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yaDiary
DaryaDiary

Erasmus Mundus IMCEERES Program Tastes of life

Erasmus Mundus Application Process CEERES / CEERES學程申請經驗分享

當初在找資料的時候,Dcard上有一篇分享文,已經幫大家稍微統整了介紹Erasmus Mundus獎學金的部落格們,另外還有自己申請參考的網站:

一、Dcard分享文:https://www.dcard.tw/f/studyabroad/p/226666738

二、歐洲獎學金留學:https://amanda86215.medium.com/%E4%BB%80%E9%BA%BC%E6%98%AFerasmus-mundus-joint-degree-program-%E6%AD%90%E6%B4%B2%E7%95%99%E5%AD%B8%E7%8D%8E%E5%AD%B8%E9%87%91%E4%BB%8B%E7%B4%B9-325391e11778

但相比其他獎學金、地區、學校的中文申請分享似乎還是較少,因此想整理一下自己這次的申請經驗,分享給有需要、有興趣的大家。

#什麼是Erasmus Mundus

那先來簡單介紹什麼是Erasmus Mundus吧。

全稱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Degree(EMJMD),歐洲聯合碩(博)士獎學金,也有人稱為伊拉斯莫獎學金,屬歐盟Erasmus+下的子計畫,由數個學校組學程聯盟,共同開授學程,學生在修習期間須至少在學程內兩所不同大學參與課程。

這裡提供Eramus+的網站(https://ec.europa.eu/programmes/erasmus-plus/node_en)給大家參考、探索(嗯?)內容。前面有提到EMJMD是Erasmus+的子計畫,所以官網內容其實也有其他資訊,大家可以先從Find and opportunity選項內參考,或許也有其他機會是我們能夠申請的,但恕小女子沒有特別研究過,這部分可能需要大家自己動動手指囉!


切回正題,點進去後我看到的畫面如下,點下我們的主角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Degree。(不過網頁可能會改版,所以大家最主要是記得計畫名稱慢慢找比較重要,若有改版不要傻傻地跟著找唷)


接下來就會到主畫面,有Overview, Duration, Conditions, Financial Support, How to apply, Find out more等子選項,不要猶豫,直接點進How to apply類別中的Apply就能導向搜尋系統啦,為了節省大家的麻煩,主系統傳送門底加:https://eacea.ec.europa.eu/erasmus-plus/library/scholarships-catalogue_en

#EMJMD申請流程

主系統的面貌長這樣,後續找學程的工作就要仰賴這個搜尋系統啦。每個學程的申請資格、辦法、文件、獎學金皆不相同,因此蒐集資料算是滿龐大的工作(對我來說啦⋯⋯)。另外今年我在搜尋時,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還要注意有些學程可能有停開的狀況,開設年份會做調整,這些都要依照大家想要選擇的領域、學程慢慢搜尋,要搜尋自己心儀的學程,只要從下面的列表設定篩選條件即可。

搭呀本人是社會科學領域,所以類別搜尋是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其他領域的就請依照類別選擇。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科系的分類似乎跟台灣有些微差異,大家在搜尋的時候可能要稍微注意,才不會錯失藏在不同類別的機會!

好的,那依照領域選擇後,下面就會唰一大排學程出現。左排點進去會是學程官網(大家要記得啊,不要像我傻不隆咚自己上網找官網),右排點進去則是學程介紹。當初在選擇學程的時候,我是先看完所有學程的介紹,把喜歡的學程全都記錄下來,之後對照申請資格後先刪掉一輪,以下是當初彙整的狀況:

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年最多只能同時申請三個學程(畫重點!),所以刪除資格不符的學程後,我先依照喜好程度做排序,再看申請麻煩程度決定自己要申請的學程。最終我只申請了兩個,一方面是因為部分我喜歡的學程需要有工作經驗才能申請,但我是去年的大學畢業生,為了準備國考還沒有正職工作,正式工作經驗的缺乏就必須刪除部分選項;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後來決定要申請研究所的時候,時間已經沒那麼充裕,我就把過關斬將的三個學程刪到剩下兩個,用心準備兩個學程的申請文件(好啦其實被我砍掉那個我也沒有特別愛硬要找藉口哈哈哈哈)

#申請學程分享——Central and East European,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CEERES)

前面有提到最後我選出了兩個學程,分別是Central and East European,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CEERES)、European Politics and Society: Vaclav Havel Joint Master Program(EPS),今天這篇申請分享會先提CEERES,EPS的分享會留到Erasmus系列第二篇(嗯,希望我可以申請上,這個系列就可以無限延伸哈哈哈)

進入學程官網後,大家可以參考學程架構、合作學校等資訊,作為選擇申請標的的參考標準。大家確定學程後,「進入官網個別申請學程」,切記切記,雖然他們是Erasmus+下面的計畫,但沒有什麼共同申請系統,大家還是得依照各個學程申請要求,至各學程申請系統、窗口來啟動申請程序哦

#申請資格、文件——Central and East European,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CEERES)

我申請的學程需要的文件有:

・Degree Certificate (and an official translation)

・Official academic transcript(s)

・Two supporting reference letters on official headed paper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if your first language is not English)

・A copy of the photo page of your passport

・CV:在學程簡介內有提到希望申請人使用「Europass CV format」,所以我就是直接上他們的網站製作囉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大家申請需要依照自己的國籍、居住地等條件來看一下適合自己的表格(Partner Country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 Programme Country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判定標準請有興趣的大家自己詳閱囉)

所有的文件都必須以英文呈現,有些學校或學程可能會需要將證書拿去公證才能使用。我申請這個學程,使用的都是向學校申請的英文原稿文件掃描,並沒有拿去公證,但大家還是要依照自己申請的學程指示辦理哦!

因為申請文件各學程都會列得很詳細,有疑問也可以寫信至學程信箱詢問,所以有關文件的詳細介紹目前先省略,如果對任何一項文件想要詢問,大家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目前學程申請進度——Central and East European,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CEERES)

・截止日期:2021年1月14日

・繳交日期:2020年12月29日

・第一階段(收到Unconditional Offer):2021年2月3日

根據學程公告的日程表,校方應該會在三月提案獎學金申請案,預計四月會收到結果,到時候再跟大家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