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
变色龙

Absurdity

今早發現頭上幾根白髮

其實這是個偽標題。白髮在幾年前就已經找上我了,只是那時候我年輕,以為那不過是幾次熬夜跑突發的壓力和失眠帶來的副產品,就跟黑眼圈一樣。我記得當時我小姨扒拉著我的頭髮,突然一聲提高聲調地感嘆,“你也有白頭髮了。”我當時擺手,不以為意。

三年後的今天,早晨,我對著鏡子扒拉頭髮。沒什麼目的,就是突然想這麼做了,然後翻出來一根,兩根,六根,藏在黑髮裡,亮閃閃的。

我必須承認那一刻很恐慌的,尤其是發現第一根和第二根的時候。

我一直被人說看起來年紀小,畢業多年感覺基本沒什麼變化。即便知道那些話大半只是場面話,我還是很虛榮地接受了。我根本沒準備好面對衰老這件事。

衰老一度離我很遠。23歲的時候說自己是“老骨頭”純粹是年輕人狂妄地自嘲。可等到真的變成老骨頭的時候,我卻沈默了。因為衰老是一種不能承認的恥辱。可它明明誰都避不開。明星不能,政治家也不能,醫生不能,復仇者聯盟當然也不能(雖然他們比較慢)。

我曾經非常自信於自己站在潮流的最前端,因為我年輕,所以廣告、資本、所有那些想要掏空我錢包的人花盡心思討好我,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後浪”,年輕人在大陸被如此稱呼。我從來不懷疑我是“後浪”,直到今天我發現了白髮。

不過這種中年人的恐慌沒到幾分鐘就結束了。歲月嘛,你拿它也沒辦法。縱你散盡千金,永保青春那是不可能的。我就想著,要是我頭髮逐漸變成花白,我就省了漂白頭髮的工序,想染什麼顏色就染什麼顏色,粉紅,紫薯色,紅色,那些一切我過去和如今為了保護黑髮而不敢嘗試的顏色,全都試個遍。

我覺得我不太可能成為很酷的中年婦女和老太太。我不會騎哈雷摩托,不會抽煙,沒玩過搖滾樂隊,身上沒有刺青,年輕時也沒有過15個男朋友。只是老老實實上小學,上中學,高考,上大學,工作。整個人平淡得像白開水。

等到頭髮白了,就意味著我終於可以倚老賣老,公交地鐵上享受老弱病殘專座,(小朋友不讓座我可以插腰罵人哈哈哈),我就可以不顧所有社會評價,做一些從來沒嘗試過的事情,比如從染頭髮。

所以就這麼佛系地迎接歲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