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飄
白雪飄

我是新手作家白雪飄,歡迎和我一起交流、創作、分享!!

影評心得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

面對生命中的遺憾,我們都要學會好好說再見。

英文名稱:Waiting For My Cup Of Tea

上映時間:2021/12/24

導演:詹馥華

演員:連晨翔、吳子霏、周予天、李雪、潘綱大、徐鈞浩、謝翔雅

吻戲前片段劇照

故事大綱:

由一杯熱奶茶的傳遞串聯出的緣分和對愛情、親情放下過往、好好面對遺憾進而成長的等待,等待那一份平復內心躁動不安、徬徨寂寞的溫情,相信願意等待的人,終究會嚐到幸福的滋味 ( 熱奶茶的滋味哈哈~ )。

電影主要內容:

劇情講述霸王級寒流來襲的那幾天黑夜,張筱華 ( 吳子霏飾 ) 從宿舍房間裡觀察到有一位男子,名叫阿問 ( 周予天飾 ),在兩個月內來了五次,同樣坐在宿舍家門前的木椅子上,手上總拿著熱奶茶,看起來像是在等誰的樣子。某次筱華回到宿舍又看到他了,也許是發現到他手上沒有熱奶茶,因而多買了一杯遞給了他,這杯象徵「傳遞溫暖」的熱奶茶串聯起了張筱華和黃子捷 ( 連晨翔飾 ) 兩人的緣分。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劇照
  • 牛仔外套

某天早上筱華醒來後,因為查看家門前的木椅子座位而不小心感冒了。在和美醫院看完病的她坐在候車區的這一幕被心動的子捷看到,於是跑到她身旁將牛仔外套和食物遞給了她,但子捷卻把控管疾病的藥物留在外套內,忘了拿回來,筱華發現後還給了他,原本以為子捷是個花心、對感情不專一的渣男,但經過阿問的解釋才發覺是一場誤會。某天上課筱華和章梅芬 ( 李雪飾 )聊完後,從鉛筆盒拿出了一張藥品標籤,上面簽了「黃子捷」這三個字,筱華看了看後貼在了鉛筆上。我想筱華大概從這時候開始在意起子捷。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劇照
  • 初吻的負擔

由於梅芬要在校外進行野炊活動,剛好需要像子捷這樣的壯丁去幫忙,子捷也願意陪同她們一起去,之後幾個人就一起到了戶外溪邊 ( 士林內雙溪邊 ) 辦活動。子捷由於搬重物、撿木柴、樹枝消耗大量體力,一不小心疾病發作,趁著昏倒前快速地將熱吻獻給了筱華,之後場景轉到了醫院,筱華焦急地來到病房探病,看到子捷依然面帶微笑,好像病情事不關己一樣,惹得筱華既擔心又生氣。

子捷更是沒有經過弟弟醫師黃子揚 ( 徐鈞浩飾 ) 的同意,擅自跑到筱華家門下按門鈴,筱華忍受不了他於是快走到河道旁,子捷往前攔住了筱華,臉上依舊掛著笑容,筱華看了終於忍不住大爆發,叫他不要再笑了,我根本不了解你,你卻帶著重大疾病闖入我的心,要我怎麼負擔起攸關你生命安全的戀愛。最後,子捷順從落下眼淚的筱華離開了她。

我就是知道你對誰都沒打算認真,那你幹嘛一直跑到我的生活打擾我,沒有經過我的同意趕都趕不走!」 - 00:59:53
  • 學會勇敢表達愛

電影播放到這裡,大部分觀眾都能看出來,兩人都是身處城市的寂寞之人,有人群恐懼症的筱華總是獨來獨往、不太擅於表達,卻為別人得到幸福而感到開心,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的子捷,看起來對任何事物抱持樂觀的態度,內心卻深埋過往家人過世的陰影。某天深夜,筱華坐在溫馨的床上冥想思考,大概是在這時候想通了,她必須得告訴子捷內心真正的想法。兩人後來在醫院卸下偽裝、對彼此坦誠、擁抱,演出了兩人在愛情裡互相成長、扶持的畫面。

