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
CF

聊聊│我在商業思維學院的大冒險

(编辑过)
簡記我與商業思維學院的相遇,以及這半年在學院的收穫。

可說是我2021上半年發生的大件事。年初偶然加入商業思維學院這個社群形式的進修平台,一開始是參加專案及產理管理的相關課程、連帶又參加了一些組織溝通、個人生涯規劃相關的主題講座、然後結識幾個朋友,成立了小組,除了一起參加學院的活動外,疫情期間也自己產出了一些有趣的線上活動。就這樣默默地,跟學院相關的活動,佔據了我行事曆的多數時間。

商業思維學院─大神群像

接下來會跟大家聊聊進入商業思維學院的契機,如何遇到小組成員,以及這半年我做了哪些有趣的事。

怎麼開始的?

在今年的6月以前,我在一個新創公司擔任產品經理。更之前我從事了5年以上的專案經理工作。一直很希望能夠擔任產品經理,從事一個專注於核心產品,再發展出專案內容的工作。因此能夠得到這個產品經理的職務,我非常高興。但是說實在的,當時並不太清楚產品經理具體來說要做些什麼,多虧了公司伙伴們的支持,大家邊摸索地也做出了MVP、使用者訪談、易用性測試、價值排序等等跟產品有關的項目,但我心裡還是很不踏實,很希望能在這方面多一些學習和指引。

某天我查到商業思維學院這個網站,發現裡面的主理人,都是電商或PM領域很有網路聲量的大神!頓時覺得很有吸引力。於是進FB交流社團觀望了幾天,參加說明會後,我評估自己已在相關領域一陣子,估計會繼續待著,相信學院裡一定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於是很快就決定購買最高等級的「全面成長」方案,折扣最好又最優惠。

和伙伴一起學習

完成付款後,學院引導我到一個叫做slack的溝通平台,我是第一次使用,很快就能上手,在這裡不用對方的LINE帳號也可以即時溝通,文章內容是根據主題進行分類,可以挑選有興趣主題閱讀和互動,不像FB有太多個人訊息又無法篩選。

學院slack,截圖為本月最近活動

我看著大家在各種討論區裡互動,也很保守地發了自介,參加了幾個線上講座,還是覺得跟上面發言的人們距離很遙遠。慢慢發現,有一群人在slack上比較常發言,也跟我一樣,想要更快速地學習更多。於是在3月份,我和其中幾個人有了第一次的線下聚會,並成立了小組,除了討論學習內容,以小組名義參加學習營外,還共同運作一個討論區,吸引更多對學院或產品有興趣的學員參與討論交流。

這半年來我和小組成員參加的實作課程有:

1.case study I:7-11和全家咖啡寄杯背後的涵義

第一次試著從可google到的資料,包括新聞、財報來剖析7-11和全家咖啡的咖啡寄杯服務,也透過每週其他組的作業分享,發現原來可以探究的還有很多很多。體會到百科提到的:資料很多,但是能夠實用的數據,才是真正有用的資訊。

這也是第一次透過分組和組員協同找資料及交流,大家來自不同領域,從各自不同的視角產生不同見解,等於得到了許多倍的資料及洞見,比起一個人探索速度更快。

2.專案經理學習營

雖然考過PMP,學習過WBS、利害關係人管理、風險管理等文件製作,說實在考完試後幾乎沒有用過。但因為要交出學習營作業,我仔仔細細地展開了一份WBS,想想實屬不易,就將它列入作品集,沒想到因此獲得面試官的青睞,拿到了現在的工作。

3.case study II:探討中國美妝品牌「完美日記」

這次的case study成員是原來學習小組的成員,大家有一定的默契,也能各自分工,有人對財報較有洞見,有人可以收集及整合資料,有人擅長影片後製,最後我們不但討論,還玩了起來,做了一支有趣的影片,讓學習的過程又添加了一些趣味。

我們也打算再接受下一回的case study,要更精進自己的財報解讀能力。

小組作業影片封面

4.產品經理學習營

一樣是和學習小組的基本成員組隊參加,透過六週密集的學習及實作,深入了解產品經理的實務工作。我們選的實戰題目是:「以UNIQLO電商網站或APP為例,提出能改善轉化率的流程優化方案」。經由小組討論,彼此提點作業上的一些重點,然後發展各自己的優化方案。完成後可以選擇是否用自己的提案參加pitch,對老師簡報。我們所有組員都報名參加,在最終決選時3個人都是我們組的,真的與有榮焉。大家約好了,下回的學習營要來挑戰另一個不同的題型,非常期待。

第一屆產品經理學習營─Pitch初選,我第一個上場 (囧)

其他有趣的事

雖然疫情期間無法見面聚會,我和小組成員還是一起做了不少有趣的事情:

1.策略晨會

6月和7月早上8:00,GIPI院長會在他的gather空間,和大家進行策略相關議題的討論。每天一篇,就這樣走了42天。WFH期間竟然成了上班前的儀式之一。我會在8:00左右,邊吃早餐邊和小組成員參與討論,晨會在9點整結束,我可以順便打公司卡,開始一個上班日。

因為本組的某個有趣人物,我們同時把自己的顯示名稱改為光頭x號,雖然光頭KD本人無法常常參加,仍然能替他刷刷存在。

早上8:00的晨會還蠻多人參加的喔

2.我們的gather空間

本小組因為有擅於佈置gather的小秘書,特地在gather上打造了一個小組空間,裡面應有盡有,

還有暗門進到秘密基地!每週二和五晚上都會相約在此閒談。疫情期間不能出門,但大家仍有聚在一起的感覺。

最近才打造的讀書空間,透過暗門進來

3.寫作工作坊

本組人才濟濟,當然必須要提到我們的學霸Vanessa,除了學習效率高,輸出快以外,她本人還願意舉辦寫作工作坊,跟大家分享她多年來的寫作心法。使用2021才推出的FigJam數位白板工具,一次學習寫作和FigJam工具之外,還馬上可以在上面進行簡單的寫作練習。在她的帶領下,我才真正建立了在Matters固定寫作的習慣。除此之外,Vanessa還貼心提供一對一教練時間,幫你看看自己的作品怎樣寫會更好。

用FigJam講述和實作,寫作和工具一次學到

她的寫作工作坊持續推出當中,有興趣的可以去瞧瞧,跟她聯絡。

學院中有趣的活動太多了,我們還等著疫情緩解後,能相約玩玩密室逃脫,或是城市尋寶呢。

總是有感於出社會之後,似乎很難交到什麼朋友,對同樣領域有興趣的人更是困難,好像參加坊間的定期或非定期聚會就結束了。沒想到這次加入學院,除了學習之外,因緣際會多了幾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是很特別的緣份。

商業思維學院提供了有趣的學習方式,以及充足的學習資源,不論是產品、互動設計、個人創業、職涯規劃都有不少精采的講座及活動可以參加,在這裡的學員也是對這些領域有興趣的人,不管是學習或私人在職涯遇到的問題,都能和同伴討論,甚至請教領域中的大神們。

看完這篇的學院伙伴可以在下面留言打卡,讓我知道你在。還沒加入的你,歡迎一起加入學院的行列。


關於商業思維學院

如果看完對學院課程有興趣,想要參加,可以點選這個推薦連結,選擇「精準學習」或「全面成長」方案,你和我都能夠得到學院贈送的6個學習貝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