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yyy
kcyyy

死烦死烦口嗨的,还有只会发泄情绪的。

BLM运动下反思自己的“种族歧视”经历

BLM运动的热度最高峰已经过去了,在那期间看到过一些人写的关于自己被歧视或者歧视他人的经历,启发自己回顾一下是否有过相关的经历。

不像那些身处国外或者是在国际接触密切的地方,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内陆县城成长生活的人来说(现在也还是)几乎很好能接触“种族”的问题,种族歧视是在书本新闻上的存在。只能说说仅有的几个和外族人接触的例子。

高中时的两个外教印象比较深,虽然我们的外教课跟个形式一样。对这两位外教一个美国年轻黑人和一个美国老年白人都是不太好的印象。对他们的反感并不是来自于国家或民族的原因,是个人卫生注意的问题。黑人外教身上总是有一种很浓很浓(对我而言)的香味,白人外教身上却是一股很浓的狐臭味,它们靠近时散发的味道让我很不舒服。学校还有一个美国青年白人女外教,她我就不反感,因为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这些我实在不认为属于歧视,只是单纯的对卫生问题的生理的反感,我也没有因为他们而对其他整个群体有偏见。

另外就是大学里有国际生,学校的政策使然,他们和我们有很多的不同待遇,这是有不满,但没有交集不存在冲突。只是后来我们社团在学校广场上训练(校级组织,一直以来都会默认性的占用广场)他们在广场上打板球,严重侵占了我们的训练空间,没有他们应该让开的意识,另外在我们训练期间把球打到了我们成员身上,而且没有道歉。这个造成了我们很大的愤怒。此外在晚上我们的

女生回宿舍路上他们留学生会让女生感到害怕。大学里和留学生(中亚地区的男生)的接触因为都是涉及到利益的冲突,所以会有一些不好的印象。不过我一直很清楚,这些都是双方之间利益的冲突,还不至于上升到种族的矛盾之上。

当然也有好的方面,即使像我这种生在内陆没有出过国门的人也是可以通过网络结识到外国的朋友,这样因为是去交朋友,所以更多的是对对方国家社会的相对了解和赞同,都会将人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做为朋友,国家和种族的不同只是我们互相了解的契机,而不是冲突对立的因素。



仔细想来,我二十几年来也还是活在一个小小的范围里,和外国人其他种族的接触竟然是如此的少。接触有很多的不好情绪,有每个个体的习惯喜好的问题,也有因为利益冲突而引起的对抗,这些都不是针对种族的,自己本族的人因为这些那些原因而反感对抗的人比这些外国人要多的多了。

其实对于绝大多根本没有多大机会的接触外族人的人来说,很难是因为某些具体的接触或存在直接的大的利益冲突导致产生的歧视。许多问题可以用其他原因进行解释。歧视产生的原因更有可能是因为关于歧视的话语很多,让人们学会了“种族歧视”——人不止会学习好的东西,还会学习坏的东西,哪怕你是以批判的角度告诉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