  • 情敵紹平

手術成功後,筱華和阿問看到子捷,於是三個人就一起在筱華的房間內煮火鍋,阿問因為怕變電燈泡,於是找藉口說要去買沙茶醬,房內就只剩親密的兩人。當子捷走出筱華家門後,看到筱華的男朋友陳紹平 ( 潘綱大飾 ) 坐在牙醫診所前的椅子上,兩人來到籃球場旁,紹平由於過去做出選擇要照顧好小茹 ( 李聿安飾 ),希望把小茹照顧好後再去找筱華,因此逼迫子捷離開她的身旁,但子捷不願讓步,勸導他說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筱華沒有你想得脆弱

「你該保護的,是你選擇留在她身邊的人。」 - 01:15:06
「但你已經做出選擇了,這些都過去了。」 - 01:15:17

小茹不慎摔落過世後,紹平終於大崩潰,為了照顧一個病情沒有好轉跡象的小茹而沒辦法選擇自己內心真正的情感,只因被道德綁架導致當初順理成章的離開,卻沒有好好說清楚、好好地向筱華道別。最後,紹平對筱華情緒勒索,硬是開車載著筱華在公路上飆車,梅芬看到趕緊轉告子捷追上去,由於車速太快,紹平避免撞到路人停下了車子後,走出車外想攔住憤怒傷心的筱華,好在子捷趕上揍了他一拳,才讓場面緩和了下來。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劇照
  • 說再見以後的幸褔

畫面轉到了附近的醫院,紹平手包紮好了後,走出診斷室不停地向筱華說對不起,筱華轉過身坦白地說出內心的話,當初以為不用說再見也能互相理解、懂對方做出的選擇,但即使是道德綁架了情感、面對無緣的遺憾,或許也要好好地溝通、道別,才算真正的結束。

「我覺得我們好像對彼此說得太少了,因為我太了解你,而你也懂我,所以當初以為不用說再見,也能理解彼此的選擇。可是啊,好像不該那樣做,我們應該開口好好道別,這樣才能算真正的結束。」 - 01:28:04

和紹平說完再見的筱華,終於能夠心無罣礙地和子捷得到完整的幸福,子捷在小木屋 ( 雙溪「山中威尼斯」小木屋 )告訴她自己之後要飛往紐約,筱華把熱奶茶端到子捷母親的照片前並告訴他:「我會等你。」兩人開心地打勾勾約定好會等待對方。

筱華從表演藝術系研究所畢業後的幾年,在天橋遇到了子捷,子捷遵守當初的約定回到她身邊。電影最後的畫面停在景色壯麗的荒山野嶺( 合歡山山頂秘境 )子捷從背後抱住了筱華,喝了一口熱奶茶後,兩人就開始接吻,鏡頭拉遠拍出了兩人幸福的背影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由於畫面過於唯美,有少女心的看到這裡應該會瘋掉哈哈~甜度破表的畫面~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劇照

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 片頭喝顏料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是一棟類似公寓的學校宿舍 ( 基隆86設計公寓 ),住在三樓的張筱華 ( 吳子霏飾 ) 一邊聽著飛碟夜光家族的廣播、一邊認真地拿著畫筆塗上藍色顏料,本來畫面看似平常,但當筱華把沾上藍色顏料的畫筆放進盛著奶茶的馬克杯清洗時,我整個傻住了哈哈~之後甚至還拿起來喝,沒發現藍色顏料印在嘴唇上,我心想:「哇靠!這不會中毒嗎?」看來是太認真了,想建議有在學畫畫的人,一定要將馬克杯放在離洗筆筒遠一點的位置。

  • 醫院安慰橋段

黃子捷 ( 連晨翔飾 ) 因患有肺高壓導致肺水腫必須得立馬進行手術,但由於小時候母親車禍過世的消息令他大受打擊,走不出陰霾的他一度放棄治療,想著反正死了也能見到思念已久的母親,讓弟弟黃子揚 ( 徐鈞浩飾 ) 替他感到焦急和擔心。

「我希望,你可以做你自己。我希望可以陪你一起哭、一起笑。希望你高興的時候高興,難過的時候難過,生氣的時候生氣,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撒嬌。我現在所有的希望,都是因為想要更了解你。」- 01:07:08

筱華後來來到醫院,發現子捷不在病房裡,開始四處尋找。當站在販賣機前的子捷投完兩枚十元硬幣,正要按下「麥香奶茶」的購買按鈕前,筱華出現了,靠著販賣機面對他。兩人坐到了陽光灑落的樓梯上,筱華看著他的眼睛,向子捷吐露內心最真誠的話 ( 以上 )。

而這段話不偏不倚地講到作者我內心深處,讓我眼眶發熱、相當感動!

