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a Liu
Celia Liu

小書之旅...啟程! 안녕하세요.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心得

作者:遊皓雲

前言:

  現實中的月初家裏就遇到了一件事情,瞬間讓我覺得很心煩、噁心的負面情緒出現,讓我的狀態差點變成한국어를 안 공부해요.

  後來,朋友認識了一位律師來處理家裡的事情,除了讓自己的心情平復之外,還是有心思한국어를 공부해요.真的非常的感謝這位同仁。

  本來想說如果真的讀不下去,就看一些課外讀物。預計書籍名稱:『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了未來的好事』。作者:艾爾文。恕不知,最近特愛韓文就看到了另外一本,『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何一種外語』。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各位是不是很早就接觸英文?但是,英文的記憶回憶實在讓本人我感到恐慌...跟高中的日文一樣,但是,日文好歹有一點點的興趣,在高中學了三年雖然學到最後...也是恐怖的回憶。如果有跟我同班的人就會知道什麼叫恐怖!(笑)

  所以,跟這次長這麼大第一次對於外語(韓文)相當的有興趣,甚至到想去報名語言學校來讀!就很好奇到底怎樣無感?

 那麼,我們開始這次的小書之旅吧~




心得:

  作者:游皓雲


語言這種東西,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需要慢慢的、持續的、長久的。

   作者提到學習語言,最有效、最佳的動力就是『有趣』,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長久都被訓練成練習考試技巧、背文法、背單字只有硬塞知識。

   這讓我真的想到,確實是...在國中開始接觸英文時,確實是考不完的考試、寫不完的罰寫、做不完的作業;惡~想想就覺得可怕,即使我已經脫離很久這個階段了,但是還是會渾身發毛...

  再來想到日文的下場,在國中快畢業(將近20年前,這樣是不是透露年紀了?)大概是日劇開始進軍台灣時,那時候對於日文就有小興趣加上家人說著我個性,很活潑、愛笑適合去當領隊!

  所以,高中就聽家人報考了觀光科。恕不知這將是我可怕的回憶開始(嚇死姊姊我了)從此以後我的英文、日文,就GG思密達。呈現著會聽不會說、不會寫、會讀一點的狀態;口語更是可憐,只會最簡單的單字回話。

  這邊作者就強調著,如果想學好外語就必須讓外語連接著美好的回憶。這就是我現在學習了將近兩個月快14個小時的韓文,還沒有厭惡的原因。畢竟,有個藝人김종국 오빠的加持我相信我可以持續很久的熱情。(不得不說能成為男神的藝人,都是持續很久的。例如:五月天的阿信、劉德華。)

學習語言成功與失敗的關鍵

    

   作者說著自己能成功學習N個語言最大的三個關鍵原因就是...

  1. 1.   不刻意背誦,但大量的接觸:單字句型整理自己的筆記,但從不強求的背下來,而是看它、聽它、寫它,用各式各樣方式大量接觸語言,時間的加持下就轉入自己的記憶。(比如我一直寫韓文的韓文字,在寫中文的韓語時差點腦袋轉不過來居然忘記中文怎麼寫,笑!)
  2. 2.不要求甚解,但接受一切:文法之間有相似,如果不懂就『擺著不理它』先模仿語氣,等到時間到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懂了。
  3. 3.不以成績為目的,反而會達到目的:比如說TOPIK檢定考等等之類,不管成績。如果在剛學的時候就想著檢定者種東西,相信會體驗到我之前的毛骨悚然,被時間追著跑真的很可怕

  有成功的關鍵,當然有失敗的關鍵。

  1. 1.文化認同度低:對於學習的語言文心特別低,對我來說就是法語...要邊算數邊講出法文,只能說對於數字敏感度已經很低了,還要邊講邊算,呵呵...這一定是我還沒有睡醒(我先去睡一下)
  2. 2.課程無法引起動機:對於這段話簡單來說,就是老師的教學方式,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如果,真的有法文老師要我邊算邊講法文的數學,我肯定馬上崩潰。
  3. 3.違反語感的學習方法:學語言最大的用處就是溝通,如果不能溝通就沒有學習的必要,所以能不能開口溝通是最大的動力。要是像國、高中一樣,每天上課收到滿滿的滿江紅。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堅持的下去!

抽象的語感如何建立?


   作者比喻了一個非常貼切的舉例,那就是唱歌。不管是哪一國的歌,在還沒有學習的狀況下,通常聽哪種語言就會簡單的說那個語言的話。就連中文歌也是一樣的,沒有老師教Do Re Mi Fa So啊~可是我們各位聽久了知道這首歌怎麼唱,如果特愛這個歌星天天重複聽起碼副歌也會跟著哼出來~

  這是我以前所不會察覺到的事情,因為太習以為常了。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啊~所以關鍵就在『足夠自然而大量輸入』,當一個人如果是要培養語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同樣的內容反覆聽非常多次,熟練到幾乎能自然的背起來為止。』

  關於,這本書的內容還有許多,裡面也有教要如何有效的制定目標,各位如果有興趣不訪可以看看這本書。或者,認識我的也可以借閱這本書唷~

 那麼~小書之旅今天就結束了唷~這本書的制定目標,我需要時間慢慢的制定,到時候也許有新的內容出來~嘿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