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
CF

一位髮型設計師教我的事

過年前預約了我的髮型設計師打理面門,閒聊出了一個道理:對工作的眼界不同,對自己、對人、對事的要求層次就會不同。

歲末年終,除了辦年貨、準備返鄉外,大部分人還會選擇一件事─就是打理自己的門面,讓自己煥然一新。我也不例外,早在3個月前就預約了設計師歐力的時間。這天早上,我準時抵達髮型工作室,歐力看我拉著行李箱,便聊起了返鄉話題。原來他過年期間會回到新北邊境的家鄉,這兩天是他最後的工作日,忙得不可開交。

就在閒聊中,歐力竟然很快地就幫我剪出了一個俐落的樣子,像極了自己國中時代的髮型,但是整個頭的弧度自然很多。我讚嘆著對他說;「如果以前技術有這麼進步,我會覺得好多了」。

【除了認真學習 有些辛苦必須忍耐】

說到各人的過去,歐力跟我聊起了走入美髮領域的歷程,他小時候在學成績不是很好,原來所學的專長,自己又覺得不適合,必須再找新的一技之長。當時認為自己喜歡服務及實作型的工作,就踏入了美髮界,那時候只有一些老牌的傳統連鎖店會收實習生,師傅號稱是從日本直接習得的技藝,連日本人嚴謹的個性,以及師徒傳承制度都學了過來,會當著客人的面大罵徒弟,拿梳子打徒弟的手以糾正錯誤的手法等等。

當時歐力認知到,必須能發展足以維生的一技之長,因此他沒有退路,非得學會不可,這樣辛苦的日子至少過了五年。

【自己鑽研的技術 才會獨一無二】

我問歐力:「那麼你覺得這樣辛苦的學習,是你技藝紮根的真正因素嗎?」他笑笑說,其實後來大部份的技術,都不是源自那位師傅,而是他自己上網,找到日本的髮型設計影片,付費購買,努力學習,加上自己原有的美髮知識,結合成他自己的一套短髮處理技法,命名為「丸剪」。如今他是一個專門做短髮造型的設計師,我也是被他放在IG上的作品吸引,才上門光顧,幾次下來也成為他的忠實客人。

【眼界不同 要求不同】

歐力說,現在他精進了自己的技術之後,才明白當初師傅的心情。當技藝已經非常了解純熟,在時間的累積之下,對操作過程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我看著他抓起左右兩邊髮束,仔細地比著、細細地剪著,對他說:「也只有你們才看得懂差異在哪裡」。他笑著說,對於髮型設計,自己應該是一個很龜毛又機車的人吧。

他的故事也讓我有了些體悟,有時候我們覺得老闆提出的要求很無理,客戶為什麼要那種重視細節,正是因為他們接觸的比較深,對於細節很快能看出差異。反過來說,如果有一天我們也能做到一樣的程度,有著一樣的敏銳度,也就表示我們對於專業的又更了解、更上層樓了。

很謝謝歐力,在年前不但送我一個新造型,還有一段有意義的小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