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
变色龙

Absurdity

在全球化退潮時,我們成了夾心餅乾...

在回答問題“我們是誰”前,我突然意識到我可能無法代表我們。

那麼,我是誰?

我是中國留學生,是Chinese,是大陸人,是內地人。我的身分對應著不同的對象會發生變化,隨之而來的,是讓人無法逃避的身分政治。

今天看到了陸生和中原大學教授爭論風波的新聞。我點開看了那位教授的授課視頻和道歉視頻,說實在話,我是立刻感覺被冒犯了。當他道歉完,下面的同學都在笑,我覺得很尷尬,即便我不是那位寫信的陸生,也不上那位教授的課。然後我看了陸生的所謂舉報信,信裡沒有提到關於“中華民國”的事情,只是針對教授關於武漢肺炎的言論表示了不滿,遠遠談不上涉及到兩岸關係。

所以為什麼變成了這樣呢?

僅僅因為我們來自這個被稱為authoritarian state的國度,我們就該有原罪嗎?

僅僅因為我們跟征戰四方的小粉紅說同樣的語言,寫著一樣的文字,接受了一樣的教育,我們就該有原罪嗎?

我們難道天生就是被洗腦的群氓,需要且等待著來自智者的教導嗎?

我們難道遇到了無法忍受的事情,就該因為原罪而閉嘴不語嗎?

諷刺的是,我也並沒有被納入戰狼和厲害國的庇護之下。在國內的輿論場裡,留學生還是掙扎於仇富和崇洋媚外的泥淖裡。如果我表達與所謂主流輿論不一樣的觀點,我就是美分,是漢奸,是港獨台獨。

我們,或者我,就是夾心餅乾。只能在別人教導我要脫離CCP的洗腦時尷尬地笑,只能在跟國內朋友關於政治話題爭吵之後,選擇緊緊閉上嘴巴。

兩邊的人都告訴你,閉嘴。你的身分就是原罪。

世界本不該是這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