子捷明明患有疾病卻還是跑來找筱華,只顧著她的眼淚卻不顧好自己的身體,讓筱華承擔不了攸關生命安全的戀愛,她更不明白子捷的臉龐為何掛著笑容。或許,讓她生氣落淚的原因並不是子捷對感情玩世不恭,而是我不了解你,你卻闖入我的生命,等到真正了解後,才知道這段感情是有負擔的、放不下的。

男主撩妹金句:

個人認為以下這幾句是男主黃子捷經典的撩妹金句哈哈~

「妳穿太少了。穿著,還是我載妳回去?」 - 00:16:31
「我在等妳對我負責啊~」 - 00:24:27
「那按照妳的邏輯,我跟阿問都是怡君的男友,妳讓阿問等到怡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那我就失戀了,我失戀妳是罪魁禍首。我接受妳以身相許~」 - 00:24:40
「妳再不吭聲,我就要帶妳去私奔嘍~」 - 00:35:52
「對啊~妳想對我做什麼都可以。」 - 00:38:33
「順路經過,來幫妳撿筆啊~還是妳要一個自動翻頁書架比較實用。」 - 00:41:33
「我小朋友,妳小青蛙。」 - 00:44:37
「妳再摸下去,我真的心臟病要發了。」 - 01:12:30
「妳不知道,我是冒著生命危險跟妳在一起的嗎?」 - 01:12:40
「這隻英俊瀟灑、帥氣又可愛的企鵝是我吧?喜歡嗎?送妳啊~」 - 01:40:29
「我可以一直待在妳的腦袋裡嗎?我覺得裡面好有趣喔,而且,可以一直,一直跟妳待在一起。我們,不用彼此等待。」 - 01:40:57

心得與感想:

整部電影看完後,個人認為很像一部文藝愛情片,不僅某些畫面男女主角很甜、很親密,還有開頭和結尾的可愛插畫人物,都很深得我心,不禁讓我很想跟著女主角拿起畫筆,開始天馬行空地在紙上畫畫,或是想趕快交一位文青女友,談一場純純的戀愛。

但我後來看了網站上的評論,才知道這是一部愛情成長電影,不僅男女主角,主演子捷情敵的陳紹平 ( 潘綱大飾 )他們三人都要面對「好好放下過往」這項課題。也因此當我重看了這部電影後,才了解除了純愛以外,電影有講述其它關於親情、友情和生命會碰到的一些課題,看來是我體會察覺的能力還不夠哈哈~

總之,這部電影很適合不管是情侶或單身的人觀看,尤其是在天冷的時候,電影能帶給觀眾「一杯熱奶茶」溫暖療癒的熱度,雖然網站上有許多評論都說這部電影許多情節沒有交代清楚,變得很無聊、很難看,但我認為只要電影裡有感動人心的情節,就是一部好的電影。

最後附上這部電影超好聽的主題曲<閉上眼睛會想起的人>,雖然很少在聽家家唱的歌曲,但不得不說家家在這首歌的歌聲溫暖又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KX8GAdBYk

結語:

身處在世態炎涼的都市,許多現代人看盡人間冷暖、潮起潮落,會對許多人事物抱持著隨緣、玩世不恭的態度,像是過往回憶的心結沒能解開、沒能走出陰影遇見陽光,就算真的好好地放下了仍舊會感到內心寂寞,每個看似臉上安然無恙、走在身旁的陌生人,或許內心都有生命要面對的難題和痛苦,如果有一位陌生人能不分青紅皂白地向他傳遞溫暖,或許這份溫暖能超越理解一切,一個微小的舉動就能帶給他人幸福的感覺、堅強的力量。

兩杯熱奶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