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yyy
kcyyy

死烦死烦口嗨的,还有只会发泄情绪的。

查证!西班牙疫情放弃60岁以上老人的报道是真的吗?带你来查证

2020年3月25日,中文互联网出现一则消息“西班牙《20分钟》报报道,西班牙将放弃6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全平台,大大小小的媒体都转载了。

可以看到这篇文章的来源是“环球网”,这篇文章的内容主体是根据各种信息源进行的拼接,我们本次只进行框选部分的信息查证。

环球网无法查询到相关的报道,根据众多平台和众多媒体的内容,我们可以确定环球网是一个重要的传播节点,还可以得出此报道的时间主要3月25日,我们搜索前几天的信息。


这是我们可以找到的最找的两个信息源,其中“北美华人e网”上的相关帖子已经被删除了。

留园网的信息显示文章来源于观察者网,但是观察者网依旧找不到相关文章,不过在当晚九点多,观察者网的微信公众号才发布了这篇文章。时间上有明显的问题。而且观察者网存在不客观重视情绪化新闻的情况。

对于这两个信息源的表现的种种疑点,我们有理由怀疑这篇报道的真实性。

可以直接查询文章中提到的《20分钟》报纸,在其官网上,我们可以找到两个相关报道


第一个文章是说当地的医学会和某些医学专家编写了针对这次疫情的医护知道道德指南,里面提到再面对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应该选择更有希望存活的人来治疗。对此我专门把这份道德指南找到看了一下,里面并不是之规定了年龄这一个考虑因素,还有很多的考虑因素。而且这是一份道德指南和一些专家的发言。官方并没有说过精致60岁以上患者进入ICU的华语。

第二个文章是当地官员来进行的辟谣。

可以看到这两篇文章的时间可以和中文互联网出现相关报道的时间联系上来。此外我还找到了提到的道德指南文件(2020年3月19日发布),时间都可以对的上。

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合理推测国内的不真实报道属于对国外谣言的加工传播,实质是对国外官方发布信息的错误解读。

到这里还不可以,我们还需要找到更多的证据来证明这个消息时假消息。我给《20分钟》报社和四个西班牙当地人发邮件询问这个信息的真实性。官方并没有回复我,两个西班牙人回复了我。

回复我的人都表示,这个消息是假消息,当地对老人也依旧在进行着救治。

这样的谣言通过一个或两个大媒体的未经查实的发布,可以通过其他媒体的转载快速获得大量的曝光,再加上每个媒体在各个平台都有发布,所以传播速度就会很快。这样的新闻也不太有可能会得到辟谣。西班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太紧密的国家,更何况这种说别人不好可以凸显自己好的信息,更不会有媒体愿意负责人去辟谣,对他们来说,无益而有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