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yaDiary
DaryaDiary

Erasmus Mundus IMCEERES Program Tastes of life

關於傷、關於死亡、關於療癒

「或許療癒靈魂,也得如此。始於正視創傷,面對創傷的儀式,終於能於第三者角度察覺事件的發生,從悲痛中抽離。」

——關於傷、關於死亡——

前幾週,從Ig淡出,一方面同先前交代的,想重新思考、排版帳號的分享內容;一方面則是因為需要消化自2021之始,陸續發生的所謂「憾事」。或耳聞,或為周遭親友變故,2021於我而言是以傷開啟了序幕。雖不再似過去,生活圈中所有變故皆能隨意牽動情緒,但心底仍時不時會泛起酸澀感,並伴隨著遺憾帶來的無助。


在開始有意識地想療癒自己前,我始終認為堅強便應當不伴隨任何情緒流動,對過去創傷時不時引起的不適應視而不見,除了情緒不是特別穩定,對生活倒沒有特別重大的影響,因此也就以這種態度迷迷糊糊度過了不少光陰。直到去年因緣際會之下,重新審視過日子的方式,才驚覺表面看似有條不紊的生活下,許多舊傷將自己折騰不堪,內心世界早混亂無章,沒有半點明確的目標和信仰,日常的奮鬥跟心靈的掙扎自始至終無法交合,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當時的自己才容易陷入無限的負面迴圈,但卻又無法放任自己下墜至曾經體會過的黑暗低谷吧,兩種情緒的拉扯更把自己撕裂成毫無覺知的個體,除了記得要拚命前行,早已沒了任何閃爍的信仰替自己看顧人生的走向。


在開始這篇反思的構想時,聯想、經歷的,僅僅是身邊的事件罷了,想不到放了一陣子,又發生了更令人錯愕的事件。當然,並非想針對事件提出任何討論或看法,只是這麼一看,才明白什麼「人生一瞬」這些看似bullshit、看似無用的表述,是如何以輕到不能再輕之姿,承載沉重至不能再重的心境感觸。我還不能想像,是怎樣的成熟、怎樣的愛、怎樣的淡然以及怎樣的願,才能如此瀟灑地拋出自己的情緒,另其流動於空氣中,悄然無聲。


無論是親身經受的,亦或發生於摯友、至親上的事件,那些刻在心頭上的傷,總在暗處輕輕啃食靈魂的血肉,只在獨處之際泛起隱隱疼痛,經常性選擇忽略,我們不過是任憑傷痛擊碎自己,放棄修補人生的權利,活在因自我否定而下墜的無限迴圈之中。


——關於療癒——

深陷負面情緒低谷時,我也不屑於談論其他人如何走出創傷的故事。我曾認為,每個人的故事不同、道路不同、選擇不同,傷痛也不同,那自我療癒的方式又怎麼能相同;我也曾認為常見的語錄、雞湯、勵志文摘並不值得花過多時間琢磨,因為單單一句話怎麼能作為吊住希望的力量來源。

但自我開始修補創傷以來,的確,身陷低谷時,無論他人再如何有意願協助你起身,最能夠依賴的只有自己的信念,以及自己想振作、改變的意願,否則任憑再多的善意傾注於你身上,都會被自己的情緒吞噬。當然,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靠自己也無法完成,但至少就我的經驗而言,惟有當自己覺察該由自己主導情緒,才是改變的開始。路途上勢必面臨須面對創傷的困難,起初,早已麻痹的感官會使你質疑自己改變的決定,因為你將先破壞那結痂不完全的傷,重新回憶事件、體驗疼痛,過程並不舒服,但使你清醒,直視你需要解決的、遺留的問題。


還記得在他面前拔下面具,展現碎落一地的自己前,我花了多久的時間心理建設,就怕這麼一碰,我那僅存的,看似完美的日常也將化做雲煙消散,我有多愛遇見他之後自己的轉變,我就有多努力想說服自己要是他無法接受,失去他的生活也無所謂,自己肯定走得下去。而在那之後,或因為自己正視自己了傷痛,或因為他的支持,又或兩者相輔相成,我在療癒自己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原認為大多葬禮鋪張浪費,不過是傳統文化的濫觴,且至親、摯友,從不拘於形式才出現於你的生老病死,只要你需要,他們便在。然上次出席葬禮,撇除對某些儀式的感受,我察覺儀式送走的不是往生者,送的是生者的傷、生者的念,並儘可能帶來撫慰。


或許療癒靈魂,也得如此。始於正視創傷,面對創傷的儀式,終於能於第三者角度察覺事件的發生,從悲痛中抽離。


我知道一切很難,你痛得不想起身,因我也曾深陷其中,但請相信自己柔軟而堅強,你比自己堅信的還勇敢。只要覺知,就是開始;只要有信念,你就足夠溫暖去療癒自己,周遭的人。你不用試圖忘記、放下那些傷,只要正視、察覺,讓情緒流動,讓自己體悟,總有一天自己更堅強的態度,踏出溫柔的步伐,伴隨溫煦的光,慢慢向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