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丁
白丁

2020年12月21日開板,記錄自己的生活心得、心情,有緣來坐,無緣請便,自在生活,無所求,no pain no gain。

悼母親

敬最愛的母親在天之靈 一行思念、一行淚

2021年1月16日 夜9點多,姐來電說媽失去意識,正急救中,我應了一聲怎麼會這樣?此時眼淚早已不聽使喚,老淚縱橫,姐說讓媽好走,就不再插管了,我表達沒有意見,畢竟自2020年5月從ICU搶救回來,都是哥哥姊姊輪流在照顧,10點出頭,大哥說急救無效,我再也忍不住淚奔了,回到臥室自責,最近身體欠佳、沒能回家,放聲哭泣,沒見到母親最後一面,真是不孝。

與老婆立即收拾行囊,急奔老家,回到三合院門口,依古例跪爬進入庭院、台階、到正廳,再看您最後一面,每爬一步都是悲泣失聲,我最摯愛、最了解我的母親已天人永隔了,滿腦都是媽媽過往愛的關懷,不孝子來晚了,請原諒不孝子,也請母親別罣礙,子孫都安分做事、工作穩定,請您放心與佛祖同行到西方離苦得樂。

記憶所及,從未受母親責打,母親從小要求我們天天打掃的好習慣,每日小孩被分派打掃區域外,還有做不完的家事及手工加工,但遇到做功課及考試則一律教育優先,有一次父親要我們到農地幫忙,母親堅持讓我們先念書考試,母親或許不知道教育是階級流動的主要通道,當年祖父及母親都明白讀書識字可增加就業機會的道理,雖借錢及當女工也要我們完成學業,哥哥們靠半工半讀完成了大專學業,我則幸運地一路唸到研究所,進入了母親不甚明瞭的金融、科技等工作領域。

10幾年前,平步風雲多年的我,遭逢人生低谷,就業中斷、煩心不已,無人訴說,財務也吃緊,母親不敢直接問我公事,每次都靦腆地問我,生活夠不夠用?老闆有正常發薪嗎?我說夠用、不用擔心,但每次回到台北,母親的電話就來了,說在背包塞了一些錢貼補,每次困難時,雖然自己從來不說,但母親總是知道,這輩子最懂我的無疑是母親了,而我的裝腔作勢、故作自然,總瞞不過母親的法眼。後來重回職場,有穩定收入,過年給母親紅包,您總是推辭,要我先改善財務,我告訴母親一定要收,這樣才會愈來愈旺,母親點了點頭,今年特別準備了大紅包要孝敬您,您卻突然走了,兒子內心真的非常痛苦,您高齡90的驚人記憶力,恐非我能及,所以誤判我們還有幾年的時間,但突然面臨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情境,特別的不捨及扎心,後悔莫及。

守喪期間,家人忙裡忙外,守孝拜飯,凡事都要商量該怎麼做,以前都是母親操辦一切,對祖先及神明的敬天禮節,我們都深刻認知您的重視,平日及節日對祭祀拜拜,您一向盡心盡力,去年5月即使在ICU也要交代記得拜拜,而現在的我們可就手忙腳亂了,怎麼拜、用甚麼紙錢?都只能倚賴葬儀社的禮儀師,所有的印象都是數十年前祖父及祖母過世的經驗,現逢疫情及工商社會已難實行,子女們只能簡化不失隆重的送別您最後一程,希望母親諒解。

做七期間,法師一再帶領家人持誦阿彌陀經及金剛經等功德法事,也簡化了披麻帶孝,以素衣素褲取代,因頭七前夕暫回公司批公文,夜裡無心看到一則淨空法師的開示視頻,所以頭七當天夜裡,特別在老家持誦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回向給您,願您無懼平和到西天極樂世界。

子女協商不正式舉行公祭,但以自由拈香儀式取代,告別式之前,需通知至親訃聞,來小靈捻香者已絡繹不絕,長輩來,必須跪迎感恩,這是我們知道的禮數,子女們也知道您喜歡花,所以辭謝奠儀、罐頭族、輓聯等,並未特別辭謝花籃,告別式當天花團錦簇,也知道您愛熱鬧,鑼鼓陣一定不能缺,我們知道那是您與祖父的深深連結。因姪輩工作關係,中央機關送來頗多輓聯,地方政要也都來關心,非常感恩,親戚及鄰居來送別者眾,母親您生平做人熱心公益、關懷他人,我們都看到了大家是發自內心對您的懷念。

告別式最後,因父親堅持要親自送別母親,由姪子攙扶,子孫們行三叩首跪拜禮,大家淚已難抑,媽媽永別了,來生願再做的兒子孝敬您。

兒 泣血叩首2022年1月29日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