時間未知,如果知道自已只剩100天,我想做的應該不止10件事,關於小孩與老公的事就留在我心底,珍惜與家人相處的美好的時光,每一天就是全新的一天,知道時間在倒數時,人會更珍惜自已擁有的,選擇用心「陪伴」,不讓自已的人生有遺憾。

·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 出沒的平台